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你在發言,聽眾都在滑手機!這4個方法,讓你的聽眾放下手機

2017-10-23

「注意力」,恐怕是這個年代最奢侈的東西之一。

老師講課,台下學生左手寫筆記,右手滑手機,嘴巴還嚼著滷蛋;老婆跟老公抱怨孩子在學校不乖,老公一邊打電動,一邊跟國外的隊友討論戰略;你跟客戶報告專案進度,客戶微笑點頭,但心卻已飄到週五要跟男朋友去宜蘭小旅行的民宿。

拜眾多3C產品與誘惑之賜,如今成年人的專注力恐怕跟3歲小孩一樣,只有15分鐘。偏偏,你又得報告一個非常枯燥、乏味、重複多次、但又不得不說的內容時,該怎麼成功讓別人的心在你這裡停留?

 

創新點:把簡報當成一場迷你實境秀經營,出手精準、見好就收,還留有餘韻。

 

本文有三大重點:1. 前置作業:傾聽、觀察,忍住先別開口。2. 出場:用視覺吸引眼球,打造帶幽默感的第一印象。 3. 溝通:挑重點讓人留下印象。 4. 讓人留下好心情。

 

「溝通」很難,難在如何把話說到別人心裡,也留在別人腦子裡。但這門藝術不是只有天賦異稟的人才能達陣,你我都可以,只要精心策劃以下4個步驟:

 

1. 前置作業:傾聽、觀察,忍住先別開口

傾聽溝通對象的聲音很重要,因為知道他的語言,接下來你才能用他的能理解的方式,跟對方溝通。但什麼才叫真正「傾聽」,而不是耳朵在聽,腦在放空?

真正的傾聽,是專注的看著對方,並偶爾覆述對方的論點,讓對方知道你有聽進去。接著,根據他的闡述問些更進一步問一些問題。人們往往對於願意「傾聽」他們話語的人,也願意付出更多時間聽他們說話。

傾聽之外,察言觀色也可以讓你知道溝通對象習慣的語言與理解方式。每個團隊裡面都ㄧ定有一些「特別用語」。若這個特殊用語很常出現,反應這個團隊重視的事情,上台溝通的時候,就可以帶入這些用語,加快對方理解的速度。比如說,創新拿鐵的作者們很重視「創新點」和「實用性」,在跟他們說話時用這些字,會立刻引起注意。

 

2.出場:用視覺吸引眼球,打造帶幽默感的第一印象

不是只有男人是視覺動物,所要人都是。在開口之前,你的形象已經先烙印在溝通對象的腦海裡。如果不要讓對方覺得「這又是一場平淡無聊的報告」,那一定要讓對方留下「跟以往不同的印象」。

拋開白襯衫,穿件大紅洋裝吧!或者自掏腰包,在冷冷的冬天給每個聽眾來一杯桂圓紅棗茶。話還沒說,已先博得溝通對象對你的好感,才是最高境界。緊接著幽默的開場,接下來不論你講什麼,訊息傳遞都不會打折。

歐美的航空公司深知「吸引眼球」和「幽默感」的藝術。他們把枯燥、無聊、聽過千遍(而且內容一樣)的「航空安全須知」(就是教你如何逃生,如何穿救生衣的那段影片。如果你沒印象,那推薦你的航空公司可以來看一下這篇創新拿鐵)改造的有趣,而且想讓人一看再看。

維珍航空(Virgin America)非常清楚要怎麼吸引眼球。在眾家中規中矩、枯燥無聊的航空安全須知影片中,他們給乘客帶來「視覺、聽覺、感覺」三合一的體驗:長腿帥哥、翹臀美女、勁歌、熱舞、Rap、機器舞、芭蕾舞,還夾雜了幽默元素(例:如果您就是那0.01%不知道如何繫安全帶的人的話…Really?好吧,安全帶是這麼繫的…),讓你以為這是一個穿著空服員制服的歌手MV。

 

 

紐西蘭航空(Air New Zealand) 不打帥哥美女牌,打電影牌。活生生的把《魔戒三部曲》(在紐西蘭拍攝)的角色融合到了安全須知影片中,空姐變成凱蘭崔爾、空少變成勒苟拉斯、機師變身甘道夫…你可能會想是否一下機後就會上演魔戒劇情?

 

 

3.溝通:挑重點讓人留下印象

當溝通很複雜的東西時,結果往往慘不忍睹。人們的大腦很難一下子接收這麼多又新、又複雜的資訊。事實上,一段15分鐘的溝通,能留給人的印象大概只有一段話、一個情境,或一個人。

用以下三個小技巧,主攻幾個你想讓人留下印象的重點:

第一,重點句子強調三遍,就會更容易讓聽眾相信,加深印象。所以網路金句「很重要,所以說三遍!」不是空穴來風,是有專家認證的。

第二,創造與原先期望相反的對比:想要得到老闆、客戶、同事的注意力,別再約喝杯咖啡,一起去散個步吧!或者提出一個意料之外的問題,或者快速達標的方式。

第三,引述權威人士的話:初次見面,短期間無法取得對方信任的話,搬出自己的專業絕對是最有效的方式。另外,引述權威人士的話來證明自己的論點,會更有說服力。

 

(source: shutterstock)

4.結尾:讓人留下好心情

終於到溝通最一步!要讓前面精心鋪排的溝通完美收尾,餘蘊無窮,關鍵在於「是否讓對方留下好心情」。

如果能讓人在沉悶的會議中,因你溝通與報告心情愉悅,絕對是功德無量。關鍵不在你在會議中說了什麼,而在他們離開會議室時,還記得什麼。就算他們不記得所有重點,至少也要讓他們記得這份好心情。

如果不知道怎麼讓對方留下好心情,就採取「利誘」方式吧!先想清楚什麼是你的溝通對象最想要「獎品」,特別是那些碰得到、體驗得到、可以想像的東西。例如,作為專案經理的你想要吸引大家的目光,可以提議在大案子做完後,團隊一起出去玩。空口白說沒用,貼上場地的圖讓大家流口水吧!

如果發現目前自己每一項都還沒達到,別擔心。溝通是一門深刻的藝術,需要長時間的練習。一點一點地進步,也能成為溝通達人。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有效的溝通從聆聽開始!成功「聆聽者」的4大秘訣

2.使用「感召」來溝通,讓你4個步驟就能說服長官

3.別貪心,一次把一件事講清楚!TED講者教我們職場溝通的3種技巧

 

參考資料:

1.What those catchy new airline safety videos can teach you about getting people’s attention

2.7 Ways to Capture Someone’s Attention

3.3 Simple Ways to Get People to Listen to You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