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自己 生涯規劃

如何找到更好的工作?主動跟「自己」和面試官討論生涯規劃

2022-10-13

創新點:面試時明確地展示自己的野心,確保公司能提供想要的職涯發展。

 

本文獲 First Round Review 授權進行編譯,原文為《“Take Control of Your Desk,” And Other Career Tips for ICs, Managers & Founders

 

本文 3 大重點:1. 騰出時間,搞清楚自己在職涯上想要什麼。2. 預先做好研究,找出適合的公司。3. 面試時明確的展示自己的野心,確保公司能提供想要的職涯發展。

 

我們在面試的時候,很常會被問到對「職涯」有什麼規劃。但「職涯」並不是我們說了算,它其實是「互動」的結果,包括和同事、公司以及大環境的互動。大數據資訊分析平台 Splunk 的人才招聘總監 Shreya Iyer 就提醒我們在換工作時,要記得和新公司討論自己的「職涯發展」!

Splunk 在 2021 年的收入是 26.7 億美元,共有 7,000 多位員工。因此,在 Splunk 工作了 11 年的 Shreya Iyer 從招募人員一直成長到今天擔任管理職,讓他對於人們的「職涯發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Iyer 認為,職涯發展需要人們對自己職業目標有想法,再加上能夠支持這些想法的主管以及鼓勵向上的公司文化才能夠成功。因為,當我們回顧自己的職涯時,我們不會記得寫過的電子郵件或做過的投影片。會讓我們有所印象的是同仁們如何看待我們的產出,以及在自己認同的公司文化中與同仁們一起打拼的經歷。所以,他建議我們不能只是埋頭苦幹,而是要找到合適的公司與主管,才能掌握自己的職涯,打造出合適自己的角色。

對於那些想要認真發展職涯的人,Iyer 建議我們在下次轉換工作室可以用下面幾個面向,去評估一家公司是否適合自己。

 

1. 騰出時間,搞清楚自己在職涯上想要什麼

Iyer 覺得這雖然是一個非常簡單而常見的建議,但它非常有效。忙碌的工作會讓我們產生恐懼與焦慮,而這對思考職涯發展沒有幫助。Iyer 發現自己在度假時,都會想到對職涯發展有幫助的點子,因為在不必為工作、電子郵件、即時訊息和會議通知而分心的狀況下,才能專注於思考更深層次的問題。例如,我們在尋找什麼以及對我們來說什麼是重要的。

當我們開始了解工作背後的動力時,我們也要記得它不僅是一個新頭銜或更高的薪資。Iyer 自己在職涯的選擇中就有類似的經驗。當他在面試 Splunk 的職位時,其實已經有另一家公司願意聘用他。但 Iyer 在和 Splunk 當時的人資主管電話面試時,他聽到背景有小孩跑來跑去的聲音。原來,主管當時正在照顧她的侄兒,而這讓 Iyer 覺得非常溫馨,讓公司更「人性化」。

另外在面試的過程中,人資主管說:「雖然我不是創辦人,但 Splunk 不只是我工作的公司——它是我的公司,我把它當作自己的公司。」這句話引起了 Iyer 的共鳴,因為他父母也擁有一家小企業。這些都讓 Iyer 感覺這家公司會將員工當成家人,和他想要的是一致的。於是他最後選擇了 Splunk。

對於那些不清楚自己在 5 到 10 年後想要什麼的人,Iyer 建議可以先思考 3 個問題:你擅長什麼,喜歡什麼,以及這可以如何運用在工作上。例如,對擅長寫作的人,那就可以成為律師或從事公關工作。接下來就可以思考自己對律師還是公關比較有興趣。

(同場加映:還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還有這些訣竅!請看:還在職涯的大海中迷航?人資專家和員工聊天的三個秘訣,也能帶你航向「夢想燈塔」!

