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你知道麥當勞不靠賣食物賺錢嗎?拆解它的獲利模式後,你會發現根本是房地產大亨!

2020-09-02

你我熟悉的麥當勞,一向以金色拱門、麥當勞叔叔、整潔的餐廳,及燦笑的服務員深植人心。但瞭解了麥當勞獲利來源及資產價值後,你會發現,速食只是它的表面。麥當勞的賺錢之道,是經過縝密布局。

 

創新點:特許加盟模式,搭配收租金,才是麥當勞一直賺錢的關鍵。

 

本文三大重點:1. 速食業龍頭,賺錢關鍵不在速食。2. 特許加盟模式,搭配收20年租金。3. 財務報表透露的賺錢答案。

 

1. 速食業龍頭,賺錢關鍵不在速食

 新冠肺炎重創了許多餐飲業者,著名的麥當勞(McDonald’s)也不例外。與去年同期相較,麥當勞2020年第二季收益少了30%,淨利少了68%,但它還是很賺錢。是因為麥當勞的漢堡比較好吃嗎?根據市場調查,溫蒂漢堡恐怕更勝一籌;是它薯條的關係嗎?樂氏(Lay’s)薯片恐怕更具代表性;還是它的牛肉或配方裡,有什麼大家非吃不可的魅力?這些都不是麥當勞成功的原因。

(同場加映:傳統智慧不可信?這位創業家拋開老生常談,創造出漢堡界的星巴克!

早期,麥當勞的成功歸因於卓越的行銷策略,尤其在兒童方面。「快樂兒童餐」的玩具一直是行家收藏的經典。1999年的「TY Teenie Beanie Babies」玩偶現在價值超過800美元。其他的經典玩具,價值没有上千美元,也有上百。後來,麥當勞發現了更為穩當、可觀的賺錢方法,那就是-房地產。

 

麥當勞玩偶(圖片來源:Slgckgc on Flickr

 

2. 特許加盟模式,搭配收20年租金

一切,都要從麥當勞的特許加盟模式説起。根據麥當勞年報,2019年有38,695間餐廳,其中 36,059間餐廳是特許加盟,比例超過93%。這個模式有一個好處,不管生意興隆還是蕭條,麥當勞都可以向這些加盟主收取租金。這對麥當勞股票(NYSE: MCD)的股東來說,當然是個好消息。股價從1980年的1.80美元,一直漲到去年最高217美元。

但對加盟主,這就不一定是好消息。如果你想在2020年開一家麥當勞餐廳,先看看有無這些條件:

  1. 手上有25萬美元到50萬美元的自有資金。
  2. 財務穩定,具有向銀行借170萬美元的信用能力。
  3. 先向麥當勞支付45,000美元。

(能滿足上述三個條件,表示你已經很富有了)

  1. 參加為期九個月的密集培訓課程,學習如何經營一家麥當勞餐廳。
  2. 同意在他們選擇的特定地點,簽一個20年的契約。
  3. 在該契約中,同意支付月銷售額的4%給麥當勞,外加一大筆固定租金;或是根據你的月銷售額來計算租金。
  4. 用你自己的錢,按照麥當勞的規定裝飾整個內部。
  5. 在未來20年內自費購買任何新設備。

麥當勞平均每家店每年的銷售收入約270萬美元,加盟主再依收入的比例支付租金給總公司。根據「服務業僱員國際工會」指出,麥當勞的租金收益率介於10.5%到19.3%之間,是一般出租物業5.9%的二到三倍。更棒的是,麥當勞可以收20年。

(同場加映:讓買房子跟在網路上買衣服一樣方便?!這位31歲的創業家,用APP顛覆最傳統的房地產行業

對加盟主而言,儘管開一家麥當勞餐廳有很多麻煩和費用,但除非地點不好,否則只要好好努力,每年仍可期望有108,000美元的薪水,並從這家店本身賺取15萬美元。

 

(圖片來源:Reader’s Digest

 

3. 財務報表透露的賺錢答案

再來看麥當勞的財務報表,你會對它的「生財有道」有更多領悟。

損益表方面,2019年麥當勞從210億美元的收入中獲得了60億美元的巨額利潤。對一家餐館而言,28.5%的利潤率算是很驚人。其中94億美元的收入來自他們擁有的7%直營店,但直營店同時也造成了近80億美元的費用。如果再加上公司的其他營運,直營業務其實是虧損的。那麼60億美元的淨收入來自哪裡?答案是特許加盟業務的收入。

資產負債表方面,麥當勞在全球的總資產高達475億美元,其中有390億美元(約82%)是按成本計算的財產和設備。麥當勞全球有將近39,000個據點,幾乎擁有每個據點的土地和建築物。擁有這麼多房地產,如果加盟主無法在某個地點持續經營怎麼辦?不用擔心,只需讓他們付錢和麥當勞解除契約,麥當勞即可再找到其他人加入。萬一還是經營不下去,在最壞的情況下,麥當勞仍可出租給其他人或出售該資產。無論哪種方式,麥當勞都可以得到報酬。

最後,你瞭解麥當勞財務報表上面所謂的「按成本」計算代表著什麼嗎?試想一下,麥當勞擁有成千上萬個據點,經過了這麽多年,現在的房地產價值多少?所以,你覺得麥當勞純粹是速食業龍頭嗎?錯了,它更像是房地產大亨。

 

(圖片來源:Quartz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這些紅蘿蔔,其實是肉做的!別人一窩蜂用蔬菜做成肉,他們反而用肉做成蔬菜。看這些公司如何反其道而行

2. 媽媽臨終前對她說:「你現在過著,我一生想過的生活」。看這位主修法國文學的大學生,如何成為全球「慢食」運動之母

3. 傳統智慧不可信?這位創業家拋開老生常談,創造出漢堡界的星巴克!

 

參考資料:

1. The Surprising Way McDonald’s Makes Most of Their Money

2. McDonald’s vs. Wendy’s: Which burger chain is best?

3. Here’s what it costs to open a McDonald’s restaurant

4. McDonald’s Accused of Gouging Franchisees on $3 Billion Rent

5. McRevolt: The Frustrating Life of the McDonald’s Franchisee

6. McDonald’s 2019 ANNUAL REPORT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