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力 第10:佈建通路

護士和老師創業!一對商業的門外漢,如何打造了價值2億5千萬美金的爆米花品牌?

2022-07-27
Angie and Dan Bastian

創新點:街頭,是最殘酷和真實的通路

 

本文三大重點:1. 創業不必雄心大志,最後反而成功。2. 從街頭開始,逐步佈建通路。3. 引進資金和專業,擴展事業規模。

 

只有精通科技才能創業? 

這對護士和老師,證明任何背景,都可能創業成功!

他們用一萬塊美金創辦的爆米花品牌(台灣的好市多也買得到喔!),16年後以2億5千萬美金被併購。

這是他們的故事。

 

1. 創業不必雄心大志,最後反而成功

Angie和Dan Bastian這對夫婦,本來跟創業,甚至商業,一點都扯不上關係。 Angie是一位護士,專門照顧精神病患,有28年的資歷。創業前十年,她還在兼職當護士。Dan則是一位高中老師,教社會和西班牙文。

2001年,Angie 40歲,Dan 33歲,兩個孩子一個三歲一個五歲。

 夫婦倆毫無商業經驗,但重視孩子的品格教育。為了教孩子踏實工作的價值,他們花了一萬塊美金,在網路上買了做爆米花的設備。計畫是週末帶孩子一起做一起賣,讓孩子學到工作的價值。如果能賺到外快,就當做孩子上大學的基金。

 於是一家四口在自家車庫,用新買的設備、祖傳食譜,和簡單的原料,開始做爆米花。還取了個最家常的名字:「Angie的爆米花」。

同場加映:這位食品科學家用「分子料理」的方法把咖啡像堆積木一樣組起來,創造出「沒有咖啡豆的咖啡」

 

2. 從街頭開始,慢慢佈建通路

一開始,他們只是在超市的門外賣。用於用料簡單、實在、自然,顧客吃後喜歡。不久後就常大排長龍,引起超市的興趣。慢慢邀他們「登堂入室」。他們甚至跟一家超市租場地,在現場「即爆即賣」,口味更好。

他們進一步申請了攤販執照,到各種人潮聚集的活動現場賣,大學校園、園遊會、少棒賽事等,就這樣賣了一年。

 

 

在少棒賽事的經驗,讓他們突發奇想,把爆米花送給當地最有名的運動組織:美式足球的「明尼蘇達維京人」隊。剛好維京人隊即將舉辦訓練營,於是他們做了120包,免費送到訓練營。

這一招「達陣」了。

隔天,維京人隊的行銷部門問他們願不願意成為維京人隊「官方爆米花」。當時天真的他們,還以爲維京人隊要跟他們「買」爆米花。事實上,維京人隊是要「賣」這個權利給他們。

他們湊出另一筆錢,付了權利金。後來發現這錢花得值得。當時沒沒無名的「Angie的爆米花」,站在巨人維京人隊的肩上,被大眾看到了。

知名的連鎖超市,如Target和Trader Joe’s陸續邀約,他們從一個明尼蘇達州的地方品牌,打入全美。

同場加映:被蛋農啟發的超市創辦人,如何把「雜貨店」經營成「精品店」,成為美國人的心頭好?

打進大通路是兩面刃。公司還小的他們,收到好市多的大單,根本沒把握能做得出來。Dan說:「我先答應再說。我知道這樣的機會錯過就不會再來。」

2003年,創業兩年後,Dan辭去了教職,全職創業。2005開始,公司快速起飛。2008到2009年間,大型連鎖通路陸續找上「Angie的爆米花」。

 

3. 引進資金和專業,擴展事業規模

到了2011年(創業十年後),公司營收已達1100萬美金。Angie辭去護士工作,全職投入。當時雖然公司賺錢,但他們體會到自己是「小孩穿大衣」。如果要持續成長,必須有更多的資金和專業。

於是他們開始接觸專業投資人。波士頓的Sherbrooke Capital入股,並幫他們建立起銷售團隊和行銷策略,讓他們的營收從2011年的1,100萬美金,飆升到2014年的7,800萬美金,整整609%的成長!他們看到了專業的力量。 

接下來舊金山的TPG Growth投資他們,幫他們打造品牌和精進業務團隊。Angie和Dan看到,這些外界人士帶來的不只是資金,更是把事業最大的know-how。

 

 

他們也帶來了最後「出場」的機會。透過TPG Growth的牽線,2017年,食品大廠Conagra Foods,以據傳2億5千萬美金,買下Angie和Dan在車庫裡兼職做的「小生意」。

16年,把一萬美元的資金做成2億5千萬的價值。這對護士和老師,不亞於矽谷任何一個創業明星。

你也可以。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被蛋農啟發的超市創辦人,如何把「雜貨店」經營成「精品店」,成為美國人的心頭好?

2. 你吃過花椰菜披薩嗎?向Costco說不的媽媽創業家打破企業常規,創辦全美最溫暖的冷凍食品公司!

3. 亂世之中,我們是否能保持「善良」?這家企業發出「好人卡」,並將善良變成 30 億美金的大生意!

 

參考資料:

1.Business Booms for Angie’s BOOMCHICKAPOP!

2. Live Episode! Angie’s BOOMCHICKAPOP: Angie & Dan Bastian (2019) 

3. Couple’s grit, creativity leads to tasty company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