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力 第3:新產品開發

就算天各一方,也可以透過戒指感受「戀人的心跳」!這家捷克新創用婚戒拉近人們的距離

2023-07-06

創新點:透過戒指可以感受到另一半的心跳,你會想要嗎?

 

本文 3 大重點:1. 源自古埃及的傳統,啟發了這家新創。2. 透過「閃爍」和「振動」,在戒指上感受伴侶的心跳。3. 不同的定位,讓 HB Ring 能夠有更高的定價。

 

科技日新月異,改變了我們生活中很多的習慣。就算在傳統的婚禮中,我們也可以看到新科技的蹤跡。例如,很多人開始不發喜帖,而選擇用線上版本的。另外,有人開始用空拍機去紀錄婚禮,日後可以從不同「角度」回憶。一家捷克新創決定要多走一步,讓婚戒變得高科技!

 

1. 源自古埃及的傳統,啟發了這家新創

大家都知道結婚戒指是戴在左手無名指上,但為什麼是無名指呢?這個傳統其實是源自於古埃及。埃及人相信,無名指上有一條靜脈,稱為「Vena Amoris」(愛的靜脈),直接通向心臟。因此,將婚戒戴在無名指上就象徵著用愛情來聯繫兩個人。

 

圖說:古埃及人相信的 Vena Amoris(圖片擷取:TheThouch 官網

 

這傳統後來被羅馬人採納,他們也相信無名指與心臟相連。因為羅馬文化影響了整個歐洲,而歐洲文化又影響了世界,所以在大部分文化中,伴侶都會將婚戒戴在左手無名指上,用「愛的靜脈」來表示對彼此的承諾。

而這也啟發了新創公司 TheTouch 研發智慧戒指 HB Ring。TheTouch 成立於 2016 年,目的是想要創造出能拉近人們距離的產品。它們認為沒有什麼比讓伴侶能透過婚戒感受到彼此心跳更能縮短實際距離,於是 HB Ring 就是它們第一個產品。

(同場加映:這家新創公司則是被女兒的心情啟發,打造了隨身「心情日記」!請看:快樂選「黃」,傷心選「藍」!這款原為女兒量身打造的手環,在疫情中變成上班族的心情日記

 

2. 透過「閃爍」和「振動」,在戒指上感受伴侶的心跳

由於 HB Ring 是一個婚戒,所以外型好看是最重要的。因此,TheTouch 推出了 18K 玫瑰金(75% 黃金加 25% 紅銅)和不銹鋼兩個款式的戒指底座。

但不管選擇哪一個款式,戒指的表面都是用藍寶石 (Sapphire) 製造的。由於藍寶石是地球上最堅硬的材料之一,所以基本上 HB Ring 不用擔心被刮傷。

為了偵測佩戴者的心跳,TheTouch 在戒指內安裝了心跳感應器,而且還選用水晶玻璃來當這些感應器的蓋子。很多穿戴裝置為了節省成本,會選用塑膠來當蓋子的材料。但是,TheTouch 認為這材質沒有水晶那麼舒服,而且也更容易壞。所以寧願提升成本也要使用更好的材料。

有了心跳感應器,HB Ring 就能透過和智慧型手機的連線,將佩戴者的心跳傳出去。 那戒指怎麼知道該傳給誰?HB Ring 有一個對應的 App,只要下載到手機和完成設定後,就能知道伴侶戴的戒指對應到哪個手機。

透過 App 完成配對後,佩戴者只要輕輕按一下戒指,就可以對伴侶的戒指送出請求。在收到請求後,伴侶的戒指就會將目前的心跳回傳。要感受到伴侶的心跳有兩種模式。首先,在 HB Ring 的表面上有一條會發光的紅線。收到回傳的心跳後,這條紅線會依照心跳的頻率閃爍。

 

影片:HB Ring 的介紹

 

除了閃爍的紅光,TheTouch 也在 HB Ring 中放入了一個振動器,讓佩戴者也可以實際感受到伴侶的心跳。因此,在收到回傳後,這個振動器就能夠模擬伴侶的心跳。

