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社會企業

洗衣、理髮還能做健檢、聽故事?三個案例主動出擊「堵客戶」,提升健康與知識

2022-03-03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創新點:別等客人上門,去潛在顧客「再忙也會去」的地方找他。

 

本文三大重點:1. 把洗衣店變巡迴診所,讓低收家庭顧好健康專心拼經濟。 2. 把洗衣店變成圖書館,為弱勢家庭消除資訊落差。 3. 把八卦中心變成健康中心,理髮同時照顧身體健康。

 

每週上自助洗衣店洗衣服、每月到理髮店剪頭髮,無聊的等待時光除了滑手機,還能做什麼?

美國有幾間新創公司、非營利組織專門抓住這些「再忙都會去」的場所,在這段空白時間讓沒時間做健康檢查或缺乏資訊能力的顧客完成有意義的事。

 

1. 把洗衣店變巡迴診所,讓低收家庭顧好健康專心拼經濟

「Fabric Health」是美國一間健康保險新創公司,以費城為據點,和當地自助洗衣店合作,在顧客等衣服洗好的空閒時間,為他們量血壓、檢查視力、做乳房X光攝影,同時提供健康保險諮詢與銷售。

Allister Chang和Courtney Bragg是Fabric Health的共同創辦人,他們長期關注低收入族群的健康問題,透過訪談和調查,他們發現許多低收入社區的居民忙著打拼生活,只能把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擺在最後順位。

 

(圖片來源:FastCompany)

 

舉例來說,40至65歲的女性是乳癌的高風險族群,定期檢查乳房X光能有效早期發現並治療。然而,在美國要預約乳房X光檢查往往得提早半年,對忙碌的家庭主婦或從事勞務密集產業的婦女而言,很難在半年前將健檢排進行事曆,因為很可能到了預約時間,卻因家務或工作無法抽身。

不過,這些婦女們再怎麼忙碌,每週末都會到自助洗衣店報到,待上兩個小時把全家人的衣服洗好、烘乾。

於是,Allister和Courtney創辦了Fabric Health,與當地醫院合作,每週六把X光車開到洗衣店門口,直接把自助洗衣店變成診間,讓顧客能在等待時間做健康檢查。

Fabric Health的商業模式是搭起「無暇檢視自己健康的人」和「健康保險公司」間的橋樑,藉由與賓州的官方健康保險公司「Pennie」合作,提供免費洗衣卡作為誘因,幫保險公司找新客戶。趁這群潛在客戶待在洗衣店時,與他們討論健康問題、取得聯絡方式,建立起客戶的清晰輪廓:家裡誰最需要保險?誰是主要照顧者?家庭最迫切的需求是什麼?整理出那些「知道自己必須去做,卻沒有時間做」的項目。若成功撮合保險訂單,Fabric Health就可以從中獲得佣金。

而對一般人而言,健康保險的內容複雜,很難自行理解,更不用說規劃自己需要的保險,或是因為語言障礙、不會上網等等障礙。因此,Fabric Health擔任起串連的角色,甚至也幫有需要的居民申請加入聯邦食品券計劃,為保險公司招攬潛在客戶、為無暇顧及健康的人解除後顧之憂。

 

2. 把洗衣店變成圖書館,為弱勢家庭消除資訊落差

美國非營利組織「無界圖書館(Libraries Without Borders, LWB)」長期致力於協助弱勢社區,他們選定合適的空間,建立「非典型」圖書館,提供居民學習資源、克服缺乏網路形成的資訊落差。

美國雖然是科技大國,但在無界圖書館進駐的社區中,仍有約四分之一的居民無法輕易上網。數位落差造成這些家庭的學齡兒童跟不上學習進度,家長們也沒法有效率地上網投履歷,只能透過傳統管道出門找工作。

