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力 重看輸贏

沒練過體操,卻能帶領團隊贏得七次全國冠軍!這位體操教練告訴我們,即使輸了比賽,你還是能贏得人生!

2020-10-13

人生的路終有盡頭,驀然回首,你希望留下什麼?是勝利的獎盃,還是無憾的滿足。美國UCLA女子體操隊總教練Valorie Kondos沒練過體操,也不會翻筋斗,卻帶領團隊贏得七次全國冠軍。她後來患癌,但沒有被病魔打倒,只為用生命告訴我們人生還有比贏更重要的事情!

 

創新點:不要被贏的文化左右,贏並不等於成功

 

本文5大重點:1. 金牌體操教練,沒練過體操,也不會翻筋斗。2. 隊員向她嗆聲:以後妳說的每一句話,我都會和妳唱反調。3. 揭發美國體操史上最令人震驚的醜聞。4. 得了癌症並不代表就是宣判死刑也不代表人生就此結束。5. 輸了比賽,最後卻得人生。

 

1. 金牌體操教練,沒練過體操,也不會翻筋斗

每個人都喜歡贏,不喜歡輸。贏,才有資格站在金字塔的頂端,接受眾人的喝采。而輸,只能默默站在角落,帶著羨慕的眼光,看著贏家享受勝利的光環。這世界到處是向贏家看齊的文化,彷彿贏就是一切。但許多人為了贏,弄得遍體鱗傷,運動場上的冠軍,離開時早已傷痕累累。所以,「贏」真的是我們應該追求的目標嗎?「贏」是否真能代表一切?

曾經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擔任女子體操隊總教練達29 年之久,帶領團隊贏得七次全國冠軍,獲選太平洋十二校聯盟(Pac-12)本世紀最佳教練,最後名字被收錄在運動名人堂中,2019年甫自職位上退休的Valorie Kondos女士,以「贏家」過來人的身分表示,「贏」並不代表一切,「勝利」也不等於「成功」。

(UCLA還有一位史上最偉大的籃球教練-John Wooden,於十二年內奪得10次全美大學籃球聯賽(NCAA)的冠軍,收錄在這篇:「情感分享」:Linkedin執行長教你最需要學習的職場技能!

 

Valorie Kondos(圖片來源:Los Angeles Magazine

 

Valorie Kondos喜歡人們稱她為「Miss Val」,她是一名金牌體操教練,但令人驚訝的是,她從來沒練過體操,也沒翻過筋斗。她從小跳芭蕾舞,自12歲起就一直是名專業舞蹈演員,直到22歲前都還沒有與體操結緣。1982年她在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的一家芭蕾舞公司正準備開始排練第一季的演出,聽說UCLA正在找體操隊的舞蹈教練,於是前往應徵並雀屏中選,被聘為助理教練,與總教練和團隊一起工作。當1989年總教練職務出缺時,校方問她:「妳是否想成為UCLA體操隊的總教練?」 一陣沉默後,Miss Val回答:「你在開玩笑吧?」

當時Miss Val連體操運動中,單槓正握和反握的差別在哪裡都還搞不太清楚,為了證明有能力帶領體操隊,她努力模仿其他獲勝教練的樣子。她治軍嚴厲,冷漠專橫,一心只想在比賽中獲勝,沒有人可以挑戰她的權威。結果一年下來,團隊的比賽成績慘不忍睹,隊員抱怨連連,在年度檢討會中,紛紛指責她的作法。Miss Val這才驚覺強勢領導並不是可行的作法,團隊需要的是鼓勵和信心,而不是指責和批評。用命令的方式固然可以讓隊員服從,讓管理變簡單,卻不能讓她們心悅誠服。如果她們對教練沒有信心,又如何能在競技場上專心比賽。因此Miss Val認為,只有花時間與團員們建立革命情感,取得她們的信任,才能激發她們前進的動力。

於是Miss Val改變風格,以取得隊員的信任為第一優先,作法是讓隊員們專心練習,其餘事情由她來幫忙解決。但首先得要隊員們對她敞開心胸,讓她知道有什麼問題需要解決才行。 

