創業力 第3:新產品開發

想為家裡增添綠意?三家新創讓你成為園藝大師、吃到安全蔬菜、聽到植物唱歌!

2022-03-09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創新點:用感應器偵測到植物內部水流,就能將它轉換成每棵植物獨特的「音樂」!

 

本文 3 大重點:1. 植物總是種不活?這家公司讓你輕鬆變身好園丁。 2. 在家裡種蔬菜,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最新鮮食材。3. 「植物音樂生成」裝置,讓植物唱歌給你聽。

 

繁忙的都市讓現代人都嚮往一些綠意。於是,室內種植變成潮流。特別是在疫情影響下,大家待在家裡的時間變多,這更成了大家消磨時間的好方法。很多新創公司也看到這樣的商機,於是就發明了各種裝置來增進室內種植的體驗,讓家裡也能綠意盎然!

根據英國室內植物零售商 Patch 的銷售數據顯示,在疫情發生的第一年銷量成長了 500%!而英國園藝中心協會(Garden Centre Association)也表示,2021 年在英國的室內植物銷量比 2020 年成長了 29%,對比 2019 年更是成長了 50%。

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趨勢,在美國 2020 年室內植物銷量成長了 18%,而德國也有 11%。於是,很多新創公司都期望能夠在這個市場分一杯羹。今天將為大家介紹 3 家在這個領域的新創,但它們想要接近的問題都不一樣。

 

1. 植物總是種不活?這家公司讓你輕鬆變身好園丁

買一盆植物回家當然不困難,但是要將它照顧好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很多人想要家裡綠意盎然,但最後卻連仙人掌都種死了!於是,德國公司 Greensens 就研發了一款「植物智慧偵測器」,要讓一般人也能變成「綠手指」。

這款偵測器是靠太陽能充電,所以使用者不需要擔心它沒電還要記得換電池。當偵測器被插到花盆中後,它就會運用各種感應器開始偵測陽光、濕度、與溫度,並透過網路將收集到的資訊傳到手機的 App 中。

 

圖說:插在花卉旁的 Greensens 偵測器(圖片擷取:Greensens 官網

 

(同場加映:星巴克也在店中使用各種偵測器來確保每杯咖啡的品質。請看:星巴克真正釀的不是咖啡,而是這個?!看三間傳統產業如何善用科技改善體驗、起死回生!

Greensens 的系統中擁有超過 5,000 種植物的資訊,所以不管使用者種什麼,總能找到對應的品種。設定好植物的類別後,系統就可以根據感應器回報的數據,來判斷使用者的植物是不是活在「最佳」的環境中。Greensens 在 App 中會採用紅、黃、綠三色的表情符號來表示植物的「感覺」。紅色代表「危險」,就是植物可能快要枯萎了。黃色代表「還好」但還有進步的空間。綠色代表「快樂」,就是陽光、濕度、溫度都在最合適的狀況。

 

圖說:Greensens 的免費 App(圖片擷取:Greensens 官網

 

Greensens 目前在官網上發售,一盒內有 3、5、或 10 支偵測器與一支 USB 供電的接收器負責收集資訊。一支接收器可以和 10 支偵測器配對。使用者可以根據需要,在網站中購買更多的偵測器或接收器。而 Greensens 的 App 也讓使用者可以根據植物的位置來分類,例如:房間、客廳、廚房等,避免有太多同樣的植物,最後會分不清那一棵需要關懷。

 

2. 在家裡種蔬菜,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最新鮮的食材

有些人在家裡種植物,不但是為了美觀,還想要可以為廚房加菜,每天可以吃一些比「農場直送」還新鮮的蔬菜。美國的 AeroGarden 就推出了一系列容器,讓我們在家裡也能夠輕鬆的種植各種植物。

為了要讓每個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容器,AeroGarden 設計了不同大小的「農場」。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家裡的空間,選擇種 3、6、9、12、甚至 24 棵植物的容器。每個容器都附有 60W 的 LED 燈,讓植物在室內也能得到充足的光照。這個 LED 燈還可以被升高,因此就算想種一些比較高的植物(例如:番茄)也不是問題。

除此之外,AeroGarden 還在容器中內建了觸摸面板,讓使用者可以輸入他們想要種的植物,而 AeroGarden 就會提供種植的建議,例如這種植物需要什麼養份。使用者還可以透過觸摸面板設定 LED 燈的定時器,讓它在特定的時間亮起。

在容器中,使用者除了可以種生菜、香菜、還可以用來種花。由於 AeroGarden 是採用水耕種植,所以使用者不但不用擔心泥土弄髒家裡,還可以確保無農藥、無污染。更重要的是,根據 AeroGarden 的數據顯示,植物生長的速度比用泥土快 2 ~ 5 倍。即是說,如果你想要吃新鮮蔬菜,這絕對不會讓你等太久。還有,當水箱的水位不足時,觸摸面板都會提醒使用者要記得加水!