在無界圖書館的許多專案之中,「洗衣與學習(Wash and Learn Initiative, WALI)」專案的靈感也來自與Fabric Health相同的觀察:許多家庭無論多忙碌,每週還是會到自助洗衣店報到。如果顧客能好好利用這段等待的空白學習資訊技能,長久累積之下,或許就能提升整體社區的資訊素養。

 

(圖片擷取:PBS News)

 

因此,無界圖書館與當地傳統圖書館合作,把圖書、電腦設備帶進自助洗衣店,接上無線網路,再徵求社區志工,在洗衣店裡說故事,教孩子識字、讀書。

如此一來,父母可以放心洗衣而不必擔心小孩是否調皮搗蛋;另一方面,洗衣店裡不定期還有律師、會計師或工程師駐場,讓父母們諮詢報稅、法務問題,學習利用電腦檢查電子郵件、投履歷找工作等等。

洗衣與學習計劃自2015年實施以來,已逐步擴展至全美八個州、十五間洗衣店,提高兒童識字率達30倍

 

3. 把八卦中心變成健康中心,理髮同時照顧身體健康

在古代,理髮師不僅會幫顧客剪頭髮,還會進行放血、拔牙等小型手術;古希臘人則把理髮店當作交流八卦、情報的聚集地。而理髮店在美國的非裔社區也是一個重要的生活空間,是男人們聊生活、吐苦水的好地方。

「Live Chair Health」是間專門服務非裔社區的理髮廳,由Andrew Suggs在2016年創辦。由於Andrew的手藝不錯,開店沒多久就在社區裡打響名聲,店裡擠滿客人,生意越來越好。

不過,Andrew的父親卻在一場突發的大病之後健康狀況每況愈下,在2020年因心臟衰竭去世。

 

(圖片來源:Live Chair FB)

 

父親的去世讓Andrew非常傷心,醫療人員也提醒他最好去做個健康檢查,他的父親若能早期檢查出症狀並加以治療,或許病況不會如此嚴重。

Andrew做了些研究,他發現非裔美國男性與其他人的預期壽命平均少了五年,且罹患高血壓的比例高出45%,最主要的原因是非裔美國男性不信任傳統醫療保健系統,也沒有做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

因此,Andrew想從身邊環境著手,試著改變現況。他買了一些溫度計、血壓計放在店裡,在顧客上門時為他們做些簡單的衛教和檢查。

而為了讓影響力擴及更廣,單靠自己還不夠,Andrew想找出能持續的商業模式,才能吸引更多人加入。因此找來保險公司合作,在客戶理髮時填寫一張簡單問卷,根據血壓、生活型態等健康數據進而評估是否需要後續的檢查治療,也可由專人協助規畫保險建議。

這樣的模式也開放其他理髮業者註冊,加入Live Chair的理髮店除了可以從保險公司成交的訂單抽取佣金之外,還能透過生意很好的Live Chair網站刊登促銷廣告,吸引新客戶。

其實,理髮店或美髮沙龍結合醫療保健計劃並不是Live Chair首創,但以往相關的計畫大多依賴慈善捐款或政府計畫,一旦資金耗盡,計畫也隨之中斷。但Live Chair的分潤模式相對容易持續,也更容易擴張。

或許,當大家想滑個手機打發等待的無聊時光,不妨觀察四周,或許你也會有靈感做更有意義的事!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美髮界的星巴克!只做「吹頭髮」,吹出一億美元的商機!

2. 我去咖啡廳「洗衣服」!這家德國洗衣店用一杯咖啡,洗滌陌生人的心靈

3. 他用微軟的「GSD」法則,和8隻驢子,改善了很多孩子的生活!你可以不用驢子,但要學他的「GSD」

 

參考資料:

1. This startup is turning the laundromat into the doctor’s office

2. The Maryland startup using barbershops to tackle health disparities is raising new funding

3. Meet The Disruptors: Andrew Suggs of Live Chair On The Three Things You Need To Shake Up Your Industry

4. Why Wash and Learn is providing tech access at Baltimore laundromat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