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金融產業創新

美金不夠看,創意貨幣正當紅!看看這三種貨幣如何席捲全球

2018-08-29

以「比特幣」及「以太幣」為首的加密貨幣歷經飆漲大跌,現仍價值不菲,吸引投機客參與。很多商家也趁著這個風潮,推出了很多有趣的加密貨幣。本文將為你介紹 3 個特殊且成功的案例。

 

創新點:發行以漢堡及柴犬為主題的加密貨幣,還有紀念性質的實體幣

 

本文3大重點:1.漢堡王「華堡幣」:買華堡幣吃華堡,還可以當投資。 2. 麥當勞推出實體「麥克幣」,以紀念 50 年的大麥克。 3. 因柴犬表情包誕生,「多吉幣」社群熱愛做公益。

如果一家私人公司的股票想要在交易所掛牌交易,會透過交易所將它的股票首次賣給公開大眾,通過這個程序轉化為公開上市公司,而這樣的作業稱為「首次公開募股」(Initial Public IPO,簡稱 IPO)。

現在有很多發展「區塊鏈」技術的公司通過發行自己的加密貨幣(通稱為代幣,Token)來籌措資金,與前述私人公司發行股票的概念相似,便借用 IPO 一詞,將這樣的方式稱為 ICO (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代幣發行)。例如創新拿鐵介紹過的英國新創公司「Pigzbe」,便是發行代幣「Wollo」,讓父母作為給小孩子的零用錢。

(同場加映:用現金給小孩當零用錢已經落伍了!看這些新創公司如何顛覆傳統,讓小孩用金融卡及加密貨幣當零用錢

根據統計,自2013年出現第一個 ICO 活動後,全球已進行了3470個 ICO ,且發行金額越來越大,單2018年前五個月的規模,已超越過去幾年募集的總金額。不僅吸引漢堡王、麥當勞也用 ICO 作為行銷活動,還出現以柴犬為主題的 ICO。

 

(圖片來源:Money DJ)

 

1.漢堡王「華堡幣」:買華堡幣吃華堡,還可以當投資

漢堡王 (Burger King) 與區塊鏈平台「Waves」合作,於2017年9月在 App Store 及 Google Play 推出「華堡幣」(WhopperCoin) 應用軟體。讓俄羅斯消費者只要購買華堡 (Whopper),就能透過電子錢包獲得華堡幣回饋。

漢堡王在 Waves 平台上發行了 10 億個華堡幣,消費者每消費1盧布,就能獲得1枚華堡幣。這些華堡幣能在平台上移轉及交易,也可以蒐集到1700枚華堡幣後用來買一個華堡。漢堡王表示因為加密貨幣的價值會快速增加,所以吃華堡也等於是一項投資。

但其實華堡幣 ICO 的本質就像是傳統的消費集點回饋活動一樣,只是把蒐集的點數換成華堡幣,集點卡則變成電子錢包。但加密貨幣的價值不一定會一直增加,現在以比特幣為首的加密貨幣自2017年12月起價值至少已跌掉了70%,所以如果想靠吃華堡來蒐集華堡幣致富,恐怕肚子會先吃撐到受不了。

 

(圖片來源:Cryptoner)

 

2.麥當勞推出實體「麥克幣」,以紀念 50 年的大麥克

漢堡王推出了「華堡幣」,競爭對手麥當勞當然也不落人後!

麥當勞為了慶祝大麥克 (Big Mac) 漢堡推出50週年,在全美 14000 家餐廳及全球50個國家發行限量620萬枚的「麥克幣」。顧客只要在2018年8月2日(大麥克發明人 Jim Delligatti 100歲冥誕)當天購買1個大麥克,就能獲得1枚麥克幣,並從隔天起至2018年底,都能用麥克幣到麥當勞免費兌換1個大麥克漢堡。

麥克幣的構想來自已經用了30幾年的「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這是「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雜誌自1986年起以各國大麥克的售價為基礎編製,做為衡量各國貨幣購買力的指標。因此麥當勞覺得既然大麥克已經是貨幣購買力的象徵了,何不就以大麥克為題,創造一個自己的貨幣。

 

 

但和其他ICO不同的是,麥克幣不是虛擬貨幣,而是具有紀念價值的實體幣。因為麥當勞強調大麥克漢堡50年來一直受歡迎,而且配方從未改變,這個值得驕傲的傳統可不是「虛擬」的,因此麥克幣必須是具體有形的。

麥克幣可以兌換大麥克漢堡,等於貨幣背後有大麥克漢堡的實質價值做支撐,就如同各國的法定貨幣背後有黃金或美元做支撐一樣,這和虛擬貨幣背後並没有實質資產做支撐的情況也是截然不同的。但麥當勞不想讓麥克幣落入炒作的亂象,因此規定麥克幣不准以任何形式拍賣、轉售或複製。

