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戲院裡充滿烘培的香味!百老匯的3大創新,讓觀眾融入故事情境

2018-12-21

聖誕節、新年都快到了,想好要怎麼跟親朋好友狂歡慶祝了嗎?上戲院、看電影是許多人過節的好選擇。在紐約,每當接近聖誕假期,來自全球的旅客湧入欣賞洛克斐勒中心的聖誕樹,或是參加時代廣場的新年倒數。在寒冷的晚上,倒數前去時代廣場旁邊的百老匯劇院看一場音樂劇,就是最好的暖身了。

「百老匯」是紐約一條街的名字。它變成劇場的代名詞,是因為百老匯街在時代廣場附近,劇院雲集。

許多百老匯的劇院雖已有百年歷史,但在提升觀眾體驗上,卻持續創新。我最近看了一齣音樂劇《女服務生》(“Waitress”),上演的Brooks Atkinson Theater有超過90年的歷史。古典、陳舊的雕花樑棟、暗紅色的絨布簾幕、略顯侷促的室內空間,都看得出建造的年代。但就在這麼一個充滿懷舊氛圍的劇院,我看到的新時代劇場的活力。

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的三點觀察。

 

創新點:體驗、參與、互動,讓百老匯歷久彌新。也適用於其他產業。

 

1.在劇院裝烤箱,讓蘋果派在劇院飄香

(Photo Credit: Bon Appetit)

 

《女服務生》這齣劇講的是小鎮姑娘重新找回自己人生的故事。背景是一家專門賣「派」的餐廳。女主角Jenna是其中一位女服務生,她承襲母親的烘培手藝,做的派會讓人感到幸福感噴發。但能做出甜美的派的她,婚姻卻苦不堪言。

對Jenna而言,做派不只是為了生計,更是抒發心情。例如當她得知她意外懷了狂人丈夫的孩子後,當天做的派叫「我被我的卵子背叛了派」(Betrayed By My Eggs Pie,還有網友示範如何做這種派!)。當她得知一場烘培競賽即將舉辦,她看到自己脫離苦海的一線希望。

《女服務生》的舞台背景設在Jenna工作的小鎮餐廳。Brooks Atkinson Theater為了讓觀眾「體驗」到「派」在整個故事中的角色,讓整場音樂劇瀰漫著濃郁的蘋果派的香氣。(同場加映:體驗經濟當道!看Lululemon不只賣瑜珈用品,更賣瑜伽的美好體驗!

他們雇用了一位烘培顧問,然後在一樓座位區的門外安裝了一個大烤箱。烘培顧問會在每晚的戲開演前,會送來一個還沒烘烤的9吋蘋果派。劇開演的前的20分鐘,工作人員會把蘋果派放進烤箱,讓它隨著舞台上的劇情,慢慢在烤箱中熟透,散發出一股融合著糖、奶油、麵粉和蘋果的獨特香氣。

讓劇院內充滿的蘋果派香氣,並沒有想像中簡單!為了讓劇院飄香,烘培顧問還得特地調整食譜:比如,減少用來中和甜度的檸檬汁(因為會鎖住蘋果汁的味道);加重肉桂和肉豆蔻的份量,因為這兩者香氣更容易遠播。連蘋果都要特別選過:精選酸度較高、澳洲出產的翠玉蘋果(Granny Smith apple),用攝氏162度到176度烘烤,這樣蘋果派才能連續烤90分鐘而不會焦掉。

至於這個為了散發香氣而特製的蘋果派到底好不好吃呢?根據工作人員的說法,吃起來怪怪的,但每次劇一結束還是被大家吃光光了。

 

2. 謝幕了,但戲「還沒」演完!

