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汽車產業創新

不做房車,專攻皮卡和休旅車!這家美國新創要在眾多電動車公司中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2023-09-07

創新點:避開紅海,找到新的市場區隔。

 

本文 4 大重點:1. 熱愛戶外運動,讓他想要研發更環保的車。2. 放棄房車,專攻皮卡和休旅車市場。3. 用最舒適和安全的車來打動消費者的心。4. 和亞馬遜合作,設法追趕龍頭 Tesla。

 

環保意識抬頭,電動車變成最熱門的話題之一。當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龍頭 Tesla 時,美國有一家新創悄悄崛起,並在 2021 年成功上市。而它的特色:完全不生產房車!

 

1. 熱愛戶外運動,讓他想要研發更環保的車

這家電動車新創就是 Rivian。它是由 RJ Scaringe 在 2009 年創辦的。Scaringe 出生於 1984 年,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長大。他從小就對汽車感興趣,於是常到鄰居家一起修理汽車。對汽車的興趣,也讓 Scaringe 在高中畢業後選擇到麻省理工學院 (MIT) 攻讀機械工程學位,並於 2006 年畢業。

(同場加映:這位創業家和 Scaringe 一樣,從小就愛自己動手!請看:15歲的少年因為想「偷懶」而開始創業!15年後,他擁有了年收入2.5億美元的電動腳踏車公司

除了汽車,Scaringe 也熱愛戶外活動。從小他就常到處去遠足探險,滿足與生俱來的對世界的好奇心。他也常在佛羅里達州的

印第安河上划艇探索。

 

圖說:Rivian 創辦人 RJ Scaring(圖片擷取:Rivian 官網

 

但隨著年紀漸長,Scaringe 發現到進行戶外活動時,他常需要開車到郊區,而這會對他非常想保護的環境造成污染。因此,他開始減少外出探索,並開始了更環保的生活。

Scaringe 心想,如果可以降低汽車對環境的污染,那他去戶外活動時,就更安心了。於是,他覺得要善用他對汽車的興趣,研發出不需要使用汽油的電動車。

2009 年,Scaringe 創辦了 Mainstream Motors。當時主要的是在研究高檔的電動跑車,而且在 2011 年也成功的做出了一台原型。但 Scaringe 了解跑車無法達到他期望對環境的正面影響,畢竟只有少數人會開的。於是,他決定轉型。

 

2. 放棄房車,專攻皮卡和休旅車市場

Scaringe 環顧美國的市場,除了房車外,最多人開的就是皮卡和休旅車。這是因為美國地廣,很多人每週甚至更久才去採買一次日常用品,因此需要有寬闊置物空間的交通工具。

再加上在美國很多人住在郊區,回家的路不一定和城市的一樣平坦。因此,皮卡和休旅車都是極受歡迎的車種。最後,一台環保的多功能的電動汽車,也能夠陪著 Scaringe 到處探險,比跑車和房車都實用多了。

 

圖說:跑小路也沒有問題的 Rivian 皮卡(圖片擷取:Rivian FB

 

於是,Scaringe 開始將研發的重心轉為皮卡和休旅車,和市場上其他的電動車品牌有所區隔,也將公司名稱從 Mainstream Motors 改成 Rivian Automotive。Rivian 這個字,是由 Scaringe 年輕時常獨自划艇的印第安河 (Indian River) 變化而來的。

經過了多年的研發,Rivian 在 2018 年推出了電動皮卡 R1T 和 電動休旅車 R1S,並宣佈在 2020 年開始量產。為了確保能夠大量生產這些電動車,Scaringe 在 2017 年就提前部署,買下了三菱汽車位於伊利諾州 (Illinois) 諾默爾的工廠。

 

3. 用最舒適和安全的車來打動消費者的心

既然決定要生產「多功能電動車」,Scaringe 就要確保 Rivian 的產品有明顯的獨特性。

由於皮卡和休旅車都是以性能為重的車款,所以在設計 R1T 和 R1S 時,Scaringe 特別讓它們都搭載四個電動馬達,獨立的驅動四個車輪。這樣,駕駛者就能夠更好的控制車輛,就算在不平整的道路上,也能夠有平穩的體驗。

 

圖說:Rivian 的 R1T 和 R1S(圖片擷取:Electric Driver

 

另外,Scaringe 了解到很多電動車駕駛都有「里程焦慮」(電動車駕駛對於電池剩餘續航里程的擔憂)。因此,R1T 和 R1S 的續航里程都超過  500 公里(Tesla 標準續航版 Model 3 的續航里程為 468 公里,能夠滿足一般人日常通勤和休閒出行的需要。

