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技術創新

律師的律師!AI律師「Harvey」 會知法犯法嗎?

2023-03-16

創新點:你願意花錢請 AI 為你擬定合約嗎?

 

本文 4 大重點:1. 訓練特別的模型,讓 ChatGPT 變成合格的律師。2. Harvey AI 協助法律事務所的 3500 名律師解決法律問題。3. 使用 AI 帶來很多好處,但也產生很多疑慮。4. 懂得法律的 AI,懂得「遵守」法律嗎?

 

最近 AI 成了最熱門的話題,大家都在嘗試和 AI 聊天、用 AI 寫作業、以及「電繪」。「AI 取代人類」的討論又開始出現,因為大家都意識到這次不像是「狼來了」。但在大家就開始思考那個職業會最先被取代的同時,我們也看到各個產業的巨頭開始使用 AI,例如:英國主要報紙出版商「Reach PLC」(旗下有《每日鏡報》和《每日快報》等)開始用 AI 在一個網站上發表文章。而法律界也開始嘗試在對客戶的服務中引入 AI。

 

1. 訓練特別的模型,讓 ChatGPT 變成合格的律師

其中一個出名的「法律 AI」是 Harvey AI。它是一個由 OpenAI 投資的新創公司,專注於為律師事務所提供智能化服務,透過使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和機器學習算法,幫助律師快速而精確地處理法律文件、合同、訴訟程序等工作。它也能協助自動的(地)將法律文件分類、分析和建議,讓律師可以更有效地處理每天的工作。

Harvey AI 是由一群前律師、工程師、企業家一起創辦的。它的核心技術是基於最近大家都熱烈討論的 ChatGPT。透過 ChatGPT 提供的介接,然後輸入大量的法律相關資訊,就可以訓練出用來處理法律工作的模型。因此,Harvey AI 能夠識別文件中的法律條款和關鍵字,幫助律師更快速地搜索和篩選出相關的法律文獻,並能夠生成自然語言的回答,為律師提供即時的建議和意見(就像律師的律師)。

(同場加映:想要知道更多有關 ChatGPT 的資訊?請看:「AI創作時代」來臨!寫作、說話、畫圖、做影片樣樣行。職場「大風吹」,人類坐哪裡?

 

圖片擷取:Harvey AI 官網

 

除了能夠處理法律文件,Harvey AI 還能夠提供自動化的法律研究和分析。透過分析大量的法律文獻和案例,Harvey AI 能夠為具體案件進行分析並產出報告和建議,協助律師快速了解問題和制定有效的解決方案。

Harvey AI 還提供了一個基於自然語言的智能搜索引擎,能夠幫助律師更快速地搜尋法律文獻和相關資訊,提高工作效率。此外,Harvey AI 還能協助法律文件的翻譯和編輯,讓律師在處理法律事務時能跨越語言的障礙。

既然 Harvey AI 那麼棒的工具,法律界中有誰開始使用它了呢?

 

2. Harvey AI 協助法律事務所的 3500 名律師解決法律問題

英國的國際律師事務所Allen & Overy 就是其中一個在早期就開始使用 Harvey AI 的律師事務所。在2022年 初,Allen & Overy 開始與 Harvey AI 合作,為其客戶提供更高效、更準確的法律服務。

Allen & Overy 是一家總部位於倫敦的國際知名律師事務所,擁有逾 5000 名律師,業務涵蓋全球 50 多個國家和地區。作為一家知名的律師事務所,Allen & Overy 一直期望能顛覆法律行業,於是自 2022 年 11 月以來,Allen & Overy 在負責集團內創新的小組 MIG (Markets Innovation Group) 的領導下開始測試 Harvey AI。 在測試期結束時,大約有 3500 名 Allen & Overy 的律師針對他們日常面對客戶的工作向 Harvey AI 提出了大約 40,000 個問題。

(同場加映:AI 也能過訓練出潮流專家!請看:未來時尚大師會是機器人?兩位人工智慧博士聯手打造「時尚水晶球」,讓LV、Dior都買單!

 

圖說:Allen & Overy 在倫敦的總部(圖片擷取:RIBA

 

MIG 小組的負責人 David Wakeling 說:「我在法律相關技術的最前綫工作了 15 年,但我從未見過像 Harvey AI 這樣的工具。 它可以顛覆法律界的遊戲規則,釋放出生成人工智能的力量來改變法律行業。 Harvey AI 可以使用多種語言並跨越不同的實踐領域,提供前所未有的效率和智能。 在我們的試驗中,我們看到了一些驚人的結果。」

在與 Harvey AI 的合作中,Harvey AI 提供了智能化的輔助工具,協助 Allen & Overy 的律師快速、精確地處理法律文件和案件。讓 Allen & Overy 的律師們能快速的處理合同審查、法律研究和分析、法律文件翻譯和編輯等工作。

在這項合作的背後,除了 Harvey AI 提供的技術外,Allen & Overy 也投入了大量的資源和精力加強 Harvey AI 的「法律訓練」。Allen & Overy 的專業律師團隊與 Harvey AI 的技術團隊密切合作,確保 Harvey AI 能夠產生出更符合法律界使用的回答。

