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Twitter收購策略危機?影音APP始祖Vine吹熄燈號4大原因

2016-12-06

VineTwitter旗下的短影片新創公司,擁有3千萬用戶。然而Twitter近年表現疲弱,用戶、股價成長減緩,Twitter今年十月底宣布裁員全球3百多人並關閉短影片先驅Vine,以重整核心業務。本文將以Vine失敗案例,探討企業收購的錯誤觀念。

本文四大重點:1. 創意無限的Vine,帶起全球短影片風潮。2.Vine結束的四大原因,與Twitter危機不謀而合。3.Vine相同死法,無名小站遭雅虎奇摩狠心關閉。4.積極管理旗下公司,不讓收購化為泡影。

 

1.創意無限的Vine,帶起全球短影片風潮

2012年Twitter被視為推動阿拉伯之春的重要網路平台之一(阿拉伯之春為阿拉伯世界的民主革命運動,透過Twitter推文快速傳達第一手消息,但卻沒有影片放映功能),在此事件過後Twitter意識到影音功能的重要,且同年2月,受到勁敵Facebook收購主打照片的社群媒體Instagram所影響,因此於10月以3千萬美元,搶先收購還在試用階段的Vine。

Vine是一個影音社群平台,提供用戶放上每支最多6秒的循環影片,也可以直接分享到Twitter。6秒以內的影片看似很短,無法呈現太多內容,但正因為時間限制所以幫助用戶們激發出各種創意,利用剪輯與配樂將自己的幽默發揮至極。

 

 

Vine由三位創辦者Dom Hofmann、Rus Yusupov以及Colin Kroll於2012年6月創立。推出6秒的循環影片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經過不斷的測試,影片超過7秒會使上傳速度變慢,也會增加用戶觀看的讀取時間,對使用者十分不方便。第二,創辦人推出短影片服務,是希望讓用戶拍下身旁有趣的小事物,並即時分享給朋友。

隨著Twitter於2012年10月收購Vine,並在2013年正式發表後,當初的兩個主因已不再重要。Vine的用戶在極短的秒數裡,塞進大量創意,並以Twitter龐大的用戶量為基底,在推出不到一年,使用者數量達到4千萬,迅速壯大為短影音行業的大咖。

如同Youtube影音平台捧紅了許多使用者(Youtuber),Vine也讓許多素人一炮而紅。例如Zach king,被網友稱為影像魔術師,利用剪輯技巧拍攝出欺騙視覺的影片,像是將小豬撲滿瞬間換成真實的小豬;帶著垃圾桶走進Apple電腦丟進回收桶等等魔術影片。擁有4百萬追蹤用戶,影片總瀏覽數高達14億次(Vine以循環次數Loops為記錄)。Logan Paul,美國一名20歲的喜劇演員,擁有9百4十萬追蹤者,影片總瀏覽數更高達40億次。以喜劇手法演出日常生活,讓他紅遍網路的則是到世界各地劈腿的影片。

 

(影片說明:網友回顧Zach king 2015年度精彩片段)

 

Vine不僅成為一般人嶄露創意的平台,獨特的短影片效果也被企業作為行銷手法。全世界最大的電器和電子設備製造公司:通用電器(General Electric Company 簡稱GE,奇異)在 Vine 平台上推出「6秒鐘科學」,以創新手法拍攝各種科學實驗短片,讓科學變得不再艱難而有趣,徹底吸引到平台用戶的目光,也成功地展現奇異的科學專業以及創新研究的精神,塑造品牌形象。

 

 

Vine於2013年推出後成長迅速,當年6月份影片上傳量超過3千萬部,每月流覽量高達2億次,前景看似光明。但就在同年6月,被Facebook收購的Instagram推出15秒影片功能,與Vine大搶短影音市場。Instagram的用戶數因此突破1億3千萬,而Vine卻停滯不前,更不用說幫母公司Twitter增加流量。因此當Twitter遇到危機時,這個每月維運耗費1千萬美元、毫無貢獻的公司,立即成為首波犧牲者。

 

2.Vine結束的四大原因,與Twitter危機不謀而合

A. 沒有把握賺錢商機,明星爭相出走

Vine與其他社群平台一樣提供免費服務,但是卻不像其他網站有廣告及付費用戶的額外收入。無法吸引廣告商青睞的主要原因是用戶數量不足,關閉之前Vine一共有3千萬用戶,但同樣提供影片服務的Instagram及Snapchat,其用戶量分別高達5億、1億,懸殊甚大。

Vine其實僅靠著數十位擁有數百萬粉絲追蹤的Vine明星們,提供新奇的短影片維持流量。然而隨著其他平台相繼付費給高點閱率的用戶,各個明星開始經營其他平台,也帶走了許多既有用戶。

為了挽救頹勢的Vine,今年3月,18位人氣明星向Twitter要求付費,包含擁有1600萬最高追蹤用戶的King Bach。只要按時付費,明星們就會定期產出有品質保證的影片,可吸引數十億瀏覽次。但是Twitter拒絕此提案,使得多數明星離開Vine,不再上傳新作品,更大大減低了Vine的使用率以及廣告商合作的意願。

 

maxresdefault

(圖片擷取:Youtube

 

B. 沒有因應時代更新功能,導致用戶跳槽

Vine自始至終都只是影音平台,儘管在功能上有些許更新,但仍不及對手Instagram及Snapchat整合照片、影音、及時交流的種種改革。

以Instagram為例,Instagram本來專注於照片服務,被Facebook收購後逐漸更新其他功能,包含影片分享、聊天互動,以及今年8月推出最新的24小時限時動態等等。如此積極的因應時代,再加上母公司Facebook龐大的用戶基底,讓Instagram今年用戶量正式突破5億大關,也大受廣告公司歡迎。

