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提高效率

社群媒體上火熱的「僧人模式」是什麼?如何增加我們的工作效率?

2023-10-19

創新點:你會為了一則簡訊通知,殺死一棵植物嗎?

 

本文 3 大重點:1. 進入「僧人模式」,讓自己可以不受外界干擾。2. 透過「阻擋」,打斷手機對我們的誘惑。3. 因為不忍心扼殺親手種下的小樹,所以持續保存專注。

 

有了智慧型手機以後,我們變得非常難保持專注力。社群網站、即時訊息、新聞通知等,都讓我們會不停檢查手機。於是,各種「遠離手機」的方法開始受到關注,而最近大家在討論的是「僧人模式」(Monk Mode)。

 

1. 進入「僧人模式」,讓自己可以不受外界干擾

2010 年代初期,網路上開始出現一些關於「如何專注於目標」的文章和討論。這些文章提出了一種方法,就是暫時地斷絕外界的干擾,讓自己能夠全身心地投入到目標中。這種方法就被稱為「僧人模式」。

「僧人模式」在 2020 年代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在疫情期間,許多人被迫在家工作或學習,導致他們面對更難保持專注。在這種情況下,很多人開始嘗試使用僧人模式。「僧人模式」是 2023 年 TikTok 上最受歡迎的趨勢之一,迄今為止 #monkmode 的瀏覽量已超過 7,300 萬次。

當我們進入僧人模式後,就能夠減少外界干擾,讓我們能夠專注在手頭的工作或目標上。這可以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和學習效果。

(同場加映:你也可以用這 4 招保存專注!請看:在家上班常因「分心」而困擾?行為大師教我們排除「外部干擾」,保持專注的 4 個絕招

另外,當我們能夠專注在一件特定的事上時,我們更有可能取得突破性成果。因此,僧人模式可以幫助我們跨越瓶頸,實現自己的目標。而當這個情況發生時,我們的自我價值感也會得到提升。這都是僧人模式能為我們帶來的好處。

 

(圖片擷取:Medium

 

但要進入僧人模式,最重要的就是減少來自外界的干擾。另外,就是要設定計時器,因為長時間保持專注是不可能的,所以建議在一定的時間後,脫離僧人模式休息一下。

於是,為了幫助人們,很多新創公司開發了不同的 App,讓大家能夠快速的進入專注的狀況,好好的處理事情。

 

2. 透過「阻擋」,打斷手機對我們的誘惑

Freedom 就是其中一款幫助人們進入僧人模式的 App。Freedom 的創始人 Fred Stutzman 在念大學時,發現自己在臉書上花太多時間,導致論文的進度不如預期。於是,他就萌生了創造一個幫助人們減少干擾的 App。

 

圖說:Freedom 的創始人 Fred Stutzman(圖片擷取:Linkedin

 

Fred 認為一般人很難單靠意志力去避免被社群媒體干擾。因為,這些社群媒體公司僱用了很多行為科學家來讓它們的產品有更高的「黏著度」。因此,對一般人來說是一場不公平的戰鬥。

所以,Fred 決定「用技術來反擊技術」。因此就有了 Freedom,一個目前全球擁有 250 萬用戶的 App。Freedom 的主要功能是透過「阻擋」干擾來讓人們保存專注。它內建了一系列可能「干擾」我們的網站,例如:Facebook、IG、Twitter (X) 讓我們決定要「阻擋」哪一個。

另外,它也可以針對我們手機上安裝的 App 來設定「阻擋」,即是在需要專注的時間內不讓這些吸引人的 App 發出通知,甚至不讓我們開啟這些 App。

我們甚至可以設定「一刀切」模式,完全阻擋我們使用網路。在這個沒有網路就等於沒有對外聯繫的時代,這樣就可以確保我們在完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專注處理重要的事情。

 

 

對於意志力不夠堅定的人,Freedom 提供了「封鎖模式」。只要啟動了這個模式,我們就無法任意的取消設定好的「阻擋」,一定要得到預定的時間到了,才會自動解除。

在疫情期間,Freedom 的使用者大量成長。在 2020 年,它的下載次數增加了 50%,而在 2021 年它也有 500,000 位新使用者。

Freedom 目前是採用訂閱制,使用者可以免費試用 7 天,之後需要付費訂閱才能繼續使用。個人版的訂閱費是每月 10 美元,而企業版則每月 40 美元。它們最主要的分別是個人版只能被 1 個人使用,而企業版則是無限制。