 

3. 使用 AI 帶來很多好處,但也產生很多疑慮

儘管人工智慧技術在法律行業中的應用呈現出無限的可能性,但同時也引發了許多疑慮和擔憂。其中最主要的問題之一是,使用人工智慧技術是否會取代律師的工作,對他們的前景造成威脅。

所以,選擇使用類似 Harvey AI 的律師事務所被一些人質疑,因為人工智慧技術雖然可以提高律師的效率和準確性,但它也有可能取代律師的工作。特別是對於一些繁瑣、標準化的工作,使用人工智慧技術不但更準確,而且更便宜,這就可能使得一些初入職場的律師失去了工作機會。

 

圖片擷取:Interesting Engineering

 

此外,使用這類技術還可能引發一些法律和道德問題。例如,在使用 Harvey AI 時,如何確保律師和客戶的資訊不會因為使用系統而外洩,如何防止 AI 出現誤判、誤導等問題,以及如何解決使用 AI 對律師和客戶之間的溝通和建立信任所產生的影響等等(客戶會不會不相信 AI?或者過度相信 AI 導致律師有其他建議時,會不被接受?)。

另外一個更大的問題是,AI 的發展是否會產生新的社會和經濟問題。隨著這些技術的不斷進步和普及,它將有可能對社會造成其他的影響,例如改變既有社會結構,或擴大了就業問題進而影響社會的安定?

雖然使用 Harvey AI 可以提高律師的工作效率和準確性,但它也同時帶來了新的疑慮和挑戰。因此,在使用這些技術時,很多律師事務所變得相對謹慎,確保在最大程度地發揮 AI 的優勢,也能關注到它對事務所中律師們造成的影響。

 

4. 懂得法律的 AI,懂得「遵守」法律嗎?

也正是因為了解到使用 AI 的風險,所以有些律師事務所也開始為使用 AI 建立一些規範,其中最著名的就是 DLA Piper。

DLA Piper 是一家跨國律師事務所,在美洲、亞太地區、歐洲、非洲和中東的 40 多個國家設有辦事處。 它在 2021 年的總收入為 34.7 億美元,是美國第三大律師事務所。在過去的幾年來 DLA Piper 看到 AI 的興起,於是開始致力於在法律行業中推動它的應用、發展與規範。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DLA Piper 評估了 10 位數據科學家,為客戶提供有關人工智能使用的建議。為了確保它們提供的建議是準確的,DLA Piper 還邀請美國前中央情報局官員加入它們的團隊,運用他以前在中央情報局使用數據分析和機器學習來預測人類行為的經驗,以確保 AI 有在「遵守」法律。

DLA Piper 不但能夠告訴客戶們,他們使用的 AI 需要做什麼才能遵守法規,它還能過為這些 AI 系統進行一連串的測試以確保它們真的有這樣做(擔心《魔鬼終結者》中「審判日」發生的人,暫時可以鬆一口氣了)。DLA Piper 會做這樣的投資,是因為在 ChatGPT 面市後,各國的政客們都爭先恐後地制定 AI 相關的法律。歐盟人工智能法案等立法預計將於今年生效, 在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一直在加強對 AI 的監管力度。DLA Piper 提供的服務,可以讓客戶們更安心的使用它們的 AI 系統。

所以,DLA Piper 積極參與關於人工智慧技術的政策和法律討論。例如,它參與了歐盟委員會關於 AI 的顧問小組,以幫助歐盟制定 AI 相關政策和法律規定。此外,DLA Piper 還參與了國際律師協會和其他組織的人工智慧相關工作組,以推動人工智慧技術在全球范圍內的發展和應用。

 

圖說:DLA Piper 辦公室(圖片擷取:DLA Piper Graduates

 

AI 的興起,看來是一股不能避免的趨勢了。律師(或任何職業)會因此而被完全取代嗎?雖然這可能要一段時間才會發生,但可以肯定的是,懂得善用 AI 的律師,很快的就會取代不會用 AI 的律師。所以,這個週末還是花點時間和 ChatGPT 聊聊天吧!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總是兩分鐘就看一次手機?這款時尚的「排毒手機」幫助我們「活在當下」!

2. 朋友推薦的書,更適合你!這位創辦人被朋友的書櫃啟發,打造了以書為主的社群媒體(2-1)

3. 亞馬遜開髮廊?!看電商龍頭用線下搜集的資訊保持線上銷售的領先優勢

 

參考資訊:

1. OpenAI funded startup launches Harvey AI for law firms

2. A&O announces exclusive launch partnership with Harvey

3. OpenAI-backed startup brings chatbot technology to first major law firm

4. Law firm DLA Piper poaches data scientists to capitalise on AI boom

5. Meet Harvey, an AI attorney for SMEs

6. Generative AI Is Coming For the Lawyers

7. Brit newspaper giant fills space with AI-assisted article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