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產業創新 贊助內容

COMPUTEX 2021 Virtual的創新與新創展區(#InnoVEXVirtual),呈現疫情中食衣住行的新面貌

2021-06-23

疫情打亂了人們生活的腳步,但沒有停止科技創新的速度。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至今長達一年半,還看不到盡頭。在家工作、線上協作、生鮮外送,已經不是非常時期的「妥協」,而是伴隨疫情的「新常態」。意想不到的商機與創新,也因此誕生。

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的創新與新創展區——#InnoVEXVirtual,以長達1個月的線上展舉辦,正展現了疫情所帶來的產業創新。在來自21國、81個參展團隊中,下一個Airbnb或Uber可能正蓄勢待發。

 

創新點:疫情讓「家」迎來更多創新產品,也讓人流管理成為實體經濟復甦的關鍵

 

本文有3大重點:1.新型態的「家」,創新遍地開花 2. 荷蘭版的1922簡訊實聯制,加入臉部辨識、資料自主等功能 3. 資訊安全與量子運算,需求上升

 

1. 新型態的「家」,創新遍地開花

新冠肺炎帶來最深遠的影響,莫過於「家」的型態。

長久以來,家被塑造成一個私人休憩的地方。但疫情期間,家真正成為了「共享空間」—既是大人的辦公室,也是孩子的學校、安親班,更是解決一家人三餐的地方。很快的,人們發現既有的傢俱、設備無法符合每個人的需求。

以疫情重災區美國為例,疫情讓更多被悶在家的人們迫不及待的更換家裡的設備:更好坐的椅子、可上升的桌子、適合長時間坐著的沙發…等等。追求更舒適的辦公、更便利的居家生活,成為疫情時代的首要商機,也讓美國不少傢具製造商與家居用品的電商品牌風生水起。

#InnoVEXVirtual的法國館、荷蘭館,可看出這類致力與居家辦公、便利生活的新創,成為這波新創企業的新亮點。

 

 

法國新創Energysquare開發無線電子充電技術,電子設備放在面板上即可充電,還克服了現有的充電面板充電效能低落、容易過熱等問題。有了無線充電面板,辦公桌上不會再出現設備多、線更多、分不清楚線頭對哪台設備的窘境。Energysquare已與筆電大廠Lenovo合作,將搭配Lenovo新一代筆電推出。

另一方面,其他品牌則為新時代的「家」開啟新的想像。

 

 

來自法國的迷你洗碗機Bob是Daan Technologies推出的首個產品,號稱是目前世界上最小、最輕巧的洗碗機。Bob 2020年才上市,至今已經賣了超過20,000台,橫掃少子化的現代家庭。Bob號稱只需要20分鐘,便可清潔完2人份的碗盤。Bob 不僅輕輕一抱就可帶著走,即便在戶外露營,Bob也可以輕鬆幫你把碗盤搞定。

 

 

不只是洗碗機,居家工作必備良伴——「眼鏡」也迎來科技創新。荷蘭新創Luxexcel發明的眼鏡3D列印技術,讓鏡片製作可以更快速、更客製化。這項技術不僅限於傳統眼鏡,連根據光線不同、自動調光的鏡片都可以用3D印表機製造。Luxexcel的3D鏡片印表機甚至能融入智慧型眼鏡的科技技術。

在新時代的「家」裡,IoT設備也佔有一席之地。隨著IoT產品廣泛使用,環保、省電的IoT電源解決方案也成為新創商機。法國新創Dracula Technologies開發了一款輕薄、有彈性太陽能電源模組,可以裝在室內低耗能的IoT裝置內。由於這款電源模組可以吸收自然光與人造光源產生電能,降低了傳統電池可能的污染。

 

2. 荷蘭版的1922簡訊實聯制,加入臉部辨識、資料自主等功能

新冠肺炎也讓實體零售店、大型活動、餐廳、娛樂場所、辦公大樓更重視訪客的人流管理。精準的人流管理,包含實名制、訪客PCR快篩紀錄、疫苗接種紀錄…等等,都要列入考量。但難題是,店家要如何快速、精準的了解眼前的訪客是否為潛在感染源,而訪客的個資又能受到妥善保障?

由荷蘭政府支持、多家企業聯手打造的解決方案—PeopleFlows,是提供了店家臉部辨識,又符合歐盟GDPR 個資法保護的荷蘭版「1922簡訊實聯制」。

 

 

PeopleFlows App提取用戶個資,也保護用戶個資。他讓訪客用身分證件註冊帳號、選擇資料可被使用的範圍,並提供臉部正面照片供人臉識別之用。用戶可以隨時選擇刪除上述資料。平時,這些資料會被分散儲存不同資料庫中,而其中,個人照片更會在系統提取臉部特徵的512個向量數據後,被系統刪除。這些臉部的向量數據無法在PeopleFlows系統以外的地方被複製。

有了上述資料,當訪客想要參加某一場活動,就不必重填任何訊息,只要點選要參加的活動即可。對店家而言,確認訪客是否符合入場資格,更只要一台平板電腦就搞定。平板電腦裝載的PeopleFlowsEntrance的程式,立刻透過人臉辨識,確認該名訪客的身份,並確認他是否符合入場資格。

活動店家甚至可以在活動前,透過App發出PCR快篩的邀請,而這份PCR快篩的結果會加密儲存至PeopleFlows的雲端資料庫,作為核准入場的標準之一。

 

3. 資訊安全與量子運算,需求上升

除了新型態的家用、辦公產品,以及因應疫情而生的人流控管產品外,本次 #InnoVEXVirtual中我們也看見了資訊安全與量子運算應用。當人們更仰賴數位生活、全天候黏在電腦前時,駭客攻擊也更大舉入侵。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人們在疫情期間更加仰賴數位產品,以及更多企業將資料移往雲端(通常被幾個指標性大廠籠斷),都為駭客提供了絕佳機會。

荷蘭新創SecuMailer就提出了讓電子郵件更安全的簡易解決方案。用戶每封從既有的電子信箱寄出的郵件,SecuMailer都會檢查寄件者端與傳遞給收件者端的過程是否都已經加密。若傳送到收件者端還沒有加密機制,SecuMailer則提供二階段驗證:收件人收到一封加密通知有新郵件,同時手機會收到一組密碼,在加密通知中輸入該密碼,才能讀取這份郵件的內容。這降低了在通訊傳輸的過程中,訊息與個人資料洩漏的風險。

而更多資訊安全技術升級,就要靠近年來逐漸熱門的量子運算。法國公司PASQAL開發由中性原子陣列 (arrays of neutral atoms) 作為基礎的量子單元處理器(QPU),已成熟到可以被應用於當代的各項產業中。例如,PASQAL 100-qubit 的量子處理器已協助法國國家電力公司 EDF 優化電動車的充電系統。下一步則要將這項雲端量子技術與需要大量運算的產業合作,或學術、研究機構,發揮量子運算的最大潛力。

 

新冠肺炎雖然還沒過去,但新的世界已經到來。一個更以「家」為中心點、更數位化、卻也更要求隱私與安全的新時代,將是新一代獨角獸的戰場。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2019年創新拿鐵InnoVEX精彩回顧:泡沫滅了,真正的趨勢更清晰了!搶先走進InnoVEX 2019,看出全球創業行家目前深耕的3個領域

2.2018年創新拿鐵InnoVEX精彩回顧:「去中心化」是下個科技產業新風口!雲端運算退燒,「邊緣運算」成為新寵兒

 

參考資料:

1.Pandemic In The Rearview: A Year In Retrospect From The Crunchbase News Perspective

2.Pandemic accelerates growth in cybercrim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