(同場加映:團隊充斥著負面氣氛,是「信任」出了問題!專家傳授重建信任、扭轉頹勢的關鍵秘訣

 

2. 隊員向她嗆聲:以後妳說的每一句話,我都會和妳唱反調

Katelyn Ohashi為例,她從小接受高標準嚴格訓練,在2015年加入UCLA體操隊前,已四度入選美國體操少年國家隊成員,並贏得2011年少年國家冠軍和2013年的美國盃冠軍。但年輕的Ohashi也因此傷痕累累,身心俱疲。她厭倦了別人一直在旁邊告訴她應該怎麼做,決定進入UCLA後便不再言聽計從。於是大一的Ohashi表現叛逆,體操成績與之前大相逕庭。在大一學期中旬的團隊會議中,Ohashi明白宣示,她已無心再戰。她還當面告訴Miss Val:「以後妳說的每一句話,我都會和妳唱反調。」

 

Katelyn Ohashi(圖片來源:Times Union

 

Miss Val覺得好像被突然打了一巴掌般,對於Ohashi的公然挑釁,她很想回擊說:「那妳也休想領獎學金,待在UCLA了。」但她忍了下來。也幸好Miss Val沒有勃然大怒,才能聽到Ohashi接著解釋說,她並不是討厭體操,只是不想贏。因為不計代價想要贏,讓她賠進了所有的快樂。

Miss Val決定將Ohashi的當面嗆聲視為挑戰,她想既然命令起不了作用,就改用建立信任的方式。她告訴Ohashi還是要按時練習體操,但出了練習場之外,她不會再跟Ohashi提任何有關體操的事情。她只會跟Ohashi聊校園生活、男孩、朋友及家庭。Miss Val還鼓勵Ohashi尋找體操以外的興趣,用各種方式表現自我,不要自我設限。於是Ohashi從多元嘗試中,又找回了生活的樂趣,她瞭解到自我價值後,也更加愛惜自己。漸漸的,Ohashi將這份樂趣帶回體操中,表現得愈加自信耀眼。她幫助團隊在2018年贏得第七座全國冠軍,2019年參加校際比賽,不僅在地板項目中奪魁,拿到完美十分,影片還在YouTube上瘋傳,有超過1.2億人點閱。

 

(Ohashi奪魁影片)

 

3. 揭發美國體操史上最令人震驚的醜聞

還有一位Kyla Ross,是史上第一位贏得全國、世界和奧運會冠軍(俗稱"大三元")的女子體操運動員。她在2016年加入UCLA體操隊,在隊伍中是不多話的人。但有一次Ross到Miss Val的辦公室,坐在沙發上就開始和Miss Val聊天。先是她的主修,接著是研究所,然後是漫無目的的閒聊。Miss Val猜Ross應該是有事情想要談,只是在琢磨適當時間。於是Miss Val並不催她,耐心聽完Ross說的每句話,讓Ross卸下心防後,終於說出驚人秘密。

 

Kyla Ross(圖片來源:UCLA

 

原來Ross曾被前美國體操國家隊隊醫Larry Nassar性侵,而且受害者不只她一人。這件事她第一次向別人道出,讓Miss Val覺得當下最重要的,就是給Ross及整個體操團隊安全感。於是Miss Val在接下來的好幾次隊務會議中都談論這個話題,沒有任何隱瞞。2016 年,當全世界都把焦點放在四年一度的奧運會時,美國地方媒體《印城星報》(IndyStar)揭發了美國體操史上最令人震驚的性侵醜聞,並引發後續其他虐待運動員的醜聞也一一被揭發。Ross與其他受害者挺身而出作證,狼醫Larry Nassar認罪服刑,被法院重判監禁175年。

Ross後來表現愈來愈好,在那年幫UCLA獲得了全國冠軍。她分享奪冠心得表示,Miss Val讓這件沒人敢碰的大醜聞浮上枱面,釋放了她和其他受害者壓抑的惡夢和心靈。因此她心無負擔,充滿自信,在站上領獎台時,她覺得所向無敵。

