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你掛65號,到了醫院發現才看到7號,你怎麼辦?這家公司用全新的商業模式解決了這個問題,讓公司的價值飆到50億美金

2017-07-04

Outcome Health這家新創公司在候診室能提供有用的醫療影片供病患參考,並且能輔助醫生開出符合病患需求的診斷,並在診所蒐集大數據給藥廠做為研發的方向。這個三贏的創新idea,曾讓它成為「獨角獸」。然而,卻因主其事者缺乏商業道德,讓這個好的idea最終破碎了。

 

創新點:這家公司在候診室免費提供Wifi及衛教影片給診所的醫生及病患使用,然後將所蒐集的大數據賣給藥廠,並且向他們收廣告費,形成多方共存共榮的醫療新生態。

 

本文4大重點:1. 不想向投資人拿錢,卻讓投資人更想將錢交給它。2. 提供設備及資訊讓醫生和病患一起討論出更好的醫療方法。3. Outcome Health的方案讓醫生、病患及藥廠都成為贏家。4. 欺騙投資人和廣告主的官司。

 

1.不想向投資人拿錢,卻讓投資人更想將錢交給它

Outcome Health是一家在醫院及診所播放醫藥廣告給病人看的新創企業,創辦人為31歲的Rishi Shah和他的同學Shradha Agarwal。Rishi Shah的父親是醫生,姐姐有糖尿病,而他的夥伴Shradha Agarwal的家族中也有糖尿病史,所以兩人創業最初的想法是希望可以讓糖尿病患過得更好。

於是在2006年某個星期五的晚上,在西北大學宿舍的廚房裡成立了ContextMedia,並於2016年改名為Outcome Health。目標是讓慢性病患在持續就醫時,能透過媒體學到有用的飲食控制及生活管理,讓他們可以享有更健康的生活。

新創企業通常一開始都會很需要錢,但這家公司,從成立以來就不想要投資人的錢。兩位創辦人拒絕了創投的種子資金,因為寧願將精力專注在達成目標上,也不想把時間用在應付股東追問錢是怎麼花的問題上。

一開始他們購買電視及DVD播放器,然後上網抓取醫藥資訊,製作成試用機型後一一拜訪當地醫生,希望能在診所播放衛教影片和廣告。

由於經營企業需要很多時間,Rishi Shah不得不從西北大學休學,而Shradha Agarwal因為是拿外國學生簽證,如果休學會被要求離開美國,所以只得學業事業兩頭燒。所幸他們的廣告產品及構想受到醫生們的喜愛,覺得對病人及醫療都有幫助,所以第一年Outcome Health就賺到了100萬美元,之後業務持續成長,現在於美國醫院及診所的廣告市占率已達到20%。

 

圖說:由左至右為Shradha Agarwal和Rishi Shah (圖片來源:chicagobusiness)

 

當2017年Outcome Health為了拓展海外市場而第一次向外界募資時,吸引了包括高盛、Alphabet等大咖爭相入股,因為他們認為Outcome Health的營運模式很有創意,並預估到2020年時市占率就可以達到70%。

所以Outcome Health取得了5億美元的A輪資金,並且評估具有50億美元的市價,讓擁有80%及20%股份的Rishi Shah及Shradha Agarwal,頓時成為36億美元及9億美元身價的科技新貴。

 

2.提供設備及資訊讓醫生和病患一起討論出更好的醫療方法

如果只是在醫院及診所提供螢幕及平板,然後在上面播映廣告,那並不是什麼創新的點子。Outcome Health可不是一般的廣告公司,它提供的不僅只是醫藥訊息而已,而是當病患在醫院或診所裡等著看醫生前(平均要等20分鐘),Outcome Health 會先讓你看一段與病情有關的影片或教學,讓病患先有個心理準備,知道這樣的症狀有那些處理方式可以選擇,又各有什麼影響。這樣當病患與醫生討論病情時,就會有比較明確的概念。而Outcome Health提供的設備及資訊也可以讓醫生和病患一起討論出更好的醫療方法,因為從病患進入診所等候看診開始,Outcome Health就提供下列一連串的服務。在不同的治療階段,提供不同的資訊。