反觀Vine不僅很少改變,連新增一個功能都要非常久。Vine於2014年1月推出網頁瀏覽版本,但Instagram早在2013年2月即推出網頁版相同服務。此外,去年8月推出的配樂功能Snap to Beat,提供循環效果最好的一段音樂,可減少影片循環撥放時的突兀感。然而從點子發想到真正推行,居然花了將近一年半,如此龜速更新完全不像一個新創公司該有的步調。

造成Vine產品進展如此緩慢,與Vine高層領導人做不長久也有極大的關係。Vine的三位創辦人都先後離開,2013年11月Dom Hofmann無預警辭職,Colin Kroll緊跟在後離開,而Rus Yusupov則是2014年初被開除。之後的高層也總是做不久,讓員工對公司及產品失去信心。

C. Twitter不當策略,困擾員工與使用者

Twitter收購Vine是為了補齊影片功能,但是併購之後卻沒有好好調整Vine的功能,以致雙方用戶量成長趨緩。Twitter認為是短影片影響力終究有限,因此於2015年1月推出自己開發的影音模式,影片上傳長度拉長至30秒。

一個月後,更收購了直播軟體Periscope,並與Bloomberg Media美國商務媒體集團、NFL國家美式足球聯盟、BuzzFeed美國網路新聞媒體等合作,利用Periscope在Twitter上直播電視節目、運動賽事,最重要的是開放觀眾及時討論,以吸引用戶與非用戶觀看。

 

periscope

(圖片擷取:Twitter blog

 

Twitter至此提供三種影音服務,看似功能豐富,但卻沒有好好整合影音服務,讓使用者不知道何時該使用Vine,何時該使用Twitter自己的影音功能,也因此瓜分了Vine的用戶。

D. 太晚改革,Vine已走到盡頭

2015年初,Twitter決定給Vine最後一次賺錢翻身的機會,傳言以3千萬美元收購一家專門聯繫社交平台明星與品牌廣告商的仲介公司,Niche。Niche同時也為其他媒體平台提供仲介服務,包含Instagram、Youtube等等。Twitter希望經由Niche出面談判能為Vine爭取廣告機會,然而多數Vine的明星在其他平台已有收入,紛紛拒絕Niche的媒合,最後一步棋儼然失效。

 

3.Vine同樣命運,無名小站遭雅虎奇摩狠心關閉

回歸台灣,國際大公司風光收購新創小公司,最後也以關閉服務作為收尾的最佳案例,即是三年前雅虎奇摩關閉旗下的部落格「無名小站」。無名小站提供每個用戶單獨的網頁介面,可轉寫網誌、上傳相簿,也設計留言互動功能,串連起各個會員,是許多網友美好的回憶。

回顧2006年,全台灣最大的搜尋引擎雅虎奇摩為了減少競爭,外傳以7億台幣收購台灣流量第二大的網站:無名小站。歷經7年,雅虎奇摩於2013年12月26日正式關閉網站。

 

wretch-close

(圖片擷取:oim.tw

 

雅虎奇摩在聲明稿中說明,為了優化核心產品,需重新整頓旗下龐雜業務。而既不賺錢又不合時宜的無名小站成了雅虎執行長Marissa Mayer下手目標。

雅虎奇摩關閉無名小站的原因與Vine的情況十分雷同,因為無名小站在雅虎奇摩眼中,只是一個既不會賺錢,又不會為他增加用戶的小公司。

首先,無名小站擁有數十萬個用戶,消耗大量管理資源,卻沒有明確的營利方法。同時母公司雅虎奇摩在全球也面臨經營瓶頸,需要大刀闊斧的改革,無法獲利的無名小站因此被迫關閉。

再者,網路世代變化快速,新創網路平台Facebook嶄露頭角,網友也漸漸拋棄長篇網誌寫作,轉向短句子的即時互動。2009年Facebook更超越無名小站,成為台灣第一大瀏覽量的網站。然而,雅虎奇摩並沒有因應時代潮流而對無名小站做調整,反而棄而不管,轉身以11億美元購買國外「微網誌」Tumblr,同時擴大相片網誌Flicker的免費服務。

 

4.積極管理旗下公司,不讓收購化為泡影

或許Twitter和雅虎奇摩本身經營不善,無法供應足夠的資源和金錢,才是Vine與無名小站關閉的最大原因。但是大公司會落得這步田地,通常是因為大量收購企業後,沒有積極管理、導向公司產品核心價值,以致資金揮霍無度。

大公司通常是為了補齊服務面向,進而展開收購,然而真正的勝負取決於收購後的規劃與策略,不能以為搶下先機就能坐穩寶座。因為市場是不斷在變動,要像Facebook用心經營Instagram一樣,雙方互利共生,以免賠了夫人又折兵。

 

參考資料:

1.Twitter’s 4-Year Odyssey With the 6-Second Video App Vine

2.The Inside Story of Vine’s Demise

3.Vine’s dead. Is Twitter next?

4.為何雅虎買國外網誌Tumblr,卻結束台灣無名小站?

5.缺乏操作社群媒體的靈感嗎?不妨參考老牌企業「奇異」的創新

 

推薦閱讀:

1.帝國的崩盤!Twitter危機給創業者的教訓

2.Google無人駕駛汽車讓我們知道,「先行者優勢」並不是萬能!

3.3個原因告訴你!Google最有希望收購價值300億美元的Twitter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