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比爾蓋茲和貝索斯增加創意的方法:洗碗!?

2021-05-14

比爾蓋茲和貝索斯最近因為蓋茲的家事,又被拿來比較。他們兩人除了都是科技界的富豪之外,還有一個有趣的共同點:他們都喜歡洗碗!現代人工時很長,所以想盡辦法讓家務變得更輕鬆。於是,洗衣機、洗碗機、以及最近非常流行的掃地機器人,變成了我們最好的幫手。但是,比爾蓋茲和貝索斯為什麼對這些瑣事甘之如飴?

(同場加映:有些掃地機器人不但幫我們節省時間,還帶來快樂!請看這篇:既是吸塵器也是毛小孩的玩具!這個日本產品因為販賣「快樂」而成功

 

創新點:很多創意都是在我們發白日夢的時候出現的。

 

本文 3 大重點:1.  洗碗讓我們練習「正念」,感覺對人生有「掌控」。2. 腦袋在做瑣事時放空,才會得到更多新靈感。3. 整潔的環境讓我們感覺快樂,減少壓力的產生。

 

1. 洗碗讓我們練習「正念」,感覺對人生有「掌控」

世界首富貝索斯 (Jeff Bezos) 在 2014 年的一場訪問中說到,他每天晚上都會負責洗碗。他甚至笑說這是他最「性感」的時候。貝索斯總共擁有約 1500 億美金的資產,以他富有的程度,實根本不需要洗任何的碗。 但是為什麼他會持續做這件事?

根據一些有關「正念」的研究顯示,專注於洗碗的人,不但能夠降低緊張的情緒,而且還有助於產生新的「靈感」。

 

(圖片來源:Pixabay

 

而根據美國康乃狄克大學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在 2015 年的研究,我們在焦慮的時候,反而會把清潔工作做得更細緻。因為,在飽受壓力時,我們喜歡進行一些不停重複的行為。研究人員發現,這是因為我們需要感覺有「掌控」。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難免會遇到很多無法掌控的事,而這些事將會導致我們產生「焦慮」。但是,只要沒有妨礙到我們日常的生活,這些「焦慮」都是正面的。因為,它會讓我們關注最在乎的事(因為在乎,所以才會產生焦慮),進而激勵我們去完成這些事。

但是,如果我們沒有為這些因焦慮而產生的能量,找到適當出口,它就會引起很多不安的情緒。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透過「做家務」這些重複行為,來告訴自己「一切都在掌控之中」,降低心中的焦慮。

貝索斯貴為世界首富,每天一定會面對非常多的挑戰。他會願意洗碗,或許正是要透過洗碗,排解心中的焦慮。

(同場加映:除了洗碗,貝索斯用4個策略,讓亞馬遜市值破兆!世界首富的成功秘訣:今天是在做「三年後」的工作)

 

2. 腦袋在做瑣事時放空,才會得到更多新靈感

世界富豪榜上排名竟次於貝索斯的比爾蓋茲,不但每天洗碗,而且還樂在其中!在一次的訪問中,蓋茲承認,大部份人知道他喜歡洗碗,都會覺得驚訝。但就算有人想要幫忙,蓋茲還是情願自己來。

兩位世界首富都愛洗碗,或許是為了為「焦慮」找到出口,但也可能是為了要提升「創意」!

不管是管理最大的電商(亞馬遜)或是知名的慈善事業(蓋茲基金會),貝索斯和蓋茲一整天都要不停的思考、下決定、以及參與無數的會議。不管他們多麼精明能幹,大腦也需要在這些緊密行程之間,找一個喘息的空間。而洗碗,或是其他動作不斷重複的家務,正好提供了這個機會。

 

(圖片來源:Pexels

 

很多創意專家認為,在大腦能夠放鬆的時候,我們就有機會開始做「白日夢」。一些平常沒有想過的可能性、創意都會在這個時候浮現。相信大家都會試過,在做家務、或是泡澡時,忽然得到新的靈感。

而歷史上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古希臘著名的數學家、科學家阿基米德 (Archimedes) 的 Eureka(希臘語中代表「我找到了」)時刻。阿基米德在泡澡的時候,大腦盡情放鬆,因此才會靈光乍現,想到了浮力與質量的關係,於是大喊:「Eureka! Eureka!」。後來,這個發現也讓阿基米德寫出了《浮體論》。

貝索斯與蓋茲能夠在科技產業中,領導各自的公司不停的為客戶提供新的產品與服務,或許正是因為他們在晚餐後洗碗的時間,為他們提供了大量的靈感。

(同場加映:比爾蓋茲的靈感,也來自他大量閱讀的書籍。請看這篇:「看書就像在抓魚」?!比爾蓋茲分享 4 個秘訣,讓你更有效率地吸收新知!

 

3. 整潔的環境讓我們感覺快樂,減少壓力的產生

除了洗碗,社會經濟學家 Randall Bell 在花了 25 年研究成果人士主要的特徵時發現,早上起床時會整理床鋪的人,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比沒有這樣做的人,高出了 206.8%

行為學家認為,我們的潛意識會將「整齊乾淨」的空間和「積極情緒」例如:快樂、平靜,幸福感產生關聯。而「髒亂」則是與「消極情緒」(混亂、緊張、煩躁、憂慮)聯繫在一起。

因此,早上整理床舖的人,會有更高生產力、更能夠感覺幸福、以及遵守設定好的預算,導致他們有更高的成功機會。

 

(圖片來源:Pixabay

 

2010 年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也顯示,在髒亂環境生活的人,血液內的「皮質醇」(又被稱為「壓力荷爾蒙」,是一種人體因為壓力而分泌的激素)指數都會偏高。這是因為,我們會覺得「髒亂」代表著「未完之事」,而對大多數人來說,這是令人不安和以及有壓力的。

所以,做家務不但在「當下」為我們釋放壓力,也會因為居住環境變得「整齊」,讓我們能夠持續保持在低壓力的狀況。

 

(圖片來源:wikimedia

 

雖然我們不是貝索斯或者蓋茲,沒有他們那麼多壓力需要處理。但是,下次在做家務時,我們可以改變一下思考模式,讓這些平凡的工作成為我們練習「正念」與提升創意的好機會。

或許它不會馬上讓我們變得更成功,但最少我們能夠更正面的看待這些無法擺脫的瑣事。

(本文的最初版本刊登於2019年4月26日。)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是教育?還是虐待?日本小學用「擦地板」來達到4種目的

2. 吸引比爾蓋茲來交換禮物!看Reddit創辦人如何打造2億用戶的社群平台

3. 賈伯斯後第一人!貝佐斯稱霸網路世界的5大領導秘訣

 

參考資料:

1. Jeff Bezos and Bill Gates both do this mundane chore that may have significant mental benefits

2. Billionaires Bill Gates and Jeff Bezos have said they wash the dishes at home, and research suggests the benefits might stretch beyond clean plates

3. How Gardening Can Fight Stress And Improve Your Life

4. How Spring Cleaning Can Help Manage Stress, According to Psychologists

5. Can movement be therapy for emotional stress?

6. 7 ‘rich habits’ of highly successful people, from a man who studied them for 25 year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