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創新文化

努力證明自己是「錯」的!Google「射月工廠」的10種創新心態

2023-09-20

創新點:自己是對的時,不會學到新東西。自己是錯的且願意認錯,才是成長的開始。

 

本文三大重點:1. Google的「射月工廠」!2. 「射月」前先問這三個問題。3. 創新者的10種心態

 

隨著加州政府批准無人駕駛的計程車「Waymo」在舊金山擴大營運,Waymo的搖籃,也就是Google的「射月工廠」,再度引起注目。究竟是怎樣的團隊和文化,打造出了自駕車這種跨時代的創新?

 

1. Google的「射月工廠」

 無人駕駛的計程車公司「Waymo」最早是Google內部的一個實驗計畫。2009年開始孕育這個計畫的單位,當時叫「Google X」,後來簡化成「X」。這個部門專門嘗試規模龐大、有可能改變全世界的產品,所以也稱為「射月工廠」。

「射月」,因為他們只做像射月一樣的不可能的任務。而「工廠」,則代表他們不只用腦袋想,同時要動手做。有遠大的願景,但也有實踐願景的具體策略。

 除了自駕車,歷年來他們嘗試過的計畫還有:用熱氣球傳送上網信號、用風箏發電、用高樓牆壁來種植農作物、用攝影機/感應器系統來監控和保護海洋、碳中和的電網、能處理多樣化家務的機器人等等。

 就像電影《不可能的任務》,要解決這些棘手的問題,需要不同領域的天才。在「射月工廠」,航太工程師坐在時尚設計師旁邊,退役的陸軍指揮官與雷射專家一起開會。多元化的團隊,一起解決人類面臨的複雜問題。

 

2.「射月」前先問這三大問題。

 人類問題錯綜複雜,「射月工廠」如何選擇專案?答案是三個圓圈的交集。

 一、這個問題夠大,影響數百萬人。

二、能找出看似激進,但實際上能徹底解決這問題的方案。

三、有突破性的技術,讓這方案能做出來。

 

 

自駕車當然通過這三個標準的考驗,如今已成功商業化。

用高樓牆壁來種植農作物的「垂直農場」,雖然有省水、省地、省食物運送里程等多重優點,但因為技術上做不出穀類和稻米等主要農作物,最後被大刀砍掉。

用熱氣球在大氣層傳送上網信號,在2017年的秘魯水災,曾讓災民能立刻上網。但因為無法找到可持續性的商業模式,在2021年被砍。

能處理多樣化家務的機器人不只可以掃地,還能擦桌子、排椅子、做垃圾分類等。但因為成本太高,也在2023年的科技裁員潮中被砍。

 

 

3. 創新者的10種心態

「射月工廠」做的計畫需要的資源太大,一般公司無法模仿。但「射月工廠」的心態,每家公司,甚至個人,卻都可以仿效。「射月工廠」在官網上分享了十項原則:

A. 10倍,而不是10%:不碰只能改善現狀10%的事,要做就做能改善10倍的事。難的事反而比容易的事情好做,因為高目標會激發人的潛力。

B. 愛問題,而非解法:任何專案的起點應該是一個問題,而不是你精心打造的技術或產品。深入了解影響了很多人的問題,往往會改變你的技術或產品。

C. 盡早面對現實:走出辦公室或實驗室,盡早並盡可能頻繁地走出去,在真實市場測試你的產品。市場會迅速且坦率地告訴你你的產品有什麼問題。「射月工廠」的CEO Astro TellerTED演講中說:「如果我們的專案有致命傷,我們想要第一時間就知道,而不是等花了大把時間和金錢後才發現。」

 

 

D.  打造多樣化團隊:招兵買馬時,吸收不同背景的人。多元團隊可以互相挑戰,激發出更好的創意。眾人爭辯的目的,不是證明自己是對的,反而用與自己截然不同的觀點和數據,是證明自己是「錯」的。自己是對時,不會學到新東西。自己是錯的且願意認錯,才是成長的開始。

E. 先解決最難的問題:如果有人讓你訓練一隻猴子站在講桌上朗誦莎士比亞,你會從哪裡開始?多數人會從建造講桌開始,因為這最容易。但訓練猴子才是最難的一關。先解決問題中最難、最重要的部分,而不是浪費時間在相對簡單的事。這樣你才能很快知道是否該繼續,還是該改變計畫。

F. 擁抱失敗,從中學習:雖然矽谷不斷歌頌「快速失敗」,但多數人討厭失敗。但如果不經歷失敗,就不可能大膽嘗試。關鍵是公司要創造一種讓人能安心失敗的文化,並將每次失敗重新構建為學習的機會。「射月工廠」的官網,大方記錄了成功和失敗的計畫,因為兩者都值得學習。CEO Astro TellerTED演講中也說,計畫被砍的團隊:「會從同事那邊獲得掌聲,會從經理,特別是我這邊,獲得擁抱。他們會因此獲得晉升。我們還會分紅給每一個人。」

 

 

G. 駕馭混亂:大膽嘗試並不會一帆風順。嘗試的本質就是不可預測。與其迴避,不如擁抱,將混亂視為創造能量和動力的源泉。

H. 學會喜歡「v0.垃圾」:長久以來,學校和企業教育都告訴我們:交出不完美的工作成果是不好的。但當你採取大膽嘗試時,幾乎不可能一開始就做得完美。或者甚至第二次或第三次也不行。與其浪費時間試圖一開始就完美,不如學會喜歡我們所說的「版本0.垃圾」,也就是可以獲得誠實回饋的最早、最基礎版本。這個第一個原型將幫助你迅速瞭解你的想法是否可行。

I.  改變你的視角:有時候,改變視角比聰明更有用。人們常喜歡假設解決困難問題的方法必須是複雜或昂貴的,事實上,只需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問題,可能會發現一個出乎意料的簡單答案。要找到這些「啊哈!」片刻,抓出一個與問題相關的根深蒂固的假設,打破它,看看會怎樣。或者,從不同領域獲取見解,以新鮮、意想不到的方式應用它們。

J. 長線思考:持久的創新不會在滿足季度目標的過程發生,而會伴隨著解決遙不可及的問題。想未來幾年,而不是未來幾個月。允許同仁探索、實驗、冒險、迷路,最後可能會找到意想不到的創新解法。

以上十點,適用於任何追求卓越的組織。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如何讓新產品符合市場需求?獨角獸「Productboard」追求「Product Market Fit」的漫漫長路

 

參考資料:

1. The unexpected benefit of celebrating failure

2.「X工廠」官網

3. Not even Google’s cleaning robots are safe from the tech industry’s layoffs and cost-cutting effort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