在沒有網路或是離開手機太遠的情況下,HB Ring 就會使用最後一次收到的心跳來「閃爍」和「振動」。因此,客戶就算不能感受到伴侶「此刻」的心跳,也能感受到他「過去」的。

(同場加映:這家新創沒有主打「高科技」,卻用「矽膠」做出讓人戴的舒服的戒指。請看:我愛老公,但每天戴鑽戒上班實在不方便。年收入一億美金的新產品,就從這個「痛點」出發

 

3. 不同的定位,讓 HB Ring 能夠有更高的定價

由於 TheTouch 將 HB Ring 定位在「飾品」,所以它的定價比其他的「智慧戒指」高。一個不銹鋼底座的 HB Ring 定價 499 美元(約新台幣 15,000 元),而 18K 玫瑰金的更高達 1,490 美元(約新台幣 46,000 元)。

相比之下,市面上其他的「智慧戒指」都落在 300 美元(約新台幣 9,300 元)以下,這包括我們曾經介紹過能追蹤睡眠品質的 Oura Ring。

(同場加映:Oura Ring 是怎麼追蹤睡眠,導致哈利王子也戴它?請看:睡眠品質不好怎麼辦?用「數據」改善!哈利王子,戴上睡眠「魔戒」

為了明顯和其他類似產品做出區隔,TheTouch 除了在 HB Ring 上用了藍寶石這種珍貴的天然寶石,也不斷的確保 HB Ring 在工藝上領先對手。

在 2016 年推出第一代的 HB Ring 後,TheTouch 很快的在 2018 年就研發出第二代。第二代 HB Ring 除了新增了無線充電和振動器之外,也徹底的用第一代得來的經驗更新了戒指內的電子設備和底座。讓 HB Ring 不但戴起來更舒適,也更耐用。

TheTouch 為了讓客戶可以永久的保留伴侶的心跳,特別將電池設計成可替換的。這樣在經過 8 ~ 15 年,當 HB Ring 的電池完全耗損後,客戶可以將戒指送到 HB Ring 的維修中心去更換一顆全新的電池。

為了讓 HB Ring「感覺」更高級,TheTouch 花了不少心思去設計它的收納盒。從第二代開始,這個收納盒也是戒指的無限充電底座。因此,TheTouch 為這個收納盒塗上了「鋼琴烤漆」。為了達到最好的效果,所有收納盒都是靠手工塗漆和拋光,而且這個步驟要重複六次,以確保盒子的表面能像鏡子一樣光滑。

 

圖說:HB Ring 使用鋼琴烤漆的收納盒(圖片擷取:TheThouch 官網

 

以上的各種設計,都是為了要提醒客戶 HB Ring 不只是一般的「智慧戒指」,而是可以陪伴一生的精緻飾品。所以,就算它比較貴,也是值得的!

由於 TheTouch 沒有公佈它的財務數字,所以目前無法確定到底賣出了多少的 HB Ring。但是,TheTouch 已經推出了新的產品,就是可以感受到伴侶心跳的項鍊 TheTouch Locket。

TheTouch 的產品論功能真的不如其他的穿戴裝置,但是它的定價卻比它們高,而且還是有市場的。這一點,真的值得我們深思!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亮晶晶的鑽石也能對環境好?這家新創將「空氣」變成鑽石,還順便增加空氣中的氧氣!

2. 她把親友的骨灰,變成鑽石!這是「無價」之寶,還是「無價值」?

3. 「碎布」也能重生?!來自印度的創業家將時尚品牌的廢棄物,變成代表「環保」的標誌

 

參考資料:

1. Pricey HB Ring Smart Wedding Band Shows Heartbeats

2. The HB smart ring is going to revolutionise the way couples celebrate their big day

3. Ring That Lets You Feel The Heartbeat Of Your Loved One In Real Time No Matter Where You Are

4. Send your heartbeat to your lover in real time with this smart ring

5. The wedding tech now at the heart of couples’ nuptials

6. HB RING: The Design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