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力 第13:設定「KPI」和目標

你希望每個月都被老闆獎勵嗎?這位人資門外漢創建的員工激勵表揚平台,讓全公司都看到你的貢獻!

2020-06-24

創新點:捨棄老闆用年終獎金及績效考核來激勵員工的做法,而是大家一起來參與

 

本文4大重點:1. 員工普遍對於薪資的滿意度最低。2. 收到的零用金不是給自己,而是給同仁。3. 多元的獎勵兌換管道。4. 全方位的表揚獎勵平台,在台灣也適用。

 

大多數雇主採用年終獎金及年度績效考核來激勵員工,但事實上員工並不喜歡每年僅有的一次表揚及獎勵,而是績效隨時被肯定。這個需求被一位工程師發現了,創建了一個可以協助企業360度表揚及獎勵員工的平台。他在創業前甚至還不是一位人資專家,證明了只要有心,門外漢也能成為造福上班族的專家。

 

1. 員工普遍對於薪資的滿意度最低

有快樂的員工,才有快樂的顧客,有快樂的顧客,才有快樂的股東,是許多企業的管理哲學。聯邦快遞(FedEx)有所謂的「PSP」哲學(People-Service-Profit),講求的是讓員工快樂,因為員工快樂了便會帶給顧客快樂,企業的利潤目標便水到渠成。

有「漢堡界星巴克」之稱的美國快速慢食連鎖餐館Shake shack創辦人Danny Meyer亦秉持同樣信念,所以他的餐廳裡員工才是第一,客戶排第二,社區第三,供應商第四,投資人排第五。而台灣的「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則認為,沒有快樂的員工,就沒有滿意的顧客,員工若處在好心情的狀態,工作效率及創意自然提升,給予顧客的微笑也是發自內心,營業額就會滾滾而來。

(延伸閱讀:傳統智慧不可信?這位創業家拋開老生常談,創造出漢堡界的星巴克!)

因此對老闆而言,管理員工的「心情」應該比管理業績更為重要才是,但事實則不然。根據2019年末,104人資學院幫上百家企業所做的員工滿意度調查顯示,員工普遍對於薪資的滿意度最低,但多數企業卻認為他們的薪水已高於同業水準,因此企業與員工間存在認知差異。職場專家暨專欄作家黃大米的暢銷新書《功勞只有你記得,老闆謝過就忘了》,便在書名即一語道破了原因所在。

原來老闆很健忘,尤其是在應該要獎勵員工的時候。員工對公司的付出,希望的不只是老闆的一聲「謝」,更希望有實質且立即的回饋,那才是他們繼續努力的薪柴。但大部分的老闆都忽略了,於是美國一位軟體工程師Raphael Crawford-Marks看到這個問題,便決定開發一個可以協助企業立即表揚並獎勵員工的平台。

 

Raphael Crawford-Marks (圖片來源:Medium)

 

2.收到的零用金不是給自己,而是給同仁

這是Raphael的首次創業,主要的創業建議則來自於前老闆。當他想離職,並對於是否要另外找工作,或是要自行創業感到猶豫時,他的老闆鼓勵他針對想要克服的問題用創業解決。Raphael想要改變員工努力被漠視的問題,幫助大家在職場上培養與同事及上司間的友誼,並維持有意義的人際關係。於是他在2012年建立了點對點(Peer-to-Peer,簡稱P2P)的員工獎金和功勞認可網路平台-Bonusly,使獎勵成為更加分散,頻繁且以員工為中心的活動。

 

(圖片來源:Google)

 

Bonusly捨棄了大多數雇主採用年終獎金及年度績效考核來激勵員工的做法,讓企業的獎金及表揚可以在年中的任何時刻進行。每個月不論是公司的高階主管、中級幹部或是基層員工,每個人都會經由Bonusly系統收到一筆零用金(點數)。這筆零用金不是用來發給自己,而是要給他們值得奬勵的下屬或同僚,以表彰他們在工作上的表現。

(同場加映:吃尾牙就能提升員工士氣嗎?Google和Airbnb不吃尾牙,但靠「大數據」凝聚團隊向心力)

公司剛開始使用Bonusly時可以設定喜歡的圖案,例如小狗圖案,則Bonusly就會提供各式的小狗圖案供大家挑選,做為每個人在平台上的圖像,而獎勵用的點數就會用狗骨頭來表示。當用戶想要給同事獎勵時,用下拉式選單選擇要給出的點數(10點、20點、50點或100點),然後選出要給予的對象,並寫下給予對方獎勵的原因,還可以加上動畫GIF及表情圖案等,讓獎勵更有個性化。

 

(Bonusly的功能介紹)

 

用戶按下給付點數的確認鍵後,訊息會彙整在公司的表揚公佈欄上。受到獎勵的員工因為努力被看見,並且被公開表揚及奬勵,便能激發他們持續前進的動力。其他的同事看到奬勵的對象及理由後,也能更加瞭解組織裡面是如何評價員工的表現,可以帶給他們工作上的啟發及努力的方向。

