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金融產業創新

女人薪水比男人低20%,照顧長輩子女的時間多16%,壽命多3年。這位創業家,量身打造女人的理財產品

2019-03-01

創新點:女性的收入隨人生階段而變化,針對女性推出專屬投資組合。怎麼做?

 

本文3大重點:1.錯誤的投資建議讓女性少賺1000萬。2.七種目標搭配21種基金組合。3.嘉惠女性的影響力投資組合

 

根據統計,在2017年由女性所創辦的公司僅占風險投資的4.4%,而根據基金研究機構報告,只有不到10%的美國境內基金是由女性所管理。所以女性要如何翻轉由男性所主導的局面?這家設在紐約的新創公司 Ellevest 顛覆傳統,協助女性克服薪資障礙,一輩子多賺1000萬。

市面上專門為女性而設的產品很多,例如化粧品、精品、禮品、服飾、信用卡等,不一而足。但惟獨在投資上,少有專門為女性所規劃的理財商品,讓她們錯失許多賺錢機會。

於是曾擔任美林證券及花旗銀行財富管理要職的Sallie Krawcheck決定站出來,在2014年創立一家專門為女性投資者服務的顧問公司-Ellevest

 

Sally Krawcheck (圖片來源:CNBC)

 

Sallie Krawcheck在創立Ellevest之前,就已經是金融界最負聲望的女性主管之一。2002年「財富雜誌」報導她是華爾街唯一誠實的分析師,而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她為了要替客戶聲討被花旗銀行不當投資的錢,竟被銀行解僱,讓她覺得是因為身為女人才被開除,決定有朝一日要改變這種由男性主導的不平等現象。

根據Sallie Krawcheck的觀察,男性在華爾街擔任交易員、財務顧問、共同基金經理和對沖基金經理的人數都遠超過女性,因此設計出來的金融商品自然對男性比較有利,忽略了女性投資人的需求。而許多投資錯誤也都是由男性所犯下,例如短線交易、追高殺低、盲目投資,以及不會記取教訓等。相較之下,女性通常犯的投資錯誤,只有投資不足的問題。因為有多達七成以上的女性把錢放在薄利的銀行儲蓄帳戶裡,没有做任何利用,而這正是Sallie Krawcheck要成立Ellevest幫助她們的原因。

(同場加映:投資時無法克服人性弱點?那就讓機器人幫你理財!看AI如何應用在資產管理,讓小資族也能輕鬆投資)

 

(圖片來源:Business Insider)

 

 

 

 

1.錯誤的投資建議讓女性少賺1000萬

Sallie Krawcheck在2015年籌集了1000萬美元的種子基金,這在一向重男輕女的華爾街是項不得了的成就。市場逐漸體認女性創辦人在華爾街會比男性更關注人際關係和長期結果,因此2017年Ellevest又完成了3400萬美元的A輪募資,讓它有足夠資源可以幫助女性克服投資障礙,發揮財務潛能。

根據Ellevest分析,女性壽命比男性多3年,但薪水比男性低20%,照顧長輩子女的時間又比男性多16%,因此需要比男性更多的投資收益才能退休過活。但傳統的投資顧問有86%是男性,他們並没有幫女性考慮到這些差異,因此一直提出錯誤的投資建議。

例如,假設男女同樣在30歲進入職場,則女性在40歲左右收入就會達到上限,然後開始下滑,原因大多是照顧家人而無法專注於職場上。而男性直到55歲左右收入才會達到上限,因此如果男女到了67歲退休,則男性的生涯總收入會比女性多了32萬美元(約1000萬台幣)。

 

圖說:上方的虛線代表男性,下方的實線代表女性 (圖片來源:Ellevest)

 

所以因為男性收入高,投資可以朝金額大,風險低,預期報酬率也低的方向規劃,讓他們在84歲的平均壽命下,退休金足夠用到90歲。但如果女性也採用同樣風險低,預期報酬率也低的投資建議,則由於投資金額更少,到了67歲退休時,退休金將只能用到84歲,而她們的平均壽命是87歲,退休金會不夠。

 

圖說:左邊柱狀圖是女性,右邊是男性 (圖片來源:Ellevest)

 

2.七種目標搭配21種基金組合

因此Ellevest會依照女性的收入變化情形,將女性的薪資、職業中斷及生命週期等性別差異,還有通膨及稅率等變數放入它的演算法中,並提供七種目標選擇,包括退休、緊急預備金、子女教育金、購屋自備款及建立財富等,再搭配它精選的21種基金及債券,為女性推算出專屬的投資組合。

適合女性的投資產品跟適合男性的投資產品,主要的不同點在於,女性比較不熱衷投資,除非有特殊用途,所以Ellevest是以資金用途為中心,幫女性搭配適合的投資標的;而男性比較會想主動投資,目的是為了賺取最大利益,所以適合男性的投資產品會先做風險喜好度的問卷調查,再搭配適合的投資標的。

