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創業力

2021歲末回顧:居家辦公、叫外送、東京奧運、打疫苗

2021-12-30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創新點:告別「宅」與「慌」的2021,迎向「轉」與「望」的2022。

 

2021年,《 聯合報》舉辦的「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一到十名依序為宅、缺、投、慌、苗、盼、望、穩、隔、轉;《 創新拿鐵》也和大家一起經歷了四件事:居家辦公、叫外送、東京奧運、打疫苗。

因此,在今年的最後一天,《 創新拿鐵》整理了四篇文章,其中的共通點是:在嚴峻的疫情挑戰之下,仍能逆風成長、突破。

新的一年,希望讀者們能從中獲得啟發,向「宅」、「慌」告別,站「穩」腳步,在後疫情時代創造「轉」機。

 

1. 想法過時又何妨!這家新創製藥公司用過時觀念,發展出足以震撼業界的新冠疫苗

 

「你打疫苗了嗎?」取代「你吃飽了嗎?」成為今年最流行的問候語。但你知道,台灣進口三款疫苗當中,誰的「年紀」最小嗎?

莫德納(Moderna)創立僅短短十年,卻能研發出功效媲美百年大藥廠輝瑞(Pfizer)的新冠肺炎疫苗,背後除了研發人員辛勤的努力之外,董事長Noubar Afeyan塑造出勇於開拓、嚴謹執行的企業精神也是一大關鍵,再加上營運策略的專業化及彈性,使莫德納在對抗新冠肺炎的這場戰役中一炮而紅。

 

2. 疫情爆發,上班開會都要靠視訊!這家華裔創辦的視訊會議公司,今年第一季營收暴增 191%

 

居家上班這段期間,視訊軟體成為企業遠端溝通必需的平台,除了傳統大廠提供的方案如Google Meet、Microsoft Skype之外,新創公司「Zoom」也因為簡單易用成為另一個熱門選擇。

Zoom的創辦人袁征靠著一股不認輸的精神,到美國工作後克服英文不流利的障礙、被主管拒絕提案後自行創業、創業想法被創投認為不可能成功後,仍然打造出年收27億美元,在疫情中有深遠影響的公司。

 

3. 延期一年好不容易才舉辦的2020東京奧運,獎牌竟然來自垃圾堆?!一次搶先看完本屆賽會四大亮點!

 

原先預定於2020年舉辦的東京奧運受疫情衝擊,延後一年終於在2021順利開展,中華隊也不負眾望拿下史上最佳成績!

而除了選手們在運動場上的精彩表現,主辦國日本也使出渾身解術以「四大亮點」使東京奧運成為「歷史上最創新的奧運會」,一起來回味!

 

4. 疫情下餐飲外送平台逆勢成長!這位美國華人將 45 分鐘內建好的網站,變成320億美金的大公司

 

今年五月,台灣發布二級警戒,禁止餐飲業內用,許多企業也宣布讓員工居家上班。為了解決三餐,各大外送平台成為不可或缺的服務。

美國最大外送平台「DoorDash」也在疫情中逆勢成長,創辦人Tony Xu靠著三個秘訣:細心觀察、快速測試、優化流程,一路把學校做的專題發展成價值320億美金的生意。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