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力 第17:形塑團隊文化

吃尾牙就能提升員工士氣嗎?Google和Airbnb不吃尾牙,但靠「大數據」凝聚團隊向心力

2019-01-25

創新點:打造A咖團隊,即時掌握人才數據比產品數據更重要!

 

本文三大重點:1. 即時監測人才數據,老闆能更快回應員工心聲。2. 用人才數據,找出讓員工「有歸屬感」的秘密。3. 最強的團隊不在於成員背景,而在擁有「安全發言」的環境。

 

又到了尾牙旺季了。公司每天砸大錢辦這樣的活動,目的是提升員工士氣。但當晚嗨過後,第二天上班會更有幹勁嗎?

產品賣得不好,或行銷計畫不理想,公司會搜集大量的數據,來找到出差錯的環節。但當為何公司士氣低迷、人才流失時,多數公司卻還是依賴尾牙、加薪、呼口號,而不是透過「數據」來解決公司人才的問題?(你或許也會有興趣:要上班又要準備表演節目,吃個尾牙累爆了!上台表演,真的能培養「團隊精神」?

「人才,是公司最寶貴的資產。」這句老生常談,真正落實的公司卻很少。多數公司只在績效考核、尾牙、年終獎金時,才跟員工深談公司文化、核心理念。在歐美,近年已經掀起一股人才數據(People Analytics)的浪潮,他們要做的不是只是傳統面試、辦新生訓練、幫公司買零食、排健檢,而是把「數據」融入人力資源中,讓老闆更即時了解員工的心,找到可以激勵員工士氣、幫助員工齊心協力達成目標的關鍵指標。如Google、Airbnb已經結合資料科學 、組織行為學與心理學了解公司員工在想什麼、他們需要什麼,以及如何可以幫助他們更高效率的工作。

 

1. 即時監測人才數據,老闆能更快回應員工心聲

多數老闆聽到員工心聲,都在績效考核,或是尾牙、春酒上。有些老闆從來沒有機會聽到員工的心聲,自然不知道員工決定離職的原因。員工也缺乏即時、匿名的管道表達對公司的看法,所以往往變成私下抱怨或打小報告。

來自丹麥的新創公司Peakon決定要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想要為人力資源管理帶來更細膩、嚴謹的數據與科學分析,就像目前業界管理業務數據與財務數據一樣。」Peakon的共同創辦人Dan Rogers說。

 

(圖片擷取:Peakon

 

Peakon是一款針對公司員工的數據分析軟體,目的是幫助公司更了解員工,加強與他們的互動,進一步留下優秀員工。Peakon的系統會時常自動寄發員工調查表,員工有即時機會時時反應工作狀況與情緒,老闆看了數據也才能第一時間調整團隊狀況,而不是到了年底才一次性爆發,員工爆發離職潮。

當員工的工作負擔和心聲都能即時被老闆察覺,就有機會帶來改變。

 

2. 用人才數據,找出讓員工「有歸屬感」的秘密

在Google、Airbnb之類的以數據驅動的科技公司,早已自行開發人才數據分析。而透過人才數據分析,他們發現了對於人才流失的迷思與誤解。

如最常有的迷思就是,人才的流失是因為「他們無法達到工作、生活均衡」(work life balance),也容易造成員工不快樂、缺乏動力,甚至影響到工作表現。但Google透過人才數據,發現真正的癥結,不只是工作量多寡,而在於很多員工自己無法把工作與生活分開。根據Google 人力營運資深副總裁Laszlo Bock針對Google 員工的統計,Google裡其實有69%的員工無法很好地將工作從生活抽離,只有31%的員工回家之後,就可以完全忘了工作的事。

 

Inside The Epic Google Dublin Campus - 1

(圖片擷取:office snapshots

 

發現這個癥結,Google 就可以推動改變,提升員工效能。Google的都柏林辦公室(愛爾蘭首都)就因此推了一項計畫「都柏林天黑計畫」(Dublin Goes Dark),強制要求員工離開辦公室前,把他們的電腦、平板電腦、公司手機放在辦公室,不准帶回家。

而在Airbnb,他們透過1200份成功回收的員工問卷,了解員工的是否對Airbnb有「歸屬感」,並且深度去研究那些對Airbnb有歸屬感的員工,跟其他人有什麼不同。答案是:這些擁有高度歸屬感的員工,在Airbnb有較多的社交連結,深刻感受到同事與團隊的支持與包容、工作充滿意義,自己是團隊的一份子,以及追求的價值與Airbnb的價值高度吻合。

根據這個發現,Airbnb的人才數據團隊結合Airbnb自身的願景,推出一項內部活動:鼓勵員工自願擔任主人,邀請不同同事來家裡吃飯。而這活動不僅僅是吃飯,還鼓勵員工透過遊戲來化解原本對彼此不熟悉的感覺,達到彼此認識、熱絡的目標。

 

3.  最強的團隊不在於成員背景,而在擁有「安全發言」的環境

Google也曾經想要透過人才數據,找出高績效團隊的組合方程式。他們用長達12年資料,去分析員工的教育背景、職涯背景,甚至是興趣,還有飲食的偏好,想要找出哪些員工能組合出一支強大的團隊。但他們從這些資料中,找不出任何的規律。

於是,他們轉向研究表現好的團隊與差的團隊如何開會與互動,結果發現表現好的團隊有個共同特質:團隊成員在發表意見與講話時,有高度的安全感。他們不僅僅是讓每個人有說話的權利,並且讓每個人有自信去表達自己的意見。

 

istock-502399582.jpg

(圖片擷取:TechRepublic

 

另一方面,Google也發現彈性的工時其實有助於提升員工 生產力,但前提是必須僱用夠有上進心、能自我鞭策,也因此Google的面試流程都是一關接著一關,非常冗長。其他公司可能會對Google員工如此彈性的工時感到訝異,但事實上,人才數據告訴我們,通常早上才是最有生產力的時光,所以當員工下午進行彈性工時時,其實對團隊生產力的影響並沒想像中大。

不管你是老闆,或團隊主管,試著把員工的反饋當成另一種每天都要密切衡量的數據,你的團隊就有更高的機會,在新的一年創造出更亮眼的成績!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要上班又要準備表演節目,吃個尾牙累爆了!上台表演,真的能培養「團隊精神」?專家說:胡扯!

2. 團隊成員之間的負面關係該如何修復?學會這 6 個步驟,讓我們能夠讓「冰凍」的團隊再次「升溫」

 

參考資料:

1.7 Employee Engagement Best Practices from the HR Experts at Google

2.Peakon Raises €4M To Bring ‘People Analytics’ To Employee Engagement And Retention

3.A Copenhagen startup gives companies like BMW and Betfair a new way to motivate their employees

4.Google’s Scientific Approach to Work-Life Balance (and Much More)

5.What Google Learned From Its Quest to Build the Perfect Team

6.How People Analytics Reinvented Employee Engagement Surveys At Google

7.EPISODE 014: A CONVERSATION WITH SUSAN BIANCANI, DATA SCIENTIST, PEOPLE ANALYTICS AT AIRBNB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