 

4. 得了癌症並不代表就是宣判死刑也不代表人生就此結束

1997年,Miss Val的體操隊第一次贏得全國冠軍。2014年是Miss Val擔任總教練的第22年,當時她們已經拿到了六次全國冠軍,但Miss Val卻在那年被診斷出得了乳癌。雖然一開始她有點擔心,但仍決定告訴女孩們她的身體狀況,並藉此機會教育她們,得了癌症並不代表就是宣判死刑,也不代表人生就此結束。

人要為理想而活,生死本來就是生命的一部分。Miss Val並不在乎以後會如何,她只想為女孩們堅守職務。但為了不讓團員們繼續擔心,並能更快返回團隊,Miss Val決定一勞永逸,同時切除兩邊乳房,並進行放射治療,現在她身上的癌細胞已經消失。

Miss Val說,真正的成功,不是成為你的團隊,或是你公司的冠軍,而是不論輸贏,成為你人生的贏家。電影「賽道狂人(Ford v. Ferrari)」的主人翁Kenneth Miles用他的生命,替何謂「輸了比賽,卻贏得人生」下了註解。

 

Kenneth Miles(圖片來源:Building and racing a legend

 

5. 輸了比賽,最後卻得人生

這部電影是由真實故事改編,主人翁Miles是名汽車技師,也是名賽車手。他1966年代表福特車隊,參加法國「利曼24小時耐力賽(24 Heures Le-Mans),挑戰法拉利的賽車霸主地位。那一年,Miles已經贏得了其他兩項重要汽車大賽冠軍,只要再拿下利曼耐力賽的冠軍,就能獲得大滿貫(在一年內贏得三項汽車大賽)的殊榮。

當時福特車隊已經取得了前三名領先的優勢,而Miles跑在第一,第二名的隊友落後他有數分鐘的車程,Miles等於已經拿下這場比賽冠軍的門票。但福特高層突發奇想,希望留下三輛福特汽車一起通過終點線的歴史畫面,因此要Miles減慢速度,等其他兩輛車追上來後,三輛車同時通過終點線。

 原本以為Miles會和其他隊友並列冠軍,但成績公布出來,卻發生意想不到的結果。原來Miles的隊友由於出發順序排在miles之後,但和Miles同時抵達,因此大會判定由該名隊友取得冠軍。這個技術性的判決讓Miles從天堂掉到地獄,唾手可得的冠軍不見了,也失去了象徵最高榮譽的大滿貫頭銜。而更令人遺憾的是,Miles在兩個月後的賽道測試因為意外而喪生,再也沒有捲土重來的機會。而他幫福特改良的GT賽車,則為福特車隊在接下來的兩年比賽都贏得冠軍。

人世間的你爭我奪,有時就像賽車場上的爭先恐後,但率先通過終點,是否就能代表成功?如果Miles當時沒有發生這些曲折,順利取得利曼賽的冠軍,他固然能登上事業高峰,但也僅止於個人勝利。Miles最後卻選擇「犧牲小我,成就大我」,這個決定並非人人都能做到。Miles雖然輸了比賽,卻贏了人生,讓這個故事成了傳奇。

人生的路終有盡頭,驀然回首,你希望留下什麼?是爭權奪利的獎盃,還是了無遺憾的滿足。不管你的決定為何,都要記住,不要被贏的文化左右,贏並不等於成功。個人學業、事業上的勝利,只會有短暫的興奮。如能放大格局,超脫得失輸贏,才會有雋永的快樂與成功。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情感分享」:Linkedin執行長教你最需要學習的職場技能!

2. 團隊充斥著負面氣氛,是「信任」出了問題!專家傳授重建信任、扭轉頹勢的關鍵秘訣

3. 付出時間比金錢更能令他人快樂!讓我們一起學習基努李維「做簡單決定,過簡單生活」

 

參考資料:

1. why winning doesn’t always equal success

2. How a Ballet Dancer Reinvented UCLA Gymnastics, Survived Cancer, and Inspired a Community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