第一,在候診室內,Outcome Health會提供電子螢幕看板。這是一個32-55〞的平面電視,搭配全動態高解析影音,播放的內容根據診所所在地的病患人口、地理及心理統計資料撰寫並每日更新。例如診所如果在芝加哥,就會播放芝加哥當地的新聞及天氣;如果是上班族較多的時段,例如早上上班前或中午用餐時間,就會播放娛樂片讓他們不會覺得時間很趕;如果是牙醫診所,影片就會與牙齒的清潔保養、牙病種類及治療方式有關,廣告內容也會和牙齒有關 (例如牙膏)。讓病患在候診時就可以先瞭解與疾病有關的內容,以及相關的醫藥廠商服務,讓病患能更有效率的管理自己的健康。

 

(圖片擷取:outcome.com)

 

第二,在檢驗室內,Outcome Health會提供電子平板,讓病患在等候檢查或即將與醫生溝通前,用這個互動式的平板取得實用的醫療資訊。它會列出可能的治療選項,以及各種治療後的效果評估,讓病患更能夠掌握自已的健康狀況。

例如Rishi Shah未婚妻的母親有一次因為膝蓋不舒服,覺得可能是年紀大了,正考慮是否需要接受膝關節手術。當她在診所檢驗室,正等候作進一步的檢查,同時要與醫生討論症狀前,Outcome Health就先根據她的資料及偏好,提供相關的膝關節手術研究資訊給她參考,讓她先掌握自已的狀況,協助她稍後與醫生討論時可以做出符合她想法的決定。

 

(圖片擷取:crunchbase)

 

當病患在治療時,如果有需要參與臨床試驗,則Outcome Health的臨床試驗教學影片,可以增進病患對臨床試驗的瞭解及參與感,也可以讓藥廠更容易找到臨床試驗的對象。

例如單親媽媽Ginger Tam在2011年49歲時被診斷得了肺癌,醫生當時告訴她只剩下兩年的壽命。在醫生的建議下,Tam從Outcome Health的教學影片瞭解到參加藥廠的臨床試驗或許可以給她一線生機,所以開始接受新藥的臨床試驗。但Tam的情況比較特殊,她除了必須找到新藥讓她可以繼續活命並照顧她的女兒外,藥物還不能損害到她的喉嚨,因為她是個專業歌手。試驗的過程中有些藥會讓Tam没有聲音或不舒服,她就必須再找下一個藥物。後來經由Outcome Health的醫藥廣告, Tam終於找到適合的藥物,並已經成功抗癌了5年半,也維繫了正常的職業及家庭生活。

 

(圖片擷取:Vimeo)

 

在檢驗室及醫生的診間裡,Outcome Health提供電子壁掛式螢幕這是一個32”的電子平面螢幕,提供3D解剖圖片及觸控操作,方便醫生向病患說明病情。螢幕並提供醫療資訊及互動效果,協助醫生及病人做出最佳的治療決定。以前面Rishi Shah未婚妻的母親為例,醫生可以利用螢幕的3D圖片向她解釋膝關節的構造以及造成膝關節磨損的原因。然後可以向她說明如果選擇不動手術,則以後膝關節的疼痛可能會加劇,以及關節的疼痛可能會讓行動不便,也會比較容易跌倒受傷等。接下來可以用Outcome Health蒐集的統計資料,讓她瞭解與她症狀類似的人,他們的決定會是什麼,以及決定後的結果又是如何。

 

(圖片擷取:outcome.com)

 

第三,當病患在注射室接受化學藥物或是注射劑治療癌症時,時間可能長達3個小時之久。為了讓病患在治療時有比較舒適的環境及心理建設,Outcome提供互動式的觸控平板電腦,以及拋棄式的耳機,讓病患在治療時也可以觀看具有教育性、啓發性,或是娛樂性的影片,例如指導病患如何放鬆心情、暝想的影片,或是可以開懷大笑的電影,協助病患度過艱鉅的化療過程。

 