例如女性會為了預防家庭收入中斷而做緊急預備金投資,則Ellevest會幫女性選擇風險最低的產品,以確保家人失業時真的有筆錢可急用;而如果是為了購屋自備款而投資,Ellevest會幫女性規劃低到中等風險的投資組合,以便即使成果不如預期,也只是買小一點的房子,或是延後購屋時間而已。

 

(圖片來源:US News)

 

如果是為了準備退休金而投資,Ellevest會建議一開始包含97%的股票指數型基金(ETF)及3%的現金及債券基金,以承擔較高的風險並獲取較大的收益。然後隨著年齡增加,越接近目標時投資就要越保守,因此風險較高的股票基金的比重會逐漸遞減,到了退休年紀時,股票基金的比重大約會降到50%以下。

由於女性投資金額比男性少,Ellevest也會更專注在幫女性尋找價格便宜、重視當期收益,以及不會頻繁換股操作的價值型基金,以避免買太貴及將錢浪費在交易成本上。價值型基金主要投資在內在價值被市場低估的傳統產業股票,例如銀行業、公共事業及能源類股等。而適合男性的產品則喜歡投資在成長型基金,以達成最大長期增值為目標。它們通常很少分紅,投資對象主要是有潛力的小公司和新興行業股票,通常價格較高,基金經理人換股頻繁,會花費較多的交易成本。

Ellevest知道女性投資不易,還會留意所建議的投資組合是否能幫女性如願達成投資目標。如果因為市況發展不如預期,幫女性規劃的投資組合達成目標的機率低於七成,Ellevest會立即建議女性調整投資組合。而男性因為投資條件較好,一般為男性規劃的產品只把目標達成的機率設定在五成,因為萬一投資失敗,男性比較有條件再重新開始。’

 

(圖片來源:Impact Alpha)

 

投資人只要花15分鐘,上Ellevest網站輸入基本資料及投資目標。例如:

我現在可以投資(5)美元,以後每個月可以定額投資(2000)美元,我(30)年後退休時每年要有(12)美元可以花用。

Ellevest就會根據你的資料及目標給你一份投資建議。Ellevest的線上投資顧問没有最低投資金額的限制,每年的顧問費只有0.25%,建議的股票基金管理費也都很低。如果需要高階財務顧問一對一的投資建議,也可以選擇加值服務,最低投資金額需要5萬美元以上,每年的顧問費則為0.5%。

(同場加映:換種方法賺錢,結果賺得更多!這家證券商不收手續費,市值卻達56億美元)

 

3.嘉惠女性的影響力投資組合

Ellevest還有一種很特別的投資組合,叫做影響力投資組合(Impact Portfolio)。它會幫客戶將50%的資金投資在由女性所主導的公司或基金,協助女性企業家及基金經理人擴大資產規模,並吸引更多的女性成為創業家及投入金融業,提高女性的社會影響力,改變由男性主導的局面。

Sallie Krawcheck認為,女性的道德標準比男性高,比男性更重視客戶關係,會幫客戶顧好長遠利益。所以投資在女性企業家的公司獲利會比較平穩,風險會比較低。而Ellevest將女性客戶的錢投資女性創業家的公司,她們就可以顧用更多女性投入職場,讓女性有更多收入可以投資,因此是魚幫水、水幫魚的雙贏結果。

而Ellevest協助女性投資的努力,目前也已看到良好成果。根據富達投顧(Fidelity)研究發現,女性的投資績效平均已比男性多了0.4%,如果是每年投資18000美元,報酬率7.4%,經過40年後,就能比男性多賺50萬美元。不但可以彌補薪資落後男性32萬美元的差距,連比男性多活3年所需要的生活費也賺到了。

另根據麥肯錫顧問公司的分析,如果女性因為這樣的雙贏結果,而能達到與男性一樣的就業率、職位及薪資,則全球經濟會更成長12兆到18兆美元。所以這樣的影響力投資策略,不僅對女性有利,對全球經濟有利,對男性當然也會同樣受益。

至於男性如果也想在Ellevest開戶,Ellevest也不會拒絕,畢竟男性投資人仍占多數,上門的生意没有往外推的理由。但屆時男性可能要檢視一下Ellevest給的投資建議是否適合自己,才不會重蹈女性性別差異的覆轍,成為錯誤投資建議的受害者。

 

(圖片來源:Money Under30)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投資時無法克服人性弱點?那就讓機器人幫你理財!看AI如何應用在資產管理,讓小資族也能輕鬆投資

2. 換種方法賺錢,結果賺得更多!這家證券商不收手續費,市值卻達56億美元

3. 讓你免手續費買股票!這位創業家專注做好一件事,3年內就推出價值13億美元的App

 

參考資料:

1. Ellevest caters to the needs of female investors

2. Interview with Sallie Krawcheck, CEO and Co-Founder of Ellevest

3. Most traditional investing advice fails to take women’s pay gaps and longer lifespans into account — Ellevest is changing that

4. Ellevest Review 2019 – Helping Women Better Invest

5. Women Investing in Women: Sallie Krawcheck’s Ellevest Rolls Out Impact Investing

6. Women Can Close the Gender Wealth Gap by Investing

7. THE ELLEVEST DIFFERENC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