Freedom 的獲利狀況良好。根據 Freedom 官方網站,它在 2022 年收入超過 1000 萬美元。

 

3. 因為不忍心扼殺親手種下的小樹,所以持續保存專注

另一款僧人模式 App 則是由清大資工系的畢劭康與鄭婷予開發的 Forest。他們兩人在加入清大時只是一起合作做課堂報告的同學。但因為彼此都對程式設計有興趣,漸漸的成為了情侶。

兩人一起進清大資工研究所後,發現自己不斷地被手機的通知所分心,導致難以專注於手頭上的事情。於是,決定創建一個 App,幫助解決「低頭族」的問題。Forest 就是這樣誕生的。

Forest 和 Freedom 採用的「阻擋」方式不一樣。在進入 Forest App 後,我們首先選擇想種植的植物和預計專注的時間。在這段期間內,你必須專注做那件事且不能碰手機。如果在 10 分鐘內「保存專注」,樹就會開始生長,反智樹就會枯萎而死。保存專注的時間越長,樹就會長得越大棵。

看到自己種的樹漸漸變成森林,就代表自己常進入僧人模式。而這種成就當然就要炫耀一下。因此,Forest 也讓我們和親友們分享我們的「森林」進而吸引更多人使用 Forest。

2015 年,Forest 決定要更進一步,不但讓人種植「虛擬」植物,它們還和 Trees for the Future 合作,讓 Forest 的使用者可以將在 App 中的樹,變成真正的樹。

(同場加映:這家新創也讓使用者種真正的樹!請看:你「搜尋」,他「植樹」!這位德國創業家「抄襲」Google,並將公司 80% 的獲利變成 1 億棵樹

首先,使用者在成功種樹的時候,會獲得一些「虛擬金幣」。在累積了 2,500 個虛擬金幣,使用者就可以用它來「捐獻」一棵真正的樹。Forest 就會將真正的錢捐給 Trees for the Future,讓它們能在非洲種樹。但由於「預算有限」,目前使用者只能夠透過 App 種 5 棵真樹。

 

圖說:Forest App(圖片擷取:Mashable

 

Forest 目前是可以免費使用的,但免費版本將每次最長的專注時間限制在 25 分鐘,即是如果我們需要更久的時間,就需要重新設定。當然,這也代表最多可以種 25 分鐘的樹,所以它不會長得太大。

這些限制都是可以用錢來移除的。只要 2 美元,我們就可以種 120 分鐘的樹了!而這正是 Forest 最重要的收入來源。另外,它也為地球增加了 1,598,560 棵樹,讓我們在保存專注的同時為環境盡一份力。

 

(圖片擷取:Martin Pilkington

 

雖然僧人模式能提升我們的專注力,但因為這會讓我們與外界隔絕,孤獨和寂寞感也會因此而提升。另外,逼使自己進入僧人模式在特定的時間內完成一件事,這會導致我們感到壓力和焦慮。而這些焦慮可能會導致我們的健康出問題,例如睡眠不佳、腸胃不適等。

因此,在進入僧人模式之前,我們需要仔細考慮自己的情況,並做好心理準備。不然,我們不但無法達到預期的目的,還會讓事情變得更糟!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如何提高專注力?和未來的自己簽訂「尤里西斯合約」

2. 專注很重要,但別讓專注變成不創新的藉口。Subway的困局給上班族的啟發。

3. 「Happy Go」集點法,也可適用於獎學金!看臉書創辦人投資的新創公司,如何顛覆申請獎學金的流程

 

參考資料:

1. The people going ‘monk mode’ to limit social media use

2. Monk Mode: The Ultimate Guide

3. What is ‘monk mode’ and how can it boost productivity?

4. Monk Mode – 11 Examples For Your Breakthrough In (2023)

5. What is Monk Mode and How Can it Boost Productivity?

6. Freedom Founder and CEO, Fred Stutzman, on Building an App to Fight Distraction

7. Forest is a useful app that helps you go phone-free by inspiring you to plant trees

8. Freedom App Review (2023): Is It Worth Your Tim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