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改善自己

「成功特質」也可能毀了我們一生!心理學家教我們如何在成功路上找到平衡

2023-09-28

創新點:讓我們成功的特質,為什麼同時可能阻礙我們前進?

 

本文 3 大重點:1. 雙面刃一:工作就是生活!2. 雙面刃二:盡量延遲享受。3. 雙面刃三:習慣獨立作業。

 

本文獲 First Round Review 授權進行編譯,原文為《The Art of Self-Awareness: A Founder’s Guide to Assessing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成功人士常認為他們的「特質」讓他們走得比一般人遠。這些特質可能使他們比常人更能吃苦,一個人面對挑戰也毫不畏懼。但心理學家 Emily Anhalt 認為,「成功特質」是一柄雙面刃。在提供優勢同時,它也可能變成束縛,而且如果不加處理,它甚至會變成前進的障礙。

作為一位心理學家,Anhalt 一直在研究「自我覺察」,幫助人們發現阻礙他們前進的習慣,並建立新的習慣來克服這些障礙。Anhalt 表示:「自我覺察的整個概念在於你了解得越多,就越意識到自己了解得不多。自我覺察是一個不斷變化的目標,因為我們總是有更多關於自己要了解的事情。」

Anhalt 有十年的企業教練的資歷,和許多職場上的成功人士,甚至是創業家進行一對一諮詢。他發現這些成功人士對於討論他們的特質並不感興趣。他們覺得這是他們不可或缺的成功因素。但 Anhalt 會提醒他們,這不是要改變他們,討論的目的是了解什麼時候某個特質帶來好處,什麼時候它變成阻礙。

Anhalt 覺得,如果這些成功人士能夠透過這些討論而「成長」就能夠擴展自身的影響力,讓和他們共事的人也能有更好的貢獻。所以,「自我覺察」不應該是有空才做的事,因為不去探索自己很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事情發生,就好像放著不管的那鍋湯,很容易就會燒焦!

他認為,真正的成功人士會關注那些幫助他們取得成功的個性特徵。因為,沒有自我覺察的優勢會變成弱點。但定期檢視那些優勢將會讓它變成超能力。

 

1. 雙面刃一:工作就是生活!

很多在職場中的成功人士,工作和個人生活之間幾乎是沒有界線的。因為他們將自己和工作的成功和失敗緊密相連。因此,工作可能會成為他們生活中的全部。

這個特質能夠帶來成功因為無論在哪個行業,想要在職場上成功都不是「朝九晚六」上班能夠達到的。要把工作做好有無數需要關注的事情,因此需要極度的專注和無窮的精力。

Anhalt 說:「當我們對某件事深感關切時,我們會做得更好。世界上一些最令人驚嘆的事情是由對領域深感熱情的人創造的。」簡單來說,但我們痴迷於解決工作上的問題時,我們就會表現得比他人更好。

但是,Anhalt 也提醒:「任何優秀的財務專家都會建議我們透過多元化投資以取得更好的回報, 在生活中也是如此。如果我們完全專注在生活的某一部分,這可能會成為一個問題。」

在職場上我們總會有遇到不順利的時候,而當我們得專注力都放在工作上,在這個時候就會感覺整個生活都出現了問題。而當我們感覺整個生活都在危險之中,就很難集中注意力並解決問題。這可能導致原本的問題變成更大的危機。

另外,這個特質也導致我們變得很難和別人共事,因為我們很難相信別人能夠把事情做好。如果工作是我們的全部,那我們會太擔心夥伴會將事情搞砸。因為對我們來說那不只是一個任務,還是我們的生活!

所以我們可能會變成一個嚴格的微觀管理者,對每件事的細節都要牢牢掌握。我們也會要求別人付出同樣多的努力,而忽略了別人可能對生活的順序和我們不一樣。這樣就很難讓團隊能夠和諧的工作了。

因此,Anhalt 認為,就像我們的伴侶不應該是唯一和我們有深厚關係的人一樣,我們的工作也不應該是我們唯一的熱情。將我們的專注力平均分配給生活中的不同事項,才能夠讓我們活得更健康。

 