這款有紀念性,又具兌換價值的麥克幣,正面印有大麥克50周年紀念字樣,背面則有5款設計,代表歷經5個10年階段。分別是70年代的反戰 (Flower Power)、80年代的流行藝術、90年代的大膽抽象圖案、2000年的跨世紀科技,以及2010年的溝通演變等。

 

(圖片來源:Bigislandnow)

 

3.因柴犬表情包誕生,「多吉幣」社群愛做公益

多吉幣」(Dogecoin) 的標誌是一隻日本柴犬,所以又稱為「狗狗幣」或「旺旺幣」。它的購想來自於2013年還在 Adobe 當產品經理的 Jackson Palmer 某天下班後邊喝著啤酒,邊瀏覽網路上瘋狂轉貼的柴犬表情包 (Doge Meme),想到虛擬貨幣瘋狂的發行炒作現象,於是在 Twitter 上帶著嘲諷的語氣開玩笑說:「如果能開發出狗狗貨幣,一定可以大賺一筆」,並且隨手買下 Dogecoin.com 的網域名稱。

没想到這樣一句玩笑話,卻引來在 IBM 擔任軟體工程師的 Billy Marcus 的認真看待。Marcus有過ICO的經驗, 但他本想要做出一款能廣泛使用,而非用於投機的加密貨幣,於是聯繫Palmer後,協助將「萊特幣」的原始碼重新排列而成為「多吉幣」。

多吉幣與比特幣最大的不同,在於發行的目的並非用於投資理財,而是希望有實際的用途。因此為了能大量供給,「多吉幣」可以產出至1000億個,比起「比特幣」的2100萬個多出許多,以免落入炒作標的。且因為價格低廉,單價不超過1美分,因此可以在網路上用來做打賞、給小費,或小額消費等實際用途。

 

(圖片來源:Crypto Globalist)

 

多吉幣的社群也喜歡從事慈善公益活動,曾資助非洲肯亞解決水荒問題,因此具有其他虛擬貨幣所没有的正面形象。如此價格親民,形象親切的電子貨幣於是受到大眾追捧,快速發展成為用戶數僅次於比特幣的第2大虛擬貨幣。並且交易量也大量增加,最後仍不免引來投機者的炒作,價格曾在一個月間上漲4倍,市值一度達到20億美元。

多吉幣的發行原是想以搞笑的方式來嘲諷虛擬貨幣投機者瘋狂追逐的行徑,因為大多數人根本弄不清楚為什麼要買虛擬貨幣,而投入資金的理由其實只是因為別人都在買。因此當多吉幣也成為炒作的幫凶,創辦人之一的 Palmer 選擇離開團隊,並在 Twitter 上創建「區塊鍵的五十道陰影」(Blockshade) 帳號,以程式隨機挑選加密貨幣白皮書的詞彙組成幽默搞笑的句子,以嘲諷 ICO 的亂象及虛擬貨幣的炒作。

現在新的ICO以每週約100件的速度增加,其中不乏倉促、炒作,惡意、甚至詐騙的情形,真正成功發行的不到1/3,且發行後有半數以上會在4個月內消失。所以 ICO 的風險很高,想參與者最好是先擦亮眼睛,以免吃虧上當。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讓台灣音樂產業更進步的秘訣:「區塊鍵」技術

2. 到銀行辦事不再需要排隊!這家英國新創,要將銀行放入你的口袋裡

3. 創業不用選時機!美國知名創投馬克安德森給創業者的3點建議

 

參考資料:

1. BURGER KING LAUNCHES WHOPPERCOIN, ITS VERY OWN CRYPTOCURRENCY

2. 漢堡王推華堡幣 消費兼投資

3. McDonalds Is Giving Away 6 Million FREE Big Macs. Here’s How to Get One

4. MCDONALD’S MACCOIN: 50TH ANNIVERSARY OF BIG MAC MARKED WITH LIMITED EDITION CURRENCY

5. McDonald’s unveils MacCoin to celebrate Big Mac’s 50th anniversary

6. 麥當勞推限量「MacCoin」賀巨無霸50歲

7. For the Big Mac’s 50th anniversary, McDonald’s is celebrating the economic concept of purchasing power parity

8. Here are 8 of the most bizarre cryptocurrencies on the market

9. 無厘頭創立的「狗狗幣」,市值飆近20億美元,連創辦人都嚇一跳

10. What is DOGE? Introduction To Dogecoin

11. 炎炎夏日 人們真正想看的是 —《區塊鏈的五十道陰影》

12. 別只看ICO創造的獨角獸,其實超過5成公司活不過四個月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