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力 第1:驗證問題和解法

為了解決動畫創作的三個問題,這家名為「寓言」的公司,用三個原則,讓創作者將「故事」好好講完!

2022-01-06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創新點:將創作工具放在網路上,不需下載安裝,並讓協作團隊有一個共同的工作平台。

 

本文3大重點:1.動態圖像無所不在,但發展的速度緩慢。2.創作動畫時的三個問題。3.理想的動畫軟體三原則。

 

「動態圖像」(Motion Graphics)好比是平面圖畫和動畫的綜合體,但它既不像圖畫般的「文靜」,也沒有動畫般的「活潑」,所以是「靜不如處子,動不如脫兔」,處境頗為尷尬。這種「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特性,讓動態圖像在近25年來都沒有什麼長足的進步,而同一時期它的「親戚」-動畫,則已發展得飛天遁地。但其實動態圖像用處很多,如果你用心,會發現它無處不在。

 

1.動態圖像無所不在,但發展的速度緩慢

還記得小時候看過的「米老鼠」和「唐老鴨」卡通嗎?這些動畫是我們小時候愛看的影片,陪伴著我們度過了許多快樂時光。而隨著我們慢慢長大,卡通內容如果不夠精彩刺激,對我們便不再具有吸引力。拜科技所賜,現在的動畫不但製作精美,而且畫面逼真,劇情更是包羅萬象。例如《名偵探柯南》和《鬼滅之刃》等動畫,不論是畫面或是劇情,都已跳脫只適合小朋友觀賞的範疇,直逼大人的收視水平,因此成為老少咸宜受歡迎的節目。

除了動畫或卡通之外,還有一種「圖畫」也會「動」,但卻又不是一直處在「動」的狀態,那就是與動畫相比,沒有那麼「老少咸宜」的「動態圖像」。

所謂「動態圖像」,顧名思義,就是加入了動態的平面圖像。當一連串的平面圖像加入了原本沒有的「時間元素」,因時間的經過而產生不同的變化時,這便是動態圖像。

動態圖像幾乎無處不在,例如著名品牌在 Instagram上所發布的 GIF,Netflix 在紀錄片系列上的開場白,或是新產品發布的影片等。它們多用於說明事實、故事、片頭、品牌概念,或單純只是為了讓畫面更有趣。這種動態圖像設計,在視覺表現上所採用的是平面設計的原則,但在製作上則是使用了動畫的製作模式。

 

可口可樂公司的動態圖像

 

動畫軟體在近25年的發展裡進步得非常快,但相對的,動態圖像設計在這段期間裡則沒有什麼顯著的進步,這使得動態圖像的初學者很難上手,而製作動態圖像的團隊在協作上也更具挑戰性。2019年在紐約成立的Fable(寓言),是一個以網路為主的動態圖像設計平台,創辦人克里斯·博德曼(Chris Boardman)的目的,便是為了讓動態圖像設計能迎頭趕上,讓設計的過程更容易且更具有效率。

(同場加映:創意是怎麼來的?動畫王國皮克斯的3種做法

 

Chris Boardman(圖片來源:AlleyWatch

 

2.創作動畫時的三個問題

克里斯小時候喜歡畫翻頁書(Flip Book),那是一種在書上的每一頁畫一個分解動作,然後用手指快速翻書,讓數十個分解動作連在一起變成動畫的工具。他學生時代的願望,是長大後成為一名動畫師。大學時,克里斯學了一個學期的Adobe After Effects,這是一套影片製作軟體,用於2D和3D合成、動畫製作和視覺特效。他在某一個藝術節活動裡,用這項技術,將一項藝術品投射到40 英尺高的建築物外牆。畢業後,克里斯成為Adobe Flash工程師。Adobe Flash曾經是被廣泛使用的多媒體程式播放器,但隨著Adobe宣布2020年起不再提供技術支援,因而走入歷史。

2018 年,克里斯加入了一家名為Gakko的教育工作室,負責開發一款可以讓孩子們透過互動式教學,不用寫程式,就可以在 iPad 上創作的行動App。他們希望這項產品不僅具有教育意義,而且還能創作出具有藝術性及吸引人的作品。這項專案讓克里斯能夠與廣泛的創作者近距離合作,包括設計師、插畫家、工程師、動畫師、聲音設計師、編劇、故事板(Storyboard)藝術家,甚至是配音演員。(註:故事板又稱為分鏡或分鏡腳本,是指電影、動畫、電視劇、廣告、音樂錄影帶等各種影像媒體,在實際拍攝或繪製之前,以故事圖格的方式來說明影像的構成)

