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終生學習

AI時代上班族如何趁勢而起?王文華新書提出解答

2024-01-26

創新點:一本翻轉所有職場守則的書

 

本文五大重點:1. 徬徨或衝浪?2. 七十個企業案例。3. 王文華的個人故事。4. 書名是孩子給的。5. 免費閱讀結論。

 

《創新拿鐵》的創辦人王文華出新書了。他上一本書,是2018年的《我單身的最後一年》。為什麼那麼久沒出書?打開這本書的作者照片,我懂了。

還好「我單身的最後一年」,沒有變成「我出書的最後一年」。

 

1. 徬徨或衝浪?

第一次看這本書的封面,我看到一群徬徨的人。

看了一個禮拜後,我感覺從天空,俯視一群衝浪高手。

你看到什麼?

 

 

AI影響了很多上班族的工作,有人迷惑徬徨,但也有人乘風破浪。這本書,幫大家成為後者。

王文華用70個企業案例,交織他個人的故事,寫出上班族在AI時代應變的30種方法。

這些方法,翻轉了一般的職場守則,比如說:生涯規畫、經營人脈、逆流而上、堅持到底、按部就班、追求成功、識時務者為俊傑……

王文華用網路時代成功企業的故事,解釋為什麼這些觀念已不適用。

 

2. 七十個企業案例

比如說王文華鼓勵大家不要忙著追求成功,而是「先擁抱失敗」。他以當紅的晶片大廠「輝達」(Nvidia)為例。執行長黃仁勳認為「失敗必須分享」,具體方法是開一場「失敗大會」。二十年前,輝達一款顯示卡出了問題,使用時會發出巨大噪音。黃仁勳沒有開除產品經理,而是開一場大會,邀請幾百名員工參加。然後由出錯的產品經理做簡報,一五一十地說明產品開發過程每一個錯誤的決定。

輝達甚至翻轉「報喜不報憂」的公關信條,主動跟媒體分享這個錯誤。拍了一部諷刺短片,由出錯的產品經理主演,拿著一具嘈雜的掃葉機,充當那出錯的顯示卡。這次事件後,跟同事分享自己的錯誤,成了輝達文化中重要的一環。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

 

 

3. 王文華的個人故事

雖有企業案例,但這本書不同於一般商業書,因為王文華用了很多自己在職場和家庭的故事,來驗證這些「造反」的想法。就像他過去非文學書《空著的王位》、《開除自己的總經理》等,他不忌諱講自己失敗的經驗。

比如說他鼓勵大家不要盲目地堅持到底,舉自己做資源媒合網站「Give and Take」為例。

做這網站,因為他相信人生就是一連串的Give和Take。年輕時沒有資源,Take多Give少。中年後有資源,Give多Take少。所以他成立一個平台,讓有資源的人,和需要資源的人,找到彼此,因此創造出經濟或公益的價値。

但這是他的夢想,他的「自我」。但當平台上線後很少人用,改版幾次也沒有起色,他必須承認:他的「自我」不符合「大我」,必須放下顏面去轉型,不能「堅持到底」。

 

 

這本書不像商業書的另一個原因,是他的文筆。他用寫小說的風格,來寫商業故事。他用了很多比喻,比如他說:他的原稿,是田。編輯給他的意見,是雨。印成書,是米。讀者實踐了,變成飯

這個比喻很恰當,是神來之筆。但有些比喻並沒有特別加分,再加上這類對仗句型重複出現,我偶爾會有重複疲憊之感。這是我對這本書小小的抱怨。

 

4. 書名是孩子給的

至於《黏土愛積木:AI時代,人類如何勝出》這個書名,則來自於他帶孩子的經驗。

他孩子玩玩具,愛玩不愛收。每晚哄孩子睡了,他半夢半醒地走到客廳收玩具。一晚,他自己也累,收著收著,躺在地上睡著了。半夜醒來,背上壓著兩樣東西。他坐起一看,是一個樂高積木,和一坨培樂多黏土。他靈光乍現:

聊天機器人這類大型語言模型是被網路上既有的大量資料訓練出來的,所以可說是由固定的形狀堆疊而成,像積木。

人會想像和思考,能任意形塑自己,像黏土。

積木可以堆出很多東西。但就算是樂高這麼神的積木,基本單位的種類還是有限(大約3764個),而且形狀固定,不能揉捏。

而黏土則可以在手中,捏出任何形狀。

人與AI,就像黏土和積木,各有各的優勢和弱點。在AI時代,人必須認清自己的弱點,強化自己的優勢,才能駕馭AI,而不是被AI取代。

這本書,就在企業案例和王文華的個人故事之間,交織出AI時代的教戰守則。戰鬥,必須有武器。這本書最後的「行動計畫」,算是一個可以隨身攜帶的武器。30個行動,讓讀者在日常生活中時時提醒自己,隨時應用。只不過,其中有些行動,知易行難。我認識的王文華,也無法完全做到。

閱讀這些案例、故事、工具,就像王文華這位教練在你身邊,帶著你,在AI的驚濤駭浪中,大膽且盡興地前進。

讀過《蛋白質女孩》的人,應該覺得王文華一輩子不會結婚。但他結了,而且完全投入婚姻和家庭,這是他七年來沒有寫書的原因。關於孩子在這本書中扮演的角色,王文華是這麼說的

 

半夜巧遇黏土和積木的客廳

 

5. 免費閱讀全書「結論」

這本書的另一個特色,是一開始就給結論。

一本書的結論,通常放在最後。王文華在這本書翻轉的觀念之一是「起承轉合」,於是他說到做到,把整本書的結論放在最前面,而且讓大家在網路上免費閱讀。我問他:「不怕大家看了後不買書?」

「我只怕孩子生病。」

我知道,他有他的徬徨。

 

《黏土愛積木: AI時代人類如何勝出》的結論,免費在以下平台讓大家閱讀

紙本書: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讀冊生活

Momo

PC Home

 

電子書:

Readmoo

博客來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