有了答案後,接著 Iyer 建議可以找一些正在從事類似工作的人聊聊,以得到更多資訊。雖然我們都會覺得沒有人願意浪費時間和陌生人討論他們的職業,但 Iyer 認為如果有人稱讚他的職業很有趣,並表示想要了解如何能開闢出類似的職涯,那他會願意一些時間和對方聊聊。

 

2. 預先做好研究,找出適合的公司

當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那下一步就是找一家可以讓我們有所發揮的公司。

在評估一家公司,特別是新創是否有前途時,Iyer 建議可以先研究誰投資了這家公司。有前途的公司會吸引知名的人投資,甚至反覆投資。而這些資訊都不難取得。

另外,公司的領導層也是可以關注的對象。例如,當 Iyer 面試 Splunk 的職缺時,他就有留意到公司的新任執行長是 Godfrey Sullivan,一位曾帶領公司成功上市的管理者。公司換新的領導者,能夠顯示公司往哪個方向前進。

當然,最重要的是深入了解我們想要應徵的職缺如何能夠隨著公司成長。例如,該公司著重尋找銷售夥伴還是建立自己的銷售管道?是否有採用雲端技術以及加強資訊安全?有沒有全球擴張的規劃?在某個地區的職缺是不是比預期的還多?

Iyer 認為,只要多留意公司的職缺,就能夠找到一資訊,讓我們在面試時能夠提出更具體的問題。例如,「請讓我知道貴公司的全球化策略?您是否有計劃要在日本開分公司?」

對於那些成立了一段時間的公司,Iyer 建議我們可以嘗試看看公司既有員工是如何的成長。所謂「成長」,不只晉升和加薪,更重要的是有沒有機會參與不同、更有趣的項目。這將讓我們知道在加入那間公司後,會如何影響我們的職業發展。

(同場加映:不只看同事如何成長,還想他們多給你回饋?請看:同事不願意給你具體的回饋?用這 3 個技巧,讓同事幫助你變得更好!

 

3, 面試時明確展示自己的野心,確保公司能提供想要的職涯發展

找到了能夠一展所長的公司後,我們接著就要在面試中確實的釐清我們的研究結果,以確保我們理解和事實有多少的差距。要達到這個目的,Iyer 建議我們不要迴避一些尖銳的問題。

例如,我們可以詢問面試官覺得公司在未來的一年、三年、五年、甚至更久以後會有什麼樣的發展?了解公司目前的目標是什麼,而且針對這些目標有沒有明確的執行計畫?觀察面試官是否只在討論策略、原則和價值觀,還是有專注在執行這些事?

在評估面試的職缺是否符合自己的期待時,Iyer 提醒我們要看遠一點。我們必須詢問該職缺往後的發展是什麼。例如,如果面試的是中階主管的職務,就詢問面試官對於高階主管的要求是什麼。如果對方沒有辦法提供明確的答案,代表那個職缺的發展是不清晰的,可能會影響我們個人的職涯發展。

(同場加映:在面試中釐清問題後,要如何讓面試官相信你是最棒的?請看:面試時如何表現出你是最佳人選?訣竅不是吹捧你的專業知識,而是分享你的人生故事!

Iyer 的團隊中,就有一位同仁在面試中就坦言他希望有一天能成為公司其中一位總監,帶領一個事業部門。該同仁明確的表示他對目前的位置很滿意,但也表明他在接下來的幾年裡會如何發展,而最終目標是成為一名總監。

坦誠地表示想要晉升對某些人來說可能難以啟齒,但是 Iyer 認為這樣做能展現我們對於個人職涯發展的信念。這也代表我們願意為自己的工作承擔責任,所以我們在面試中應該直截了當的表達自己的野心與渴望。

如果我們太擔心這聽來會過於刺耳,Iyer 表示我們可以先說:「我希望我不會顯得太傲慢,因為這不是我的本意」,然後就說我們想說的。預先為對方做好心理準備,透過先提醒接下來的對話可能會造成尷尬,我們能讓對方更正確的了解我們想表達些什麼。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學會這4招,讓你變身「建議磁鐵」!職場顧問告訴我們:別人對你「很有意見」不見得是壞事

2. 有好想法但得不到主管的支持?想說服主管,先問自己這六個問題!

3. 壓力、嫉妒、拒絕、批評…這些職場的「負能量」,都可以幫你更上層樓!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