有了如此高素質的團隊,這項專案成功的關鍵,便只剩下如何讓團隊有效率地完成工作了。當克里斯與這些創作者合作時,他聽到他們對現有動畫工作流程的抱怨。他需要發明一種可以讓創作者一起工作,並將內容直接發佈到 iOS 的方法,而且這些過程都不需要程式碼。他開始構建發表動畫的工具,這個工具必須讓設計師可以在一個瀏覽器下更輕鬆地製作動畫,而且能夠讓多個創作者可以從任何地點一起協作這個專案。

克里斯反覆修改這個動畫工具來使事情能做得更好。突然,他發現這其實是一個大好機會,可以幫助整個動畫創作社群,來解決他們所面臨的三個主要問題:

(1)動畫軟體使用起來太複雜:動畫軟體雖然功能非常強大,但因為要多用途,因此也變得很複雜,讓初學者更加望而生畏。

(2)協作很困難:因為現有的工具並不是為協作而設計,因此如果想要協同作業,就意味著要等待繪圖完成、上傳文件,透過電子郵件發送、接收,以及在來回修改中可能會讓版本無法連貫。尤其是團隊中如果有人是在家工作,則挑戰性更大。因為家裡可能有小朋友,因此要小心地控管項目,以避免後續作業的人接到的是錯誤的版本。

(3)創作高級效果需要編寫程式:動畫設計有時為了獲得較好的結果,需要購買外掛程式、編寫程式碼,或重新調整原來的工作流程,這使得事情變得更加複雜。

這就是克里斯決定創立Fable的原因。他在 2019 年 1 月離開 Gakko,找了一批專家組成夢幻團隊,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然後開始工作。

 

(圖片來源:Medium

 

3.理想的動畫軟體三原則

克里斯表示,雖然動態圖像在網路上隨處可見,但創建的工具卻大多需要下載安裝及維護,而且用戶如果沒有使用過Adobe After Effects等工具的經驗,基本上就會很難上手。因此Fable 將它的軟體放在網路平台上,不需下載安裝,不需更新軟體,並且讓團隊協作時有一個共同的平台。而整個Fable軟體設計的核心,就是要讓創作者可以透過Fable設計出心目中的圖像,表達出他們想要說的「故事」。

(同場加映:「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從同名的宮崎駿新片說起…)

Fable建立在三個工作原則上:讓初學者覺得很好用,讓專業者覺得功能強大,讓團隊工作者覺得協作無礙。它有很強大的繪圖引擎,可以設計出豐富的效果,並且能以GIF、MP4、ProRes或是 Lottie等格式匯出。(註:ProRes是Apple所開發的高品質影片壓縮格式,被廣泛用於高畫質的廣告、紀錄片、藍光和串流媒體中;Lottie則是由Airbnb所開發,讓設計師可以運用After Effects軟體製作出動畫,透過簡單的轉檔,即能讓動畫100%的呈現在產品上。)

Fable讓團隊工作者有一個集中的工作區可以用來管理文件、資產和權限,只需透過連線即可共享項目,並且無需離開App即可直接在線上進行審查。任何人都可以加入 Fable 並開始免費創作動畫,而創作者也可以升級到裡面的Pro 或 Team 等方案以使用更高級的功能。

克里斯說,目前市場上提供給圖像創作者的工具,不是功能太複雜,不然就是太難使用,彼此之間存在著巨大的差異。Fable正是要彌平這些空隙,讓圖像創作工具也能像卡通一樣那麼「老少咸宜」,與創作者之間沒有距離。最終,讓創作者都能將創作的「故事」,好好講完。

 

(圖片來源:Coin Market Impact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職場最重要的新本領:「串連力」!看這位創業家如何串連科技、製造,和公益

2. 你希望每個月都被老闆獎勵嗎?這位人資門外漢創建的員工激勵表揚平台,讓全公司都看到你的貢獻!

3. 上班時千萬不能聽的App!每天只要兩美元,就能請大明星講床邊故事,讓就寢變有趣,從此快速入睡!

 

參考資料:

1. Exclusive: Fable Raises $15M Series A For Motion Design Platform

2. A Modern Take on Motion Design

3. 用圖像說故事 —— 動態圖像設計(Motion Graphic)

4. Fable Raises $15M for its Motion Design and Animation Platform for Creator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