為了讓有長途需求的駕駛能更方便的充電,Rivian 決定在 2024 年開始提供由 Tesla 研發的 NACS 充電轉接頭。Rivian 原本是使用歐洲制定的充電規格 CCS,但考慮到 Tesla 在美國佈下了龐大的充電網絡,所以 Scaringe 決定要附上 NACS 轉接頭,讓 Rivian 的駕駛可以使用 Tesla 在美國以及加拿大超過 12,000 間快速充電站來為愛車充電。

為了提供更舒適和安全的駕駛體驗,R1T 和 R1S 也搭載了先進的技術,包括四輪轉向(後軸同樣具備轉向能力),以提高汽車在高速行駛或在有側面風的情況下能保持穩定,以及減少在停車時的轉彎半徑。

Rivian 的車也配置了空氣懸架(將原本用於前後避震的螺旋彈簧,以空氣取代),根據不同的路況調整車身高度,降低或升高車底盤離地間隙,以增加車身穩定性和乘坐舒適性。這項技術讓 Rivian 的駕駛在鄉間小路上也不會感覺到顛簸。

(同場加映:有一位創業家發現,行銷汽車的手法也可以用來行銷嬰兒車!請看:用賣汽車的方式賣嬰兒車,讓爸爸們心甘情願砸錢!他靠著「模組設計」,打造出美國最受歡迎的嬰兒推車品牌​​

 

4. 和亞馬遜合作,設法追趕龍頭 Tesla

要從零開始打造一家車廠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於是,Scaringe 找了非常多投資者和合作夥伴幫忙。

其中最重要的夥伴就是電商龍頭亞馬遜。在 2019 年 2 月,亞馬遜在 Rivian 的 A 輪募資中投資了 7 億美元,而且和 Rivian 簽訂了一張 10 萬台電動車的合約。亞馬遜將會使用這些電動車來送貨,降低它的碳足跡。到目前為止,Rivian 以及交付了超過 9000 台的電動車給亞馬遜。

 

圖說:Rivian 為亞馬遜打造的電動送貨車(圖片擷取:Electrek

 

另外,福特汽車也在亞馬遜投資 2 個月後投資了 5 億美元,並承諾要和 Rivian 在電動車的發展上緊密合作。

Rivian 在 2022 年的營收為 10.2 億美元,比前一年增長 168%。其中,汽車銷售收入為 9.7 億美元,服務收入為 0.5 億美元。而在 2023 年第一季,Rivian 汽車銷售收入就達到了 6.8 億美元,服務收入為 0.2 億美元。

在 2022 年,Rivian 共交付了 9200 輛汽車,其中 7948 輛是 R1T,1252 輛是 R1S。在 2023 年第一季度,Rivian 共交付了 12640 輛汽車,同比增長 183%。其中,R1T 交付了 6523 輛,R1S 交付了 6117 輛。

但是,相比起競爭對手,Tesla 在 2022 年共交付了 936100 輛汽車,是 Rivian 的 100 倍以上。所以,Rivian 的成長雖然快,但還是不足。

(同場加映:Tesla 如此厲害,是因為它有一個超神的創辦人!請看:一起來學習 Tesla 創辦人 Elon Musk 成功的11個秘訣​​)

Rivian 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它一年的產能只有 15萬輛,就算到了 2024 年也只能增加到 20萬輛。於是,Scaringe 在美國田納西州興建第二座工廠,預計將於 2025 年開始投入生產。希望因此能夠解決一直困擾 Rivian 的產能問題。

 

圖說:Rivian 的汽車工廠(圖片擷取:Rivian FB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景氣差,怎樣「斜槓」才能賺錢?這位「理專」將副業變成 6000 萬美金的龍蝦帝國

2. 不會做,那就先抄襲!這對來自紐西蘭的兄弟,靠著「參考」對手,打造了價值 10 億美金的玩具帝國

3. 「整新手機」在疫情中崛起!這家法國電商和整修工廠合作,幫手機找到第二春

 

參考資料:

1. Rivian CEO issues strong statement about people who purchase gas-powered cars: ‘Sort of like building a horse barn in 1910’

2. Rivian shift global energy attitudes towards renewables

3. Rivian: The history and future of an up-and-coming EV automaker

4. Everything to Know About Rivian, the Next Electric Vehicle Darling

5. Who is Rivian?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the EV Company

6. RJ Scaringe

7. Rivian CEO Says the Rivian Sports Car Is “Shelved.” Does That Mean There’s Still a Chanc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