2. 雙面刃二:盡量延遲享受

很多成功人花比一般人更多的時間在工作上,因為他們認為這樣才能擁有其他人沒有的生活。他們犧牲享樂、犧牲關係,只為了那微小的機會,讓他們能夠比他人成功。

Anhalt 覺得因為在工作中逐漸往上的道理是曲折的,很少有人能一帆風順的達到他們的目標。於是,願意犧牲假日、平常的休閒時光、甚至接受比較低的薪資,就會讓我們能夠在長遠的奮鬥中取得優勢,最後得到成功。

特別是在職場中,我們不會一直得到讚賞。當我們完成一個任務後,主管通常馬上會指派下一個任務。懂得「延遲享受」的人能夠低調地努力前行,就算沒有得到他人的認可。

但也因為不斷有新的任務與目標,所以 Anhalt 提醒我們還是要適時的慶祝一下每個微小的勝利。習慣「延遲享受」的人通常會想要馬上投入下一個挑戰,可是他沒有想到這看似無窮無盡的自信和動力總有一天會枯竭。

Anhalt 說:「如果你不暫停並為你目前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那就很難能永遠不停地努力朝著某個目標前進。」

他還看到這種特質如何影響成功人士和團隊的互動。因為這些人不認為自己值得為小勝利而受到認可,所以也不太會認可團隊成員的付出。要聽到他們說「做得好」或慶祝完成一項重要任務都是不可能的。因此,團隊的士氣將會很低落,畢竟身為人類,我們仍需要在生活中得到肯定。

Anhalt 提醒說,人們不只是想要參與,他們也想知道他們產生了什麼正面影響。

 

3. 雙面刃三:習慣獨立作業

很多成功人士都不喜歡聽令於人,他們只願意將前途掌握在自己手中。

因此,不管是選擇留在職場或創業,這些人都願意承擔較大的風險,希望能創造自己的命運。Anhalt 發現,這項特質通常在人們年幼時就已根深蒂固。因為他們的生活環境使他們別無選擇,因此他們早早地學會了獨立。

而這種獨立的個性讓我們在面對未知的挑戰時,也能夠勇敢的前進,用自己的原則和節奏摸索出可行的方法。在邁往成功的路上,這種狀況比比皆是,所以獨立的人有著明顯的優勢。

但即使我們熱愛單打獨鬥,在職涯上難免有需要依賴團隊合作的時候。這種獨立的特點會讓我們不信任其他人的協助,也阻止我們在需要的時候開口求助,就算我們知道需要幫忙。

Anhalt 也說:「我們都知道,在理想情況下,你會雇用比你聰明、在某些方面更優秀的人。但如果將獨立視為自己重要的特質,你可能會不自覺地避免引入比你更優秀的人。」因為我們會害怕過度依賴那個人,導致最後失去主控權。

對於習慣獨立作業的人來說,放鬆自己的掌控是一件困難的事。因為,他認為在重要的事上,沒人能比他做得更好。最後,他就會什麼都要管。

但隨著責任越來越大,再獨立的人都需要學會信賴團隊,下放權力,才能不斷的達成目標。

所以,Anhalt 建議我們不要只思考「我可以自己做這件事嗎?」反而是要多想「我必須自己做這件事嗎? 或者其他人會因為做這件事而受益?」

 

圖說:Emily Anhalt(圖片擷取:First Round Review

 

Anhalt 比喻說:「奧運選手為了成為最優秀而長時間訓練,實際上並不是最健康的生活方式。因此有很多運動員因過度訓練而造成嚴重的傷害。同樣地,我認為成功人士並不擁有最平衡和的生活方式,因為他們每天都面對龐大的壓力。」

因此不管多忙,我們還是要對自己的身體和心理健康給予更多的關注。畢竟,沒有奧運選手會因為太忙了,無法用健康的食物滋養自己的身體,而選擇每天都吃快餐。

Anhalt 提醒說,如果我們沒有適當的營養、支持和休息,就永遠無法更上層樓。所以,今天就花時間檢視我們的特質,避免它變成職涯上的絆腳石。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如何找到更好的工作?主動跟「自己」和面試官討論生涯規劃

2. 在家上班常因「分心」而困擾?行為大師教我們排除「外部干擾」,保持專注的 4 個絕招

3. 領導風格決定團隊效率!你是探索者、園丁,還是球員兼教練?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