但同仁相互表揚及獎勵的方式或許對新進同仁較為不利,因為公司裡認識他們的人可能不多,會注意到他們的表現並給予獎勵的機會便會比其他人少。因此Bonusly提供了一種稱為「自動獎勵」的功能,讓用戶可以自動表掦和獎勵新進員工,也可以自動慶祝同仁的生日及工作滿週年的現任員工。

 

3.多元的獎勵兌換管道

至於受到獎勵的員工如何運用獲得的點數?Bonusly提供了非常多元的兌換方法。例如從獎品目錄中挑選Amazon、星巴克、Walmart、愛迪達和Apple的禮物卡,或是讓員工捐款給他們所選擇的慈善機構。另有以公司為主題的獎勵,例如兌換印有公司LOGO的T恤、咖啡杯、鋼筆、襪子、獎盃和其他物品,或可以將愛車停在公司為VIP所設的車位,或是有機會與公司的CEO共進午餐等。

 

Bonusly的獎品目錄 (圖片來源:Bonusly)

 

員工的「專業獎勵」則可以精進現有的技能或學習新技能,例如獲得電子書、參加線上課程,或是免費的專題會議和研討會等。專業獎勵可以幫助員工在工作中表現得更好,並為將來在公司中擔任更高職位做好準備。員工的「本地獎勵」則僅在當地有效,例如在當地的餐廳享用晚餐,獲得當地音樂會的門票,成為博物館的會員或是參觀當地的旅遊勝地等。

(同場加映:「情感分享」:Linkedin執行長教你最需要學習的職場技能!)

公司還透過提供員工「額外時間」來給予獎勵,例如讓他們有較長的午休時間、提早下班、在家工作或是有專人為他們打掃房屋等。這些奬勵讓員工有更多時間可以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員工若喜歡旅行,則可以獲得旅遊補貼,免費機票或是租車津貼等。

員工也可以選擇與健康有關的獎勵,例如以折扣價或免費獲得健身房的會員資格,參加冥想課程,瑜伽課或使用面部護理服務等。這些獎勵使他們在身心和情感上都能獲得舒緩,讓他們在放鬆後能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

除了個人獎勵外,Bonusly還設計了能獎勵全體員工,促進團隊協調合作的「團隊獎勵」,讓團隊成員可以在辦公室外一起度過輕鬆時光。例如招待團隊一起去看電影,打高爾夫球,或是獲得印有團隊成員照片和姓名的個性化商品等,有助於團隊成員建立友情,啓發一起完成任務的靈感和動機。

 

4. 全方位的表揚獎勵平台在台灣也適用

Bonusly具有分析功能,使用戶能夠深入了解與員工表揚和獎勵有關的活動,並製作能提交給每個團隊或部門的報告。借助此功能,公司成員將能夠確定哪些員工或部門表現良好,及獲得最多的獎金和獎勵。此功能使他們能夠發現表揚和獎勵員工的重點,在組織裡形成一股追求良好表現的趨勢。

 

Bonusly的分析報告 (圖片來源:Bonusly)

 

Bonusly提供整合功能,可以與用戶現有的溝通及協作工具(如Slack、Yammer、MS Teams、Stride、Hipchat和Chatter)整合,使用戶能夠直接從他們每天使用的應用程序中對他們的同儕進行表揚。該平台還可以與人力資源資訊管理系統(包括Zenefits、BambooHR和Workday)整合在一起,使員工的獎金和薪酬管理流程更有效率。

Bonusly提供Bonusly Core和Bonusly Pro兩種版本供100人以下的中小企業及組織選用,價格取決於購買的版本及組織中僱員的數量。Bonusly Core每人每月收費2.70美元(或每年收費32.4美元),功能包括:全方位員工表揚、成功團隊表揚、全球獎勵、社交媒體整合、行動APP、表揚公佈欄、奬勵分析報告及語言支援等。

Bonusly Pro每人每月收費4.50美元(或每年收費54美元),功能除了前述的Bonusly Core項目外,還具備與現有協作及人資系統整合,員工生日和周年紀念日提醒及公司激勵方案等。用戶可以先行試用後再決定哪一版本,而如果是100人以上的公司,則需要先與Bonusly聯繫後獲得個別的報價。

依Bonusly官網顯示,其平台適用於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地區。如果你在企業內被埋沒,功勞只有你記得,老闆不是忘了就是不知道,則可以設法建議老闆引入Bonusly平台,讓你們的貢獻能被公開表揚及獎勵,讓公司形成相互鼓勵的良好文化,從此員工快樂,客戶滿意,公司賺錢,老闆及股東大家都開心。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傳統智慧不可信?這位創業家拋開老生常談,創造出漢堡界的星巴克!

2. 吃尾牙就能提升員工士氣嗎?Google和Airbnb不吃尾牙,但靠「大數據」凝聚團隊向心力

3. 「情感分享」:Linkedin執行長教你最需要學習的職場技能!

 

參考資料:

1. Bonusly, the platform for employee recognition, raises $9 million Series A

2. Bonusly Review: Will It Improve Your Company Culture?

3. Bonusly Review

4. Bonusly CEO Raphael Crawford-Marks on Getting a Boost From the People Around You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