 

圖說:AeroGarden 的各種容器(圖片擷取:AeroGarden 官網

 

因為是室內種植,使用者也不用擔心戶外溫度的變化。就算是霸王級寒流來襲,植物也不會受到影響。另外,這也代表種植任何植物都不用管季節(畢竟室內溫度穩定,而且又有 LED 燈提供光照),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想吃的蔬菜。

對 AeroGarden 來說,讓使用者方便是它最大的訴求。所以,它們也將容器們設計的更「智慧」。每台 AeroGarden 的容器都可以連結到亞馬遜智慧管家 Alexa,並透過它控制容器或是將植物的狀況推播到手機的 App 中,讓使用者隨時隨地都能夠關注自己的植物。

(同場加映:智慧管家有多「智慧」?請看:你也能擁有鋼鐵人的智慧管家!Google、Amazon決戰下個千億美金產業

 

3.「植物音樂生成」裝置,讓植物唱歌給你聽

當然,想要在室內種菜的人還是少數。大部份選擇室內種植的人都是為了在回到家中能夠放鬆在一片綠意之中,逃離城市的繁忙。而充斥城市每個角落的噪音,也讓很多人嚮往大自然。2011 年由 Joe Patitucci 和 Alex Tyson 創辦的 Data Garden 就推出了一套名為 PlantWave 的裝置,將植物產生的自然電波轉換成音樂!

Data Garden 最初是一家「零浪費」唱片公司。它們不使用 CD、磁帶或黑膠唱片,而是用種子製做成下載代碼的手工藝品,讓人們可以下載數位專輯。而這些種子之後還可以用來種植成不同的花卉,真的非常環保。

2012年,Data Garden 受邀在費城藝術博物館製作一件展品。 於是,兩位創辦人就結合了他們在生成音樂、演算法、環境音樂作曲、以及植物意識研究的興趣,創作了首個「植物音樂生成」裝置。

這個裝置有兩個可以附在葉子上的感應器,它們會偵測到植物內部水流的細微變化,然後將收集到的訊息回傳到 PlantWave。PlantWave 接著就會將這些訊息變成不同的音樂,並將它播放出來。 PlantWave 本身並沒有喇叭,所以要聽到「植物的音樂」,使用者需要在手機中下載 PlantWave 的 App 然後用它來接收並播放裝置轉換的音樂。

 

圖說:PlantWave 裝置(圖片擷取:PlantWave 官網

 

根據 Data Garden 的研究顯示,由於 PlantWave 能夠幫助人們放鬆,所以非常適合在瑜珈、冥想、正念修練時使用,完美的結合了現代的幾個新趨勢。

(同場加映:冥想是現代人紓壓的好選擇。請看:3個步驟,讓你迅速紓壓!智慧型手機帶來的焦慮,這兩家公司用智慧型手機解除

Data Garden 還在 2021 年將 PlantWave 安裝在波士頓海港區的公園裡的四棵樹上。到訪的民眾可以選擇聽到每棵樹獨特的聲音,而在星期日下午還能夠欣賞到四棵大樹的合唱!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他10歲時被東京奧運主場館啟發,長大後成為2020奧運主場館的設計師!看隈研吾克服人生低潮,發現「弱」的美好

2. 不傷衣服、環境、人體的洗衣精,你會想要嗎?這位正妹研發出的產品,讓我們的衣服不用再送洗!

3. 貨櫃車種草莓?LED燈種青菜?辦公大樓變開心農場?這三家新創公司,讓每個人都可以種食物

 

參考資料:

1. Ever heard a plant sing? A device called ‘PlantWave’ lets you tune into nature, literally

2. Your city is too loud. Here’s how urban designers are fighting ‘sonic trash’

3. Data Garden – Who We Are

4. AeroGarden Farm Family: A Review Of The Largest AeroGarden Models

5. Indoor gardening guide: What you need to get started growing indoors

6. Hydroponic harvest: Indoor gardening gets boost with seedling system

7. How smart sensors can help us care for our houseplants

8. Smart greensens plant health care monitor

9. These clever gadgets will help your ailing houseplants thriv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