3.Outcome Health的方案讓醫生、病患及藥廠都成為贏家

Outcome Health的服務對醫生及病患都具有吸引力,所以吸引愈來愈多的醫院及診所加入成為會員,但如果要醫生及病患花錢購買資訊,那誘因就大打折扣了。神奇的是Outcome的方案竟然是讓醫生及病患都不用出錢,醫院及診所只要同意每天會撥放Outcome的廣告,而且讓Outcome成為診所內唯一的廣告器材及媒體供應商就好。因為根據Outcome的方案,出錢的會是藥廠、醫療器材商、保險業及照護業者。

為什麼這些醫藥廠商及保險業者會願意出錢呢?原因是在每一段Outcome所播放的訊息裡,都會出現相關醫療廠商的名稱或是服務內容,例如談到照護,就會有長照機構的廣告;談到醫藥費用,就會有醫療保險的介紹;談到癌症,就會有癌症藥廠的名條。這些醫藥廠商以前只能花費鉅資在醫療處所的等候室或檢驗室裡擺放一堆没人拿的小冊子,但現在當病患在看Outcome的訊息時,廣告就同時出現在病患眼前,更能接觸及打動目標對象,藥廠的成本不但降低,效果也更好。

再者,Outcome Health的臨床試驗影片也讓藥廠更容易找到志願的試驗對象,而醫生及病患所使用的螢幕、平板及Wifi,也可以讓Outcome將所收集到的大量資訊,以暱名的方式提供給廠商,作為他們研發的重要數據,大幅減少了研發的時間及成本,所以廠商們當然樂於幫醫生及病患出這麼一點費用。

 

(圖片擷取:outcome)

 

簡言之,Outcome Health將提供給病患的醫藥資訊提升為整理過的智慧,所以病患喜歡它,醫生歡迎它。然後Outcome Health又將與醫生及病患經由互動所蒐集到的大數據賣給藥廠、醫療器材商、保險業及照護業者,讓他們在發展產品時有明確的方向,大幅節省研發成本,也幫助未來產品的成功,所以業者當然也樂意付錢購買。

因此Outcome Health讓醫生、病患及廠商三方都皆大歡喜,這個三贏的模式讓Outcome Health也成為另一個贏家,難怪近兩年的收入都是以倍數在成長,而未來也朝向美國最大的醫療場所媒體供應商邁進。

 

4. 欺騙投資人和廣告主的爭議

2017年10月13日,《 華爾街日報》報導,Outcome Health假造廣告數據,誤導廣告主。

2017 年底,高盛和 Alphabet 等投資人,控告 Outcome Health 兩位創辦人騙取他們的投資。他們說 Outcome Health 的業務,對醫療廠商收取過高的廣告播送費用。投資人認為,如果他們知道這個資訊,他們絕對不會投資給 Outcome Health。

2018年1月,Outcome Health和投資人達成庭外和解。Rishi Shah和Shradha Agarwal下台。

2019年10月,Outcome Health承認在2012到2017年間,前主管和員工假造假造數據,欺騙製藥廠等客戶。

2021年3月,Outcome Health被PatientPoint併購。曾經備受吹捧的Rishi Shah和Shradha Agarwal,等待詐欺案的起訴。

一個好的idea,卻因缺乏商業道德而蒙塵,令人無限感嘆。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在沙漠中辦演唱會?美國版「春天吶喊」教我們 4 種增加執行力的方法

2.爺爺的葡萄酒廠,讓他發明12秒止血的海藻。這位24歲的創業家,教我們用家族記憶創造個人成功

3.東西自己拿?收銀台沒人顧?付不付錢都沒關係?這家澳洲超市用創新商業模式,減少了食物浪費

 

參考資料:

1.Outcomehealth.com

2.Outcomehealth.com/brand-partners/

3.Health-Care Advertisers Find A Way

4.Doing Well vs. Doing Good: How About Both?

5.Outcome Health Valued at $5 Billion on Initial Fundraising of $500 Million

6.Outcome Health Goes From Boostrapped To Unicorn With $500M Raise

7.Vimeo.com

8.Outcome, a Hot Tech Startup, Misled Advertisers With Manipulated Information, Sources Say

9. PatientPoint in Talks to Merge With Outcome Health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