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力 第3:新產品開發

挑戰Google的霸業?!矽谷當紅的「AI搜尋引擎」,如何對大神造成威脅?

2024-02-27

創新點:網路搜尋結果不再是一排連結,而是一段答案

 

本文三大重點:1. 矽谷當紅的「Perplexity」,跟Google有何不同?2. 「Perplexity」的商業模式。3. Google的優勢。

 

1. 矽谷當紅的「Perplexity」,跟Google有何不同?

矽谷當紅的產品,是一款人工智慧搜尋引擎,叫「Perplexity」(直譯是困惑的意思)。2022年8月上線,如今每月活躍用戶數超過 千萬。公司估值高達5億2千萬美元。投資人包括貝索茲等大咖。

「Perplexity」和既有搜尋引擎最大的不同,在於呈現答案的方式。

一般搜尋引擎,如市佔率高達90%的Google,給你一連串的連結,最上面是廣告,你要點開很多連結,才能隱約拼湊出你在找的答案。

「Perplexity」跟聊天機器人很像。你問一個問題,它立刻給你一個總結式的答案,大約一或兩段長、四或五句話。答案上方會附上資料來源的連結,答案下方會建議幾個進一步的問題。

你若有興趣,可以點選上方連結進一步研究細節,或點選下方問題繼續追問。若沒興趣,問答就到此為止。

當然,Google近期推出的「Gemini」,也可以對使用者的問題做簡短的回答。但大多數人使用的Google Search,答案仍是條列式的連結。

但不管是「Gemini」、「Perplexity」,或是「ChatGPT」,聊天機器人仍會出錯,甚至「幻覺」。如果是一位科學家做研究,不會完全相信「Perplexity」給的四五句話,而必須點選上方的資料來源查證。很可能到頭來,花的時間跟使用Google Search一樣多。

為了讓答案本身就符合使用者需求,減少點選資料來源的必要,「Perplexity」有一個「Copilot」功能,幫助使用者把問句變得更明確,以便得到更精準的答案。

「Perplexity」的執行長Aravind Srinivas說:「我們的目標是成為終極的知識APP,知識的 TikTok!」

(「Perplexity」的執行長Aravind Srinivas)

 

2.「Perplexity」的商業模式

技術上,Google可以跟「Perplexity」一樣,用簡答方式呈現搜尋結果,其實這正是「Gemini」目前回答問題的方式。但從商業角度考量,Google要不要這麼做,就是另一個回事。

因為Google Search的商業模式,是搜尋結果上方的廣告連結。如果變成跟「Perplexity」一樣的簡答模式,廣告放哪裡?

Google的考量自然讓我們好奇,那「Perplexity」又打算怎麼賺錢?

首先,「Perplexity」並不想取代Google服務數十億名用戶。他們只瞄準收入最高的5% 到 10%的用戶,銷售專業版的「Perplexity」。專業版用戶每個月付20美元,可以無限制使用「Copilot」的功能,並且得到客服的支援,還可以上傳自己的資料,請「Perplexity」分析。目前,「Perplexity」有大約10萬名付費用戶。

此外,針對企業用戶,「Perplexity」推出API,連結企業內部資料與「Perplexity」,便於員工搜尋。

至於廣告這塊大餅,「Perplexity」當然有興趣。但執行長Aravind Srinivas在接受訪問時也坦承,他們還沒想到要怎麼做。

 

3. Google的優勢

雖然「Perplexity」來勢洶洶,但Google的地位不容易撼動。過去幾家挑戰Google搜尋霸業的公司,如「Neeva」,最後都沒有成功。

除了技術的優勢,Google最大的本錢,是大部分網路使用者都已鎖入Google的生態系。我們用Gmail、Chrome瀏覽器、Google雲端硬碟、Google Doc、Google Maps……幾乎不可能脫離Google。Google可以輕易地將新產品(如「Gemini」)與既有的其他產品融合,提供使用者無縫接軌的體驗。比如說問「Gemini」如何去某個地方,「Gemini」可以連結我的Google Maps,告訴我從我家要怎麼過去。

這也是在聊天機器人領域,Google Gemini和OpenAI的ChatGPT競爭時的最大本錢。

AI撼動了線下的世界。如今連AI公司本身也被更新的AI公司所威脅。「知識工作者該如何面對AI時代持續的變動呢?」我這樣問「Perplexity」。

它提供兩個建議,一是學習使用AI工具。二是學習管理、溝通、領導、團隊合作等技能。

值得學習使用AI工具,應該包括「Perplexity」。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AI時代上班族如何趁勢而起?王文華新書提出解答

2. AI 除了聊天還幫你擬合約!律師事務所讓 ChatGPT 變成合格的律師,但也帶來疑慮

 

參考資料:

1. The State of A.I., and Will Perplexity Beat Google or Destroy the Web?

2. Can This A.I.-Powered Search Engine Replace Google? It Has for M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