第二個創新,發生在表演結束後。

戲演完,演員謝完幕,照理說就散場了。但《女服務生》謝幕後,表演卻還沒結束。由於是音樂劇,整齣戲有很多朗朗上口的歌曲。於是製作單位安排在謝幕之後,在同一舞台舉辦「卡拉OK大賽」,邀請觀眾上台演唱劇中歌曲。而剛才為專業演員演奏的樂團,則繼續留下來伴奏。三位女主角之一也留下來,站在舞台上幫上台的觀眾打氣。大約二分之一的觀眾仍留在現場,繼續欣賞這些業餘者的歌聲,甚至給他們比專業演員更熱烈的掌聲。

 

(Photo Credit: Crystal)

 

我看的那場,打頭陣的三位都是小朋友,分別來自泰國、英國,和紐約本地。他們顯然有備而來,連歌詞都背起來了。歌聲都有一定水準,表情、手勢更是傳神,十足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的架勢。可以感覺到他們卻已完全融入角色的情境中。

至於大人們則比較慢熱。但被小朋友鼓舞後,也開始上台。

為了增加刺激性,在某些場次後的「卡拉OK大賽」,還請到專業百老匯選角人在台下聆聽。最後由他們選出一名優勝者,未來可以實際參與演出。

戲雖然結束了,但「卡拉OK大賽」的設計、卻讓觀眾仍然留在故事的情境中。「參與」、「互動」是經營粉絲的基本功,製作單位把這兩點做到淋漓盡致。(同場加映:讓顧客也成為產品故事的一部分!看這套彩色鉛筆如何把鉛筆賣成高檔貨

 

3. 把劇搬到店裡上演,開演前請你吃人肉派

看完《女服務生》,我想起另一齣強調觀眾體驗音樂劇《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這齣戲裡面也有「派」。但派的味道,不是香甜的幸福感,而是血腥與復仇。

這部音樂劇改編自19世紀倫敦的都市傳說,有關一個殺人理髮師陶德(Sweeney Todd)為了為家人復仇,每次把前來理髮的顧客「解決」了,就會把屍體交給他的共犯樂芙特太太(Mrs. Lovett)做成人肉派,賣給不知情的顧客。這齣音樂劇自70年代就在百老匯上演出,至今已改編多次,甚至還在2007年改編成由強尼戴普主演的電影《瘋狂理髮師》。

 

Image result for sweeney todd

(Photo Credit: Deviantart)

 

而就是這樣一個經典的劇目,2014年重新在倫敦演出時,劇院竟然把演出搬到了一間倫敦最老的派店——Harrington’s。這間從20世紀初就成立的百年派店,是上演這齣黑色驚悚劇的絕佳舞台。狹小的室內空間,加上演員就在近在咫尺的表演,讓人感覺驚悚指數爆表。

更特別的是,製作方特別在劇開演前,讓觀眾提早抵達品嚐Harrington’s的套餐—鮮肉派搭配馬鈴薯泥。

 

File:Plate of pie mash and liquor 29062010.JPG

鮮肉派加馬鈴薯泥 (非Harrington’s的派)  (source: Wikipedia)

 

這是19世紀倫敦是的勞工階級最愛吃的食物,也完美符合《瘋狂理髮師》的時代背景。當巡演到其他劇院時,為了延續這個創新,製作方還請來了前白宮首席糕餅師、專門為奧巴馬總統做派的Bill Yosses,為觀眾精心設計派的菜單。

 

(Photo Credit: The Guardian )

 

看戲兼吃派,也不怕看戲看到半途會餓,感覺非常划算對嗎?但先確定你看到後面的劇情不會對派反胃,再決定要不要吃吧。

劇場是最古老的行業,如今也不斷推陳出新。他們實踐了體驗、參與、互動這三個原則,於是贏得了一代又一代忠實的觀眾。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參考資料:

1.Fresh-Baked Pie Has Aromatic Role in ‘Waitress’ Musical

2.‘Waitress’ Fans Vie for Chance to Sing Along

3.Sweeney Todd show cooked up in Tooting pie shop is hit in New York

4.Sweeney Todd Pie and Mash

 

推薦閱讀:

1.不只賣瑜伽褲,更賣瑜伽的美好體驗!看Lululemon如何深耕在地社區,打造出性能、體驗都一流的瑜伽品牌

2.「開始變冷的第一天」是鉛筆的名字!要價1萬9千台幣的鉛筆,仍然秒殺。這家日本公司教我們,創造完美顧客體驗的2種方法

3. 這家旅館沒有廁所,但預約到2017年年底!為顧客創造「